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專家學者質疑:不合理的規劃將讓「大巨蛋」變蚊子館 發稿單位: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文字-A A +A

發稿時間:2011年8月29日(一)下午5

攸關台北東區環境與地景發展的松山菸廠改建大巨蛋體育館BOT開發一案,自2001年提案至今,在菸廠古蹟保存、園區樹木保護、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等方面,均受到市民團體、民意代表以及各界強烈聲援抗議,且遠雄巨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出體育館與大型商場的複合園區開發計畫,開發量超過市府招標公告值50%,但今年仍在市政府幾次護航下強渡關山,甚至刻意漠視違法進行整地施工、灌漿的行為,台北東區僅存的綠肺將被破壞殆盡。對此,百位建築、地景與都市計畫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起專業連署,並於今天上午於臺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質疑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的不合理,認為公有地應留作綠地使用。 


學者:都市發展不平衡 

    目睹東區從荒蕪的鐵道、田地,轉變為現在熱鬧的商業區,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張聖琳副教授身為老居民,其實並不希望此區再因建設巨蛋而房價上漲。她認為都市規劃應均衡區域發展,將巨蛋設於需要再發展的區域,才有助於提升整體環境,符合社會公平。而目前的東區,已是商業行為非常密集的地方,無須再放顆巨蛋。她也提到光復國小的學童缺乏綠地等運動空間,呼籲社區居民、家長一同站出來提出訴求。


學者周邊交通問題未解決,大巨蛋緊貼捷運站是最糟的設計

  面對未來交通衝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張勝雄副教授指出,未來的體育館將產生逾4萬人以上的散場人潮、車潮,還有停車、停等空間不足,對忠孝東路和光復國小學童的噪音、空氣污染與交通衝擊等問題。

    張勝雄副教授表示,數萬人的大型場館,相對需要大面積的停等空間,國外大多設計在鄰近捷運步行10到15分鐘的距離,反觀台北大巨蛋與捷運板南線緊靠在一起,應有的停等空間又被商業設施佔據,是最糟的設計。參考捷運局跨年夜的做法,是關閉市府站將群眾往南北兩個站疏散。如果未來大巨蛋辦活動將國父紀念館關閉,讓群眾步行至前後兩個捷運站,以步行時間延長疏散人潮,但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的人行道路幅不足,將造成交通衝擊。

    張勝雄副教授表示,跨年晚會每次疏散時間都需要5~6個小時,遠雄現在的作法也是把塞車與疏散的問題交給時間來解決,時間拉長了人也就走光了,但試問三百輛大客車、接駁車、公車同時出現在大巨蛋周邊,在加上兩千輛計程車、四千輛機車,讓整個東區塞車一個小時,大家可以接受嗎?遠雄用一般情況的計算模式來估算四萬人的大巨蛋,嚴重低估了大巨蛋的交通衝擊與人潮疏散問題,並未解決問題。

    張勝雄副教授痛批:「如果依照遠雄策略可解決交通問題,交通局可以換遠雄來當,因為交通局做不到的遠雄做得到。」

學者展演設施排擠效應,大巨蛋將成蚊子館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的黃瑞茂教授指出,依據松菸巨蛋的規模與使用租金的預估,未來將主要作為流行音樂演唱會使用,但是在相距不到3500公尺處,正在進行南港流行音樂中心(6000席)的建設案,附近還有小巨蛋(15000席)、南港展覽館(18000席)、國際會議中心等大型演唱會空間。這樣的都市規劃,讓松菸巨蛋可能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蚊子館,令人難以理解未來營運成本將如何回收。認為巨蛋不只是空間規劃,而是產業規劃的議題,此決策凸顯了松菸巨蛋興建位址不適當與規模的不合理,實在不敢相信台北市政府會犯下如此的錯誤決策。

 

學者東區綠地長期不足,松菸園區是氣候變遷的保命關鍵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的黃瑞茂教授表示,今天是颱風天,也突顯台北都會區內水排放的問題。都市綠地已不只是美化與休閒議題,政府應重視綠地在防災上的角色。台北都會區排水溝徑是79mm驟雨量,但近年每次豪雨都下超過100mm以上,過去都市有很多未開發地可吸納大部分逕流量,而台北東區密集的大開發,未留下大型綠地,淹水將成為常態,而這樣的情況政府只告訴人民說:「淹水半小時不算是淹水!」要求人民自行承擔過度開發造成的暴雨逕流,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他也表示,在地里長屢屢提到,此區域北邊的鐵路地下化與南邊的板南線捷運的地下連續壁,已經將街廓與其他區域隔離開,如果東邊再蓋一巨蛋,整個街廓的土壤將因地下水的補充不足而改變結構,擔心會有潛在的危險,多次呼籲政府也不見說明。

永續台北護綠地,臺北市民站出來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大巨蛋開發案在行政程序上早有諸多問題,2009年監察院即針對此案議約違反促參法、有圖利廠商之嫌等違失提出糾正,然而糾正至今將滿兩年,台北政府並沒有任何實質作為,不但BOT合約的39項缺失沒有改善,還護航讓遠雄以違法的投資計畫書快速通過環評、都審,並在14天內核發建照。

游藝表示,經透過市議會調閱相關資料後發現,遠雄並未遵守環評審查結論提送施工交維計畫,也未依環評作業準則於施工前項主關機關報請開工,也開過記者會主張動工行為違法要求停工,但台北市政府均不處理,針對市政府漠視遠雄的違法行為將提供公民訴訟。游藝強烈抨擊表示,遠雄這麼大的公司為什麼要這樣偷偷摸摸? 如果連動工這樣的事情都違法,我們怎麼能夠相信未來大巨蛋的施工品質?

 

游藝表示,市政府總是把運動空間與綠地設置在河堤外,造成老人與小孩連找個散步運動的空間都不可得,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民,卻連要求一個好的生活品質都如此困難,他邀請所有市民,10月2日(周日)下午,大家一起參加「守護綠地,永續台北」的嘉年華遊行,告訴市政府我們要的是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是更多的商業設施,要求市政府給台北市民一個綠地的公道。

新聞聯絡人:施?之  yingchih.shih@gmail.com  02-23656515

 

專家學者連署名單 

 

曾光宗 副教授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

喻肇青 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建築學系

張華蓀 副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趙家麟 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劉柏宏 講師

中原大學景觀系

戴永禔 副教授

中原大學景觀系

蔡德一 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位專家學者質疑:不合理的規劃將讓「大巨蛋」變蚊子館 發稿單位: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