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年祭:跨越信仰的彩虹

文字-A A +A

 

911十年祭:跨越信仰的彩虹

Small Leaps of Faith

Jews, Christians, Muslims come together,

hoping to fight fear with familiarity. How it’s playing out in Syracuse.

 

◎LAURIE GOODSTEIN 中文翻譯:flyingheart

Published: September 3, 2011

 

一群婦女開創了一個史無前例的社會組織”Women Transcending Boundaries”,將不同宗教信仰的婦女組織起來,彼此尊重、相互瞭解,共同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當貝特西•威金斯打開前門,看到一位戴著全黑面紗的婦女穿過兩側種滿鮮花的過道走上前來,她還在想她是不是做對了。

威金斯夫人是一位元語言病理學家,她丈夫是雪城衛理公會教派的牧師。那是911之後的第11天,她給當地清真寺打電話邀請一位元她不認識的穆斯林婦女過來喝咖啡。
  
這位穆斯林婦女名叫丹雅•威爾曼,是一位醫學實驗室的技師。二人坐在威金斯夫人的早餐桌旁聊了幾個小時,她們談信仰、談職業、談自己的孩子---以及她們對恐怖襲擊共同的絕望。就在那天,她們走到了一起,並決定她們應當開始更廣泛的討論。作為下一步任務,威爾曼夫人邀請了9位穆斯林婦女,威金斯夫人邀請了9位其他的婦女(基督教徒、猶太教徒、一名佛教徒和一名伊斯瑪儀派穆斯林教徒)一起在起居室的大石材壁爐旁舉辦了一個自助餐聚會。
  
就像無數其它社區一樣,在雪城,在一個語言傳播的伊斯蘭恐懼症不斷增加的時代,911卻引發了一個似乎違反直覺的現象。一次恐怖襲擊激起了人們對穆斯林廣泛的不信任和敵意,但也把穆斯林從美國宗教生活的邊緣地帶帶入了此前從未涉足的起居室、基督教堂、猶太教堂和辦公室。
  
美國的基督教徒和猶太教徒為了更好地瞭解伊斯蘭教便主動接觸穆斯林,他們也承認,就是想親自看看他們周圍的穆斯林是敵是友。穆斯林們新近意識到了自己的孤立,也主動理解他們鄰居的疑心,並堅決表示伊斯蘭教的真正代表不是恐怖分子。

 

紐約中區伊斯蘭教協會是雪城最大的清真寺。2001年恐怖襲擊發生後,協會主席賽義德•撒哈拉說,“911之前,我們有些膽怯,”“我們不與外人交往,我們就是關心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孩子。”
  
“911使一切都發生了變化,”他說,在繼續講話之前流露出猶豫的神態,生怕會引起誤解,“但是我說的變化是一些積極的變化。”
  
在911之後的歲月裡,在大大小小的社區,清真寺為週五的祈禱和結束齋月後的開齋晚宴對外打開大門。基督教堂和猶太教堂也大量邀請伊瑪目到教堂講經。穆斯林、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表演者在喜劇巡演中傾情演出。
  
北美宗教間交流協會(North American Interfaith Network)的女主席貝蒂娜•格雷說,“現在宗教間的交流委員會和交流項目太多了,我們都有些應接不暇了,”“從穆斯林方面來說,願意積極參社區的大量工作,而從基督徒和猶太教徒的角度看,也能樂於接受穆斯林參與社區的活動。”
  
和其它大多數地方一樣,在雪城,宗教間的相互理解也是在磕磕絆絆中前行。當威爾曼女士試圖尋找9名婦女參加她組織的活動時,她說她當時不得不“嚇唬”其中一些人必須參加。作為一名白人昄依伊斯蘭教者,威爾曼女士倒沒覺得和威金斯女士一起喝咖啡算是什麼突破,但是在清真寺中的其它婦女都是來自中東、亞洲和非洲的移民,她們並不習慣于和外人討論自己的宗教。
  
另外,她們還很害怕。911之後,穆斯林戴著頭巾走在街上會感覺(心)很累。雪城的伊斯蘭教協會還收到過威脅電話留言。城北30公里處有一個叫做Gobind Sadan並信仰折中主義的錫克教神廟被四個年輕人燒毀了,他們認為包著長頭巾的崇拜者就是穆斯林,而且神廟的牌匾上還說“Go Bin Laden”(本•拉登繼續幹)。

  
威爾曼女士說,“人們都很害怕,所有的強烈地對抗情緒都指向我們,”“但是早些時候我已經和清真寺裡的婦女們建立了(相互信任的)關係,而且她們知道我不會把她們帶到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中。”
  
她們開始談論的是可蘭經和伊斯蘭教儀式,但不久就發現她們自己在親密地交流她們是如何祈禱的、如何看待生死、為什麼她們戴或不戴頭巾等內容。當然,讓這個團體中的女權主義者們打消她們的臆斷也是很難的事,即滿屋子看起來都是富有活力的、自信的、受過教育的穆斯林女性為什麼可以接受伊斯蘭教義對婦女的壓制。
  
威金斯女士說,“我想我們開過七次會討論面紗的問題,但最終我們做到了求同存異。”
  
這個組織從威金斯女士的起居室成長起來並取名《超越信仰婦女組織》。不久,這個組織便組織國際晚餐為在巴基斯坦的女童學校募集資金。組織成員在一個活動中心自願為移民和難民教授英語和縫紉技術。她們組織了一個她們稱為“亞伯拉罕的帳篷之旅”(Journey to the Tent of Abraham。譯注:亞伯拉罕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先知)的社區散步計畫,在沿途的落腳點有基督教教堂,一座猶太教堂和一座清真寺。她們把一塊空地改造為一個花園,來自緬甸、越南和布隆迪的移民可以在裡面種植蔬菜。
  
“我們不想就是喝喝咖啡和吃點松餅那麼簡單,”威金斯夫人說,“我們要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
  
2003年2月,威爾曼夫人21歲的女兒薩拉開車從一座破橋沖出去掉到冰冷的伊利運河裡,不幸溺水身亡。許多不同信仰婦女擠滿了舉行葬禮的清真寺。
  
但是不久,她們的關係便經受了考驗。紐約州和聯邦的工作人員突然造訪雪城地區的穆斯林家庭和工商企業,並質詢了150人。這次突襲行動導致拉斐爾•A•塔菲爾醫生被起訴。他是一位穆斯林腫瘤專家,是威爾曼夫人和另外3人的雇主。他是因違反貿易禁運的規定向伊拉克提供資金而遭到起訴的。
  
在庭審期間,來自不同信仰的婦女們在法庭上加入了這位醫生的支持者的行列。但當他因被指控醫療保險欺詐和從其開辦的慈善機構挪用資金而裁定有罪時,社區出現了分裂。
  
幾年後,當超越信仰婦女組織決定不贊助紀念911事件的“穆斯林團結日” 時,一些穆斯林成員說她們感到被出賣了,而那些反對贊助的婦女說這項活動太政治化了,甚至還有反FBI的傾向。自此以後,這個婦女組織便決定避免堅持某種政治立場。
  
“911事件後我還是樂觀地認為我們可以以此教育民眾,但是現在我感到我們正在以安全的名義放棄我們的權利,”瑪格達•巴尤米說。她是該婦女組織的一名穆斯林創始人,現在已經把精力轉而投入到其它事業中去了。

  
本週末,為了紀念911事件,超越信仰婦女組織將舉辦每年一次的第二屆A-OK! 週末,將動員志願者在全城開展幾百個活動項目。該組織也將在加州的底特律和橘郡舉辦A-OK! 週末。

這項活動需要召開數小時的會議、幾千封往來郵件和無數的辯論。在就活動的Logo設計進行沒完沒了的爭論時,該組織的副主席喬伊•波普爾突發感慨。
  
“我甚至都沒有環顧一下的四周,然後告訴自己,房間裡你是穆斯林,她是基督徒,”她說,“我全拋在了腦後!”

http://www.nytimes.com/2011/09/03/us/sept-11-reckoning/interfaith.html?_r=2&scp=1&sq=9%C2%B711&st=cs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83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1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2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75
推:
0
回應:
0

911十年祭:跨越信仰的彩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