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人物誌—「單車醫生」陳俊嘉專訪

文字-A A +A

「板橋影像記錄社」是在板橋社大開設的一門課程也是社團活動,學員藉由學習簡單的拍攝及剪輯技術,以手上現有的簡易器材,記錄下身旁週遭的生活點滴。


布達拉宮前的留影(陳俊嘉提供)

板橋人物誌—「單車醫生」陳俊嘉專訪
文:陳柏宇(2009秋季班學員)

誰說七年級生一定是草莓族?看完以下這則專訪報導,您將會對七年級生大大的改觀。

剛從西藏返台的陳俊嘉,結束三個月的單車長程旅行,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本社的獨家專訪;臉頰上帶著曬傷,手掌上還有未好的凍瘡,仍掩飾不住激動的情緒,興奮地與小編分享著旅程中所發生的種種經歷。

大部分的同學在國二的階段,對未來大多處於未知茫然的心情,不是吃喝玩樂,就是處於升學的壓力下;然而,個性獨立的俊嘉,選擇了隻身單車環島,展開刻苦的旅程。一路上狀況不斷,在台東荒郊野外的小路上爆胎,蘇花公路上,在大雨的夜裡趕路,旅程到了即將結束的端芳,身上卻沒錢了;雖然一路上餐風露宿,所幸,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好心的叔叔阿姨,提供俊嘉不少鼓勵與協助。

十七歲時,俊嘉離開了從小生活的板橋,來到花蓮東華大學就讀。由於校區廣大,大部分的學生都是以單車代步;然而,校內的單車維修部只有一處,相當不方便;俊嘉靈機一動,將自己的單車改造,在課餘的時間,提供同學行動維修的服務,方便了同學,也為自己賺進了零用金。果然,如此創新又貼心的服務,相當受到同學與附近居民的歡迎,在校便成了風雲人物,在BBS上引起熱烈的討論,並吸引各類媒體的爭相採訪,像是中視、大愛電視,網路電子報及校園新聞社的報導。

三仙台的片刻輕鬆(陳俊嘉提供)

電影「練習曲」中最著名的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對俊嘉而言,在心中也有許多想完成的壯遊;受到同校學長浦漢龍完成B2P北京到巴黎騎斜躺車長程旅行的激勵,俊嘉便著手規劃屬於自己的壯遊。

「就是今年了,也是完成環島十年後的今天,現在不去,以後不見得有空去了!」出發前,俊嘉這麼說著。此次西藏單騎是極具冒險的挑戰,除了得面臨即將到來的嚴冬,路上也可能遇到搶匪打劫,但俊嘉毫不畏懼,毅然決然地堅持他的夢想,帶著大家的祝福與期待踏上未知的旅程。

經過舟車勞頓,輾轉來到廣西南寧,在當地停留了數天參訪,從這做為此次的起點;騎了約一周左右,來到著名的昆明,未料在此吃壞肚子,被迫在當地停留了五天,但也因禍得福,能用多一點的時間來體驗當地的生活。

再次踏上旅程,一路上經過大理、麗江古城,並遙望遠方白雪皚皚的玉龍雪山、梅里雪山;這些從前只能在地理課本,或是旅遊書籍上才能看見的景點,如今出現在眼前,為旅程增添不少的感動。

旅程來到西藏芒康,遇上了此行最驚險的事;正當一路下坡,行程快速向前推的時候,前方出現未固結泥土的路段,未諳土性的俊嘉,就這麼連車帶人的深陷泥土中。前輪幾乎全部陷進泥土中,而雙腳也越陷越深,膝蓋以下已經看不到,就好像流沙一樣,你越掙扎就陷得越深;找不到脫困的方法,只好冷靜下來,希望快點有路過的人來幫忙。所幸大約十分鐘過後,等到了騎摩托車的當地人停了下來,協助俊嘉脫困,才得以解決身陷泥淖地的恐慌;脫困後,趕緊到溪邊清洗,一洗就是一小時多,可見當時情況是多麼危險。 
深陷泥土中的戰駒(陳俊嘉提供)

十一月初,旅程來到中點,正準備進入川藏線七十二拐,一路上多是下坡,途中還得小心突然出現的羚羊,而地上碎石、泥沙遍佈,兩旁就是深不見底的峽谷,一路上戒慎恐懼,須要將速度減漫才不致於衝出懸崖,也得小心閃躲細沙,以免造成車子失控打滑,深怕未知造成摔車或突發狀況。

「騎了兩個月,終於抵達拉薩—布達拉宮了。四千公里的旅程,有爬坡翻越埡口的艱辛,亦有高原上氧氣不足的難喘窘境,還有怒江峽谷的急彎險灘。這騎來的路,太豐富,太精采了。青粿酒,酥油茶會更香甜,單車的輪跡踏遍高原四方。?牛、羚羊、藏雞,一路相伴。」俊嘉寄來的明信片上這樣寫著。

俊嘉在拉薩停留近一周,忙著寫明信卡、沖照片;熱鬧的人群,擁擠的朝經者,三輪車、計程車大街小巷四處跑,行人來來去去……高原上的城市,原來是這麼的繁忙。

俊嘉心中想著:「城市的喧囂,商店的雲集,人群的擁擠,街道的熱鬧,並不是此行的目的;還是更憧憬高原地方原生的藏居生活,荒漠的原始,草原的鮮味,居民的純樸,孩童的笑容,山脈的雄偉,牛羊的騷味……,那些才是此行最想看到的。」於是決定繼續踏上旅程,往日喀則(後藏)出發。

從日喀則的路上,行經崗巴,一路都是陡升坡,又遇上逆風,這段路騎來真是折騰,騎了二十公里,才到甘巴拉山口;卻又一之字型五層坡,明明看見山口在眼前,卻又感覺越騎越遙遠,只能認命緩慢踩踏著踏板向前行駛。

然而,好不容易抵達日喀則,後輪外胎卻又再次裂開,不堪長途拔涉,加上笨重的行李,已經補了再補,於是將前後輪對換,旅程才得以繼續。

回到拉薩後,已經又過了十天,旅程也即將進入尾聲;俊嘉又在拉薩待了一周,重逢熟悉的地方,想起一路上當地人的好客招待,心底頗為感激;特別是從台灣嫁到西藏的卜芸大姐,要不是她的擔保,俊嘉的入藏許可證還辦不成呢!

「搭上了青藏鐵路,看見青藏高原,心裡懷想著這段時間的來時路程,像一張張的圖片快速翻轉,好想跳離火車,不願它將我載離,好想去擁抱高原上的藏民,跟他們說我很愛這。眼角泛著淚水,生命中到此,深覺血液裡有生活在高原上的適應力,但相見時難別亦難,我該拿什麼來填補這段離開高原後的失落感、空虛感呢?」俊嘉不捨的敘述著。

想知道此次旅程中,還發生了那些有趣的事?請原諒小編的文筆不佳,無法將精彩的旅程生動地描述出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舉辦個座談會,俊嘉將分享旅程中的照片與遊記,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俊嘉的各項單車經歷:

時間

重要紀事

1985

板橋出生

1999

國二時,隻身單車環島旅程中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

2003

大一時,在校內以行動單車維修服務成名,各類媒體爭相採訪

2004暑假

與同學參與校方舉辦的單車環島行程

2004~2007

接下校內自行車維修部店長

2008~2009

任職於林口捷安特鉅輪自行車店

2009年底

廣西、雲南、西藏為期三個月的單騎旅行

 廣西南寧-西藏日喀則單騎行程表:

行程

交通方式

備註

台灣-香港

飛機

NT3600

香港-廣州

飛機

廣州-南寧

巴士

RMB 190

南寧-拉?

單車

 

拉?-廣州

鐵路

RMB859

廣州-香港

飛機

NT3600

香港-台灣

飛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8.26

板橋影像記錄社

加入時間: 2011.08.26
36則報導
3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1

酒矸通賣嘸

2012-10-29
瀏覽:
3,722
推:
7
回應:
2
4:33

重建街再現

2012-07-20
瀏覽:
3,355
推:
0
回應:
1
5:01

漂泊一甲子

2012-07-19
瀏覽:
2,282
推:
2
回應:
0
4:41

退休─悠遊社大,過不一樣的人生

2012-07-18
瀏覽:
2,721
推:
12
回應:
0
6:09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

2012-07-17
瀏覽:
3,358
推:
9
回應:
1
5:29

林場巡禮

2012-01-12
瀏覽:
2,440
推:
1
回應:
0
1:43

人行道

2012-01-10
瀏覽:
3,195
推:
12
回應:
0
2:17

即將消逝的美麗

2012-01-05
瀏覽:
2,651
推:
5
回應:
0
2:28

拍不出味道

2012-01-04
瀏覽:
2,308
推:
7
回應:
0
3:46

午後的四號公園

2011-12-31
瀏覽:
2,645
推:
6
回應:
0

板橋人物誌—「單車醫生」陳俊嘉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