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式民主論壇』十二年國教資源不均 北市討論熱烈onTV

嵌入:
文字-A A +A

2008十二年國教公民願景審議論壇,122在台北市清江國小舉行第二天議程。今天將進行與專家對談,包含教育部中教司李秀鳳委員、國立北港高中呂培川校長、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丁志仁理事長等人士與會。

針對121提出的七大項國教問題,李秀鳳委員對於教育均等的問題,希望從質的提昇著手,九年國教和十二年國教的問題,可以同時進行處理,未必要解決九年的問題後,才能進行十二年國教。呂培川校長認為,十二年國教的基礎設備和師資都不是問題,目前來做可以說是水到渠成。丁理事長強調,十二年國教要處理的是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十五到十七歲的資源逆向分配,會完全撕裂整個學程。國家長聯盟團體陳松根秘書長提到,台灣的教育,每週課程35小時,但都花了很多時間在考試,早自習淪為考試的時間,而不是同學們探討昨天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他說,台灣不是缺教育,是缺教養。全國教師會楊秀碧副理事長說,很多事情都需要『倡導』,如果教育培養學生不能參與公民事項,就失去教育的目的。他也提到目前高一到高三的數學出現嚴重的斷層,很多補救都沒有即時處理,教育部在這方面有過失,他也強調,常態分班的結果,學生的表現絕對不會輸給資優編班。

 

公民小組成員對於與會貴賓的說明,提出問題,學能分班和能力分班的差別何在?常態分班是否是最合適的方式?學區中有高中、高職,到底是誰去讀高中,誰去讀高職合適?採行十二年國教用免試升學,那請問明星高中的何去何從?對於十二年國教,到底是教出國民,還是教出有國際觀視野的國民?師資雖然不缺,不過師資的優劣對於提昇國民素質的影響?

 

針對以上問題,與會專家表示,此階段仍不談免試,誰念公立私立學校,目前還是難解的問題。但仍要逐步朝向正常的入學軌道,學區不以行政的方式來區分,因應少子化的趨勢,大學區會逐漸減少;學區分配的問題,家長和教師的觀念需要改變,整體制度出問題,教育經費支持菁英體系,造成城鄉落差等現象,台灣的教育是八個小孩陪兩個小孩念書;學校教育的體系中,應該是身心並重,而不是將所有的知識硬塞給學生學習,要給學生找到自己的路,整體措施要有完整的配套。

 

在地生是否必須到大城市才能獲得更好的教育和資源,一直是早上討論的焦點和話題,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讓學生就近能有好的教育環境,家長和教師的觀念,以及整體系統和配套措施的完善,都會影響十二年國教的成敗,各地學校優質化,也可以縮短學區的落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審議式民主論壇』十二年國教資源不均 北市討論熱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