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之亂起義之我見

文字-A A +A

 

 

現在的台灣人一看到遊行就認為是政治人物在造勢!

未曾細觀是否與自己有切身,寧可遠離議題,

免得被劃入藍綠政治立場,

 其實我們都是在為土地正義與生態環境而走,

以前的政治人物,對群眾運動很專業,也很精準掌握,

 懂得運用議題與政策對談,

只是人民曾經寄望過,

可惜熱情的期待被磨損,

常沒有達到訴求效率,

只好我們自己親自集聚上街頭!

 

http://zh-tw.facebook.com/event.php?eid=202482056480679&ref=nf

素人之亂起義 示威遊行開趴去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03 05:30 江家華/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後,東京一家名為「素人之亂」的二手商店,於東京都高圓寺策畫多場萬人以上的反核遊行派對,引起日本媒體和社會關注。受邀來台播映的紀錄片《素人之亂》,便記錄了「素人之亂」店長松本哉如何引領年輕族群,進行多場寧靜的社區革命。而邀請紀錄片來台的台灣反核運動「諾努克文化行動團隊」,也將以樂團表演走唱的方式,宣示反核家園的決心。

 

「素人之亂」發起抗爭的特色,就是像舉行派對般熱鬧,如在福島核災萬人遊行當中,參加民眾多半是廿歲至三十歲的打工族,甚至還有龐克族等年輕族群參加,各自帶著樂器在街上行走示威,場面相當熱鬧。

 

《素人之亂》影片是從二○○六年反對《電器用品安全法》(PSE)的遊行抗議開始。當時日本政府宣布任何沒有貼上「PSE」標章的電器產品,不能夠販售。這讓經營二手商店的松本哉感到憤怒。一來影響二手電器買賣,二來窮人無法以低價購得商品。

 

素人之亂於同年三月發起噪音派對:將卡車改裝成播放音樂的宣傳車,參加遊行的人邊跳舞和喊口號,持續的抗議行動逼著日本政府在法案上讓步。

 

在遊行時,松本哉發現日本大部分街道都被管制為遊行禁制區。但若是以候選人競選活動的名義申請,卻能隨意使用,為此他跳出來參選區議員,競選活動那幾天,號召群眾充分行實街道的使用權。

 

《素人之亂》紀錄片導演中村友紀,原為電影系學生,加入素人之亂團體後,開始記錄團體上街遊行抗議的過程,二○○八年完成這部長達八十分鐘的紀錄片。

 

諾努克文化行動團隊楊子瑄表示,「素人之亂」如派對般的抗議方式,讓台灣工運界感到震撼,「沒想到這樣的作法竟能聚集這麼多年輕族群,同時又能在遊行中清楚表達抗議訴求。」

 

《素人之亂》紀錄片播映與諾努克文化行動團走唱行程,從即日起開跑,首站在嘉義玉山旅社,晚場在台南Dombo家庭料理店。九月四日隨機在台中街邊表演。九月八日回到台北的地下社會放映。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7563

素人之亂起義 樂觀抗核電

 

 

2011-5-29 22:41 作者:呂苡榕

130

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ter plurk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載著音響的電音卡車沿街播放著音樂,街上充斥隨音樂狂歡的人群。這不是嘉年華慶典活動,而是311日本強震之後,東京街頭出現的萬人反核大遊行。他們以歡樂來取代悲情,用笑容進行抵抗的點子,全是出自「素人之亂」。

 

二手店店長召萬人反核

「素人之亂」其實是一間二手店,五號店的店長松本哉在東京杉並區高圓寺經營二手衣和電器買賣。他曾經發動反對《電器用品安全法》(PSE)遊行、拒絕繳房租和抗議自行車遭拖吊等活動,在福島核災發生後,他策畫了4月10與5月8日的反核遊行,吸引上萬人參與。

松本哉與另一位素人之亂成員?口拓朗27日受諾努客行動隊邀請,來台參與他們的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宣傳6月11日將舉辦的福島事件3週月全球反核大串連活動。

 

■素人之亂五號店店長──松本哉,應邀來台進行記錄片放映暨座談分享。(圖文/呂苡榕)

 

1999年日本茨城縣東海村發生核燃料處理工廠發生鈾燃料臨界(Criticality)事故,輻射外洩導致兩名工人死亡,當時松本哉也在東海村,知情後深受打擊,持續參加一些反核集會。松本哉表示,東海村臨界事件後,大家還是相信政府一定會做出更安全的核電廠。

相較於當時一般人還願意相信政府,十年後的今天,日本人普遍對核電場的安全性存疑。?口表示,過去政府一直告訴大家,必需有核電廠才能帶動經濟發展,實際上日本經濟十年內持續低迷,而核電廠的意外也沒有隨著技術進步而跟著解決,大家早就不相信「更安全的核電廠」這種鬼話。

福島核災之後,由於距離東京僅200多公里,東京居民普遍感到不安,因此素人之亂發起的幾次遊行都引起很大迴響。松本哉表示,相較於傳統的社會運動,他們希望從一般人的生活出發,提出切身相關的議題,以有趣的方式創造社會參與,讓每個人都願意站出來。

 

凸顯國家暴力之惡

雖然只是單純想上街表達訴求,但仍遭到警方阻擋。松本哉表示,5月8日舉辦的反核遊行,因為警方以人牆圍阻在電音卡車正後方,不讓民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公民記者也可能成為這個『喇叭』,素素就這樣做過不是嗎?

8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93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3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素人之亂起義之我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