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沸騰─「震」出新生活

文字-A A +A

十二年前「九二一地震」,讓南投草屯的巫建龍與黃金枝兩夫妻體驗生命無常,走入了慈濟,更體悟到「凡事有度,進退自如,學會放下。」當面對突來的天災地變,並沒有太多的恐懼與怨尤,反而更知足常樂地把握當下、奉獻良能。進而親身參與四川賑災、八八風災的膚慰,勇敢走出震災陰霾。

巫建龍表示,雖然親身經歷過九二一地震,但慶幸家人平安,而後走進四川災區體會災民的苦,更能感受到自己的福報。看到眾生苦難時,一方面警惕我們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一方面更能加強願力,堅定要為社會人群付出的心念。

    「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巫建龍與黃金枝夫妻倆人在屋內蒙頭大睡,翌日上午才發現,整棟大樓災情慘重,連樓梯間都嚴重龜裂,大樓所有住戶都在凌晨時就奪樓而出,只有巫建龍一家人「勇敢」地睡在溫暖的被窩裡,回想起來真是「憨膽」。

    九二一震災後,巫建龍參觀組合屋的工地時,看到穿著藍天白雲的慈濟志工揮汗如雨在工地趕工,經師兄們介紹下才知道,這些人是來自全省各地的發心菩薩,以排班接力的方式在炙熱的艷陽下為災民建造新家,看著他們雖然辛苦卻滿臉笑容,巫建龍不由得淚水盈眶,發願要學習這份精神。

    在師兄的引領下,巫建龍說:「我自己是被九二一地震所『震』出來的。」談起十二年前,他尚未加入慈濟,看到當時志工們大清晨集合,師兄帶著榔頭、十字起…甚至樓梯,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決定出來參與。因為看到、因為信賴,從原本的旁觀者,變成帶領者。

    2008年的四川震災震撼了台灣人民,從四川賑災回來的巫建龍師兄感概地說:「台灣九二一地震時,災民們兩個月就有大愛屋可以住,但大陸四川的災民已經經過一百多天了,還沒有水電、廁所可以用,真的很可憐,後來有了大愛屋也只有小小空間,十戶才有一間廁所…」,在大愛屋還未完成之前,災民們就暫居帳篷區,由慈濟人煮三餐來解決吃的問題,許多人至今都保留著慈濟的環保碗筷當寶貝,作為感恩慈濟的紀念品。

    佛法甚深,要能理解並不難,但融會貫通後要契合生活卻不容易,巫建龍認為自己過去在念佛會中專研佛法收穫不少,有了佛學基礎,遇到挫折就不容易退轉,但是經典空洞,沒有身體力行就不能發揮佛法,在慈濟裡,做的就是「實踐」的部份,靜思小語中有一則說:「磨磚不能成鏡,猶如聽經不能開悟;唯有親身力行付出,才能真正體悟且深入。」所以,巫建龍進入慈濟後讓他圓滿了佛學的功課。

    九二一受災鄉親巫建龍與黃金枝夫婦,除了攜手走出震災陰霾,深入川震災區、八八風災,膚慰鄉親,今年參加水懺演繹齋戒為台灣祈福、為世界祈禱。

    十二年過去了,「九二一」成了過往記憶,巫建龍和黃金枝兩夫妻在慈濟菩薩道上攜手前進,更能體會《插秧偈》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內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的道理,在南亞海嘯後,因為知道「行善不能等」,災民們急切的需要援助,仍背負房貸壓力的巫建龍夫妻也捐助了一座大愛屋,從受人援助變成手心向下的人,兩夫妻都心懷感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3,178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46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23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13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770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886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598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28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53
推:
4
回應:
0

愛在沸騰─「震」出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