支持百年梯田生態的半世紀餅店

文字-A A +A

      這是一個半世紀餅店支持百年水梯田的故事......。

  雙溪打鐵鋪的對面的海山餅店,是貢寮雙溪許多旅外的青年,回鄉時經常要去的地方,除了米香、綠豆碰等人氣商品,假日才出爐的海綿蛋糕,更有旅外遊子思念的故鄉味。

   海山現在的經營者是第二代的林偉雄,他的父親林海亮先生原來是萬里人,因為不喜歡討海的生活,離開了故鄉,來到完全不一樣的山城,於1964年創立了海山餅店。海山的名字,是他由海邊到山村的一個紀念。


     傳統糕餅店的生產節奏通常需配合著地方節慶和民俗活動,海山也不例外。從小,家裡的孩子就要跟著父母做糕餅,每年暑假幾乎都碰上農曆七月普渡,是各式糕餅需求最大的時候,看著同學快樂放暑假,他們兄弟卻要留在家裡和滿屋的糕粉打滾,盛夏的濕熱,和著滿身的粉,極不舒服,唯一的樂趣,是等著父親說出:「休息」的指令,這時,兄弟們就爭先跳入門前的雙溪河裡,讓清涼的河水帶走一身的糕粉,這是童年的快樂記憶。然而片刻的痛快,並不能沖淡全身沾著粉的不適,所以,長大後兄弟都很怕再從事相同的行業,年輕的偉雄卻選擇帶著夢想回鄉。
 
     畢業後曾經在知名的連鎖西點公司擔任要職,五年前偉雄和太太毅然決然回到雙溪,慢慢的接手父親的事業。有些年輕人接下家裡的事業,第一步就是讓整個店改頭換面,但偉雄並不這麼想,他認為,這間山村裡的小店一直以來就是靠著附近居民的照顧,讓父母養活了一家人,如果因為他接手,就拋棄了原來的東西,也等於拋棄了這些長期支持的老顧客。所以五年來,他還是帶著回饋的心,以傳統節慶的糕點為生產主軸,再慢慢的從原料與口味上,加上自己的想法,漸近式的讓老店轉型。只要還有需求,像麵龜、糕仔、大餅這些東西他仍舊會繼續做下去。
     第一次走入海山,店裡正忙著包裝小綠豆碰,聽主人解釋這是幫福智的古坑園區小朋友做的點心。福智和里仁屬於同一個推廣有機素食的系統,能夠提供福智學校點心,表示海山對食材選用有嚴格的標準。原來排行在偉雄前面的哥哥是福智的出家師父,因為這層淵源,偉雄對食材的挑選深受里仁的影響,並進而希望慢慢將整個店轉型成無毒產品的生產。
     今年林務局的水梯田保育計畫開始執行,希望藉由耕作方式的轉型,提高梯田稻米的價值,讓水梯田能有永續耕作的可能,但是合作農戶習慣將生產的稻米留做家用,能夠賣的米並不多,但是這件事總要有個開始,我們想到了海山的人氣商品──米香。
     如果海山能夠收購水梯田的米來做米香……….。原本只是一個想法,沒想到第一次和偉雄談起,他就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和一般的糕餅店一樣,海山的米香不是利用熱壓力做的『爆米香』,而是『炸米香』。這種製法需使用蒸熟後再乾燥好的『米乾』為原料,台灣的米乾加工廠集中在中南部日照充足的稻米產區,海山以往也是直接購買米乾,一通電話,根據數量,工廠會直接寄送。今年為了確保珍貴的梯田米香氣能保留在米香裡,並考慮減少食物里程,決定放棄將米送至工廠,讓整個製程儘量在地完成。

   
     實際運作後才發現,其間的過程超乎想像的繁瑣,人禾的團隊與海山都沒有接觸過,需要一一克服。除了純手工,無法大量製造;工廠生產的米質、米粒大小較一致,梯田米製成的米乾原料,也充滿著不確定性;更不用說,海山必需以高於原來二倍以上的成本來收購與承擔製程費用。這些完全不符合在商言商的原則,偉雄都一一接受了,並常反問:「你們是不是還遇到了什麼問題?」
     海山的相挺,成為這個計畫的重要支柱。因此,今年貢寮水梯田生產的稻米,除了種植,連蒸煮日曬的後製過程,也得以在貢寮完成。因為海山的支持,短短半年內,這條全新的在地產業鏈已見雛形;海山這間山村中的小餅店,更成為台灣傳統糕餅店帶動社群支持生態農業的首例。
     米香只是偉雄心中的一部分,花生等其他原料的在地生產、山藥產品的開發……,藉著海山這間小店,能支持貢寮雙溪更多無毒農產,是偉雄心中更大的期望和夢想。「我希望的是整個區域都要站起來,而不是單單只有成就了海山這間店!」三十多歲的回鄉青年偉雄,用無與侖比的氣度,期待找到更多人一起築夢。
     因為貢寮還有一群農民,默默的在山上耕耘,讓和稻禾一起生長的小生物們有了潔?的棲地,山下的聚落甚至更遠的城鎮,也因此有了乾淨的水源;雙溪的海山餅店一路相挺支持,水梯田生產的稻禾製成的米香得以順利問市。這份結合老店濃郁鄉情與貢寮水水生態的米香,命名為「和禾米香」;「和禾」象徵用「口」支持生態稻「禾」,「和」字也象徵水稻串聯起人與環境的關係。

 
 期待初秋上市的和禾米香,期待更多人一起來品嚐米香中滿滿的土地芬芳與執著夢想。
   加入你的力量,就加入和禾米香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4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300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3
推:
3
回應:
0

支持百年梯田生態的半世紀餅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