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日本兔蕬子VS.厚皮榕樹

文字-A A +A

日本兔蕬子可打敗「厚皮」的榕樹及「生長迅速」的血桐與構樹,若連榕樹都無法抵抗,那低海拔原生森林生態的瓦解將指日可待。此文重提7年前的警訊,再度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此問題,並及早提出因應之道。

文、圖/蔡智豪

    2004年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與黃竹國小許彩梁老師發表有關「日本兔蕬子入侵」的文章(楊國禎,2004;許彩梁,2004),提醒政府相關單位注意,並建議提早防治,以避免擴散後,造成生態浩劫。

    至今7年過後,似乎此重要的生態警訊,政府充耳不聞。有關外來種防治工作,每年卻常見政府大張旗鼓地進行「小花蔓澤蘭」拔除的活動。但楊國禎教授(2004)表示「小花蔓澤蘭」迅速生長的條件有:1.土壤肥沃、2.陽光充足、3.夏季溫高、4.水分充足。這四項重要的條件僅存於廢耕地與受到人為干擾的樹林邊緣。「小花蔓澤蘭」在開花之季,壯盛的景況常讓憂心人士喻為「森林之癌」。但事實上,就生態的威脅度而言,「小花蔓澤蘭」尚難入侵低海拔的原生森林中,因為原生森林植物具有「地頭蛇」的角色,一般外來植物難與之競爭。故生態學家陳玉?、楊國禎教授所擔憂的外來物種是具備入侵「原生森林」的能力,其中日本兔蕬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 var. japonica)即具備此特色。

    「原生森林」保存台灣重要的基因庫,此基因庫歷經一百多萬年來四次重要冰河期、間冰期,物種南遷與演化所形成。這是台灣島重要的命脈與根源,這也是生態學家呼籲政府重視生態保育的原因之一。但面對如同異形般的日本兔蕬子,我們看不到政府的重視,卻看到此生態浩劫正急遽地發生中。

   筆者於2011/9/10在台中市東山路(129縣道)大坑圓環至天星飯店的路途上,見到日本兔蕬子蔓延的情形甚為嚴重。其中,其宿主除楊教授(2004)提及的重要次生林植物「山黃麻」外,筆者另觀察到其已可寄生於「榕樹、血桐、構樹、羊蹄甲」。此現象是嚴重的警訊,因上述提及台灣的原生森林植物具有「地頭蛇」的角色,但日本兔蕬子卻可打敗「厚皮」的榕樹,及「生長迅速」的血桐與構樹,若連榕樹都無法抵抗,那低海拔原生森林生態的瓦解將指日可待。

   此文重提7年前的警訊,再度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此問題,並及早提出因應之道。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參考資料:

1. 楊國禎,2004。《小花蔓澤蘭》,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3209

2. 楊國禎,2004。《日本菟絲子──超級植物殺手入侵台灣,綠色世界陷危機》,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4/pl04100601.htm

3. 許彩梁,2004。《日本菟絲子分佈情形之複查及新發現地點報告》,生態台灣季刊第10期。http://ecology.org.tw/publication/10/issue3.htm

 

 

圖1.在台中天星飯店旁榕樹遭受日本兔蕬子寄生。

圖2.楊國禎教授(2004)表示日本兔蕬子是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是黃色系顏色、葉子退化的絲狀藤本,纏上綠色寄主後即生長吸足鑽入被寄生的植物體內,吸取寄主養分使寄主死亡,它則於吸取養分後迅速拓展、蔓延,繼續攀上其他植物,擴大危害面積。

圖3.溪谷岸邊的羊蹄甲正與異形日本兔蕬子搏鬥中。

圖4.生長迅速的「血桐」也被入侵。

圖5.構樹與血桐被日本兔蕬子寄生後,葉子不見茂密,已有逐漸死亡的趨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

連結了美國「入侵物種」網頁(www.invasion.org)。------專門介紹「日本菟蕬子」(以下簡稱「日菟」)的論文極簡摘要如下:1.日菟不耐低溫,9度C以下就不能生存。(台灣很適合它)2.種子很利害,乾環境也可以休眠達50年,普通環境也可達10年仍可發芽。3.種子數量很大,經常與其它農作物種子混合,取得有利的生存條件。4.非常難完全根絕。-----------比較有效的『滅除方法』:1.發現其蹤跡,就「拔除」,並用火燒。(尤其是種子)2.田間,輪作或休耕時鏟除,集中火燒。3.常常翻耕。4.化學藥物(不用最好)Basamid(邁隆)1000ppm施灑、殺草劑。5.薰蒸(原理還是用高溫破壞組織)。6.蓬式溴化甲烷(methyl bromide)蒸薰土壤,滅除種子(化學物,成本也蠻高)。-------希望有讀者提供其他實證過的更有效方法。

生態人

facebook吳仁邦:「對了,我在曾文水庫邊的嘉義縣大埔鄉街道也有見到龍眼樹上有日本菟絲子滋生,應該是被人拋上去的,目前僅有一株龍眼樹上有被寄生。」

balance

確實已經到處都看得到,類似金露華等常見的行道綠籬,甚至昭和草或牛筋草等在其覆蓋之下,也被折磨得不成形。

可否告訴大家一些基本有效的防治方法,例如:如何阻斷其繁殖的途徑、有無天敵、如何有效的抑制或斷絕區域中的生長(摘除火燒?)。

政府重視當然很重要,但資源很明顯是非常有限的。
所以更重要的是:使看到報導的人,都能瞭解它的危害性之外,也能透過報導更瞭解它,順手在周遭環境中有效清除它。

生態人

1.您可再確認一下所見到的是「日本兔蕬子」,其形態特徵如下楊國禎教授(2004)所述。
2.若政府有關單位用對付「小花蔓澤蘭」的方式,全國總動員徹底拔除、銷毀或其他作法...,此異形日本兔蕬子應會被壓制,但此物種生命力強,若未能徹底清除寄主植株上的日本兔蕬子,其殘留的莖藤將會迅速萌發,影響會更大。
3.日本菟絲子的形態特徵
 寄生性的肉質藤本植物,在溫帶地方是一年生的,種子於春夏間發芽生長,植物體呈黃白色,越老顏色越深,至染上紅、褐等各種不同程度的色暈,但因不具葉綠體,不呈現綠色。葉子退化,藤(莖)粗可達0.4公分,到處蔓生、纏繞,爬上大樹,纏上其他植物體即生長吸足插入,吸取寄主養分,得到養分後生長更加迅速。8-10月間開花,花白色,組成穗狀花序,花序基部常分枝成複穗狀花序,花冠筒約0.3-0.5公分長,果實卵圓形,是由基部環形裂開的蒴果,內含兩個光滑、褐色的種子,種子約0.3公分長。可行種子或斷裂生殖。
 日本菟絲子植株粗壯(莖粗可達0.4公分),可與平地可見細弱(莖粗一般在0.2公分以下)的平原菟絲子(C. campestris)、中國菟絲子(C. chinensis)與菟絲子(C. australis)不同。而生長中南部山區植株粗壯的台灣菟絲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 var. formosana (Hayata) Yuncker)的花冠筒(長可達0.7公分)比日本菟絲子長,花有集中的現象

7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異形日本兔蕬子VS.厚皮榕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