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審議論壇 原住民訴心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我們原住民算是公民嗎?”

 

公民田先生提到這一點,感觸非常深。每次要選舉時,才會有各種的活動或公聽會,但原住民的權益卻沒有隨之改善,真正需要的是憲法與法律的保障。不過主持人也回應,公民會議至少可以提出有數字、學理的理性討論結果,讓政府注意到原住民真正的聲音。

 

另外公民林先生也提到,曾有參加其他公民會議,但卻有被利用、當成背書對象的不好經驗,但此次仍願意來參加審議論壇,是因為此議題與他的所學相關,希望運用所學真正對原住民有所幫助。主持人也回應,這些討論要透過各種社會單位如部落大學、家扶中心,將行動面回到在地,才會有真的落實的結果。

 

下午的議程一開始,主持人表示,我們踏出的這一步,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至少已經踏出了一步。這也是此次審議論壇的中心思想之一,畢竟公民參與的概念必須逐漸累積,而非一蹴可及。

 

下午的討論由部落的牧師田先生開始,他舉出在部落中看到的原住民就業與勞工問題,到現在他只能期待希望上天能給予祝福,但是也需要有外部團體來協助解決原住民的問題。

 

公民小組唐小姐則提出自身的經驗,他正在考慮二度就業的問題,但都會碰到雇主問有關家中幼童有沒有人帶或是有親友面臨被漢人排擠的問題。而在場則有漢人公民成員表示,自己去找工作也面臨相同問題,這不應該只是原住民的問題。

 

公民小組蘇小姐也表示,政府多元就業方案的美意,到了地方執行上會碰到很多問題,譬如被鄉公所的人以自己的親戚好友中途攔截工作機會,或是原住民太過依賴多元就業方案,導致甚麼都不願意做,就只要等多元就業的機會,但多元就業機會名額卻不多。

 

公民小組許先生講到,部落裡工作都是跟著工頭,大家只要沒有工作就在家裡等待,缺乏其他工作訊息的管道,只靠自己的人脈。另外也有人提到,就業問題或許是自己的態度問題,如果你想要這份工作,就必須要自己努力爭取,盡力做好它,譬如學英文或電腦,機會是永遠給最積極的人,而不是像部落裡面很多人沒有工作,看別人也沒工作,覺得沒關係,就天天喝酒。

 

一位從事社工員的公民成員表示,家中五人有四人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卻都沒有勞健保的保障,另外他在工作時也發現,外籍勞工引進之後,嚴重影響到原住民的就業機會,譬如以前一天若有兩千元的工資,現在有一千五就要偷笑了。

 

主持人簡短總結時也提到,大家提出的意見都很寶貴,更希望的是今天討論的工作保障法能夠盡量包含這些面向。

 

接著就是分組討論的時間,公民小組一分為三,各組分別以自身經驗與多元角度開始討論,各自提出八點以上的關心議題,接著於綜合討論時提出與大家分享。

 

第一組議題

1比例進用原則應修改

2訓用合一(輔助雇主僱用原住民勞工)

3採購法(低標)

4著作權法

5保障(發展)部落相關產業

 

第二組議題

1推動原鄉產業行銷人才培育

2工藝製品合作社的連結

3保母人員的培訓增加婦女二度就業

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審議論壇 原住民訴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