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司法案件連環爆 & 人民觀審制

文字-A A +A

烏龍司法案件連環爆 & 人民觀審制
「刑男大律師」節目為您解析最新司法時事話題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

最近台灣司法界很熱鬧,許多烏龍司法案件連環爆發,司法院也推出了人民觀審制度,希望可以提升裁判品質與效率,扭轉人民對司法的觀感。從日前江國慶案、東海之狼案、雖然死刑定讞但仍疑點重重的邱和順案到已屆二十年仍在纏訟的蘇建和案,這些涉及人命的社會矚目重大案件,背後隱藏多少不為人知的司法黑幕?司法院繼速審法、法官法之後所端出的「人民觀審制」這道菜,真的能滿足人們對司法體系改革的期望?快樂聯播網FM89.3 「刑男大律師」節目本周日8月28日(週日晚間6:00-7:00)邀請到中華人權協會蘇友辰理事長,與主持人Toro蔡為大家深入剖析與解讀。

「人民觀審制」表示人民也能當法官?還是人民只有「參觀」審判的權利?台灣的觀審制跟歐美韓陪審團制、日本裁判員制度、德國的專家參審制有什麼不同?依司法院所規畫,觀審員的資格是我國國民年滿二十三歲、高中職以上,不限法律專業,觀審員可以參與重罪案件如死刑、無期徒刑案的審判過程……。沒有法律素養的民眾如何判斷有罪無罪?裁判品質可以因此提高、杜絕恐龍法官?蘇友辰將為大家深入分析!

「有錢判生 無錢判死」在民間流傳已久,法官的證據取捨是否合宜、自由心證是否被濫用,誰來有效監督?節目中將從「蕭仰歸法官關說案」探討外力介入獨立審判,以及背後鮮少人談論的法官「枉法裁判」問題。

「司法裁判難免有錯,重要的是要所反省、勇於認錯彌補,而不是一再找理由圓謊。」蘇友辰再從最近幾樁烏龍案件如:未經審判確定即發監執行的陳泰益案、刑求自白的紀富仁冤案、江國慶冤死案來談司法人員的擔當:警察刑求,是檢察官與法官「不願面對的真相」?有自白沒證據真的能判?蘇友辰為何會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果司法人員心態不改,他本身就是一個劊子手、殺人的幫兇?

「自白」是證據之王還是萬惡之王?沒有外力的壓迫,嫌犯為何會自承犯罪?這當中又有多少沒有被揭發的黑幕?蘇建和案纏訟剛滿20年,主持人TORO蔡與長年擔任義務辯護律師的蘇友辰與大家深入探討,連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都參與,種種科學鑑定結果為何敵不過刑求自白?案件一而再再而三在「無罪」「更審」「有罪」中擺盪,凌遲著被告、被害人家屬,司法正義錯亂、社會資源浪費,到底原因何在?龐大的司法機器運作著多少官官相護、層層糾結的內幕,「刑男大律師」邀請各位聽眾朋友一起來關心、打破司法的神秘高牆,全民監督司法改革,讓世間冤案不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烏龍司法案件連環爆 & 人民觀審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