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多餘政策 只要多魚海洋 綠色和平組織宣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011825日台北】綠色和平成員今日贈送漁業署來自中西太平洋,生存受威脅的巨幅鮪魚看板,抗議漁業署政策造成漁業資源過度開發、迫害漁業經濟,更拖累台灣成為全球海洋資源枯竭的罪魁禍首。

 

綠色和平於日前發表報告,指漁業署花大錢救漁業,卻加速魚源枯竭。漁業署多次透過媒體隔空喊話,指綠色和平報告有誤,卻未正面回應資源枯竭問題。綠色和平今日帶著一尾大目鮪,直接現身漁業署,就資源與政策問題挑戰漁業署,要求正視資源枯竭,將預算、政策決議透明化,並以積極行動支持國際保育方案。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中西太平洋四種鮪魚已有三種過度開發,而漁業署後知後覺、短視近利,仍持續鼓勵業者過度捕撈,在政策上欠公開透明,對保育方案搖擺不定。今天綠色和平贈送的這隻大目鮪,早已列於自然保育聯盟的紅皮書。若漁業署執迷不悟,鮪魚很快就會消失殆盡,台灣的遠洋漁業經濟也將隨之崩潰。」

中西太平洋供應全球60%的鮪魚,台灣遠洋漁業高度倚賴中西太平洋,船隊佔此區的30%。然而,在重要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上,台灣代表團卻是由漁業署及轄下協會、海巡署、法律學者、外交部等單位,甚至多位業界代表組成,猶如一言堂。機制欠透明、客觀,學者與保育團體亦無法參與重要決策,造成保育意識難以與資源開發抗衡。

此外,綠色和平也呼籲漁業署在今年即將到來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上,支持設立海洋保育區、減少50%撈捕量以及禁用人工集魚器等復育方案。高于棻補充:「中西太平洋袋狀公海設立保育區,可提供鮪類資源孵育空間、同時該區符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當中多項生態與生物指標;更可杜絕以公海區域作為掩護,猖獗的非法漁業作業行為。太平洋島國已積極開始限制漁撈天數、管理漁獲努力量,身為漁業強權的台灣也應該立即跟上,不要等到沒有魚才開始後悔。」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副組長林頂榮接下綠色和平贈送的大目鮪,對綠色和平提出的預算決策透明化、資源枯竭問題,以及今年底是否會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支持保育方案,皆表示將持續評估,未有明確時間表。

周元韻

媒體與推廣主任     

(02)2365-2106 ext.23

0936-333-199

renee.chou@greenpeace.org

高于棻

海洋專案主任

(02)2365-2106 ext.13

0939-386-874

yu.fen.kao@greenpeace.org

綠色和平是一個全球性的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動積極的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我們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部,擁有超過280萬名支持者。為了維持公正性和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只接受民眾和獨立基金的直接捐款。www.greenpeace.org.tw


漁業署說詞與綠色和平資料對照 

 

漁業署 

綠色和平 

漁業署未正視資源危機 

永續利用鮪漁業資源
鮪魚類此等高度洄游魚類,需要國際上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來負責管理,我國身為WCPFC會員國之一,有信心亦有決心與WCPFC一同就中西太平洋鮪魚漁業管理進行合作,以永續利用鮪漁業資源。中西太平洋海域大目鮪及黃鰭鮪資源下降之問題,WCPFC已於2008年年會通過08-01號養護及管理措施,要求各會員國以2001年至2004年平均漁獲為基準,自2009年起至2011年刪減大目鮪漁獲量30%,黃鰭鮪則不得超過該基準之規範。(新聞稿2010/08/20)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科學委員會認為現有保育措施仍不足
科學委員會建議,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應將WCPFC8最新預測?果列入考量,並採取額外措施,以確保死亡率至少減少至目前已採行的保育措施,避免過度捕撈。能夠成功降低各種大小魚的死亡率的保育措施,將可帶來最好的效果。(Science
Committee, WCPFC, 2011/08/22)

質疑保育方案意圖
袋狀公海禁止圍網漁船作業後,沿岸國增加圍網漁船在其經濟水域作業之漁獲努力量,抵銷了關閉袋狀公海圍網漁業之成效,其效果並不如預期,因此關閉袋狀公海圍網作業之議,恐係部份會員國基於經濟上的考量,非完全基於資源保育之考量。(新聞稿2011/08/17)

海洋保育區重要性
中西太平洋袋狀公海設立保育區,是提供鮪類資源孵育空間、同時該區符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當中多項生態與生物指標;更可杜絕以公海區域作為掩護,猖獗的非法漁業作業行為。據估計,約有21%到46%的非法作業行為在袋狀公海發生。

太平洋島國積極實行配套措施 

中西太平洋沿岸國家已於2007年開始實施漁撈天數計畫,甚至於2011年開始,諾魯協議國更以減少三成漁撈作業天數,積極管制漁獲努力量。

漁業署需透明

預算數字前後矛盾 

整體遠洋漁業預算59億

個別預算加總116億

落差57億

遠洋漁業預算缺乏透明性
綠色和平建議漁業署應公布預算詳目,接受檢視。

未阻撓公海養護方案
去年會議期間我國與提案國庫克群島對條文內容不明處進行協商,在克服技術上問題後我國即支持通過東邊袋狀公海特別管理區域養護管理措施,漁業署並已公告要求作業漁船執行,並無阻撓之情形,Greenpeace所述與事實不符。(新聞稿2011/08/17)

重要國際漁業會議決策欠透明

台灣代表團由漁業署及所設外部協會、海巡署、法律學者、外交部等單位,甚至多位業界代表組成。學者與保育團體無法參與重要決策會議,造成機制欠透明、客觀,而保育意識難以與資源開發抗衡。2010年討論公海管理又祭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海自由原則,阻撓意圖明顯。

減船、收購與休漁比較

減船與休漁有助資源養護
國際間均認為減船或休漁可降低漁撈能力及有益於資源養護,綠色和平將減船及收購、休漁列入「增加遠洋漁業產能」,與國際間認知有異。(新聞稿2011/08/10)

減船與休漁並未達到資源養護

2001年到2011年漁業署的船籍資料顯示,在中西太平洋,因漁業署收購而減少606艘漁船的同時,卻又增加了466艘噸位更大的新船,使總噸位不減反增近八千噸。

中西太平洋減船、噸數減少
我國則於2005年8月首次提報在WCPFC水域作業之漁船白名單。經比對我國2005年及2011年提報WCPFC漁船白名單,所有鮪漁船計減少10艘,漁船總噸數減少2,570噸。(新聞稿2011/08/17)

中西太平洋漁船數量與噸位均增加
根據最新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所公開的漁船資料庫,台灣於2005年到2011年共276艘新建漁船,增加漁船總噸數28241噸,漁業署根本未能有效減少漁船總噸位。(WCPFC資料庫2011)

其他

在大西洋鮪類委員會表現良好
我國近年更在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中,被肯定為漁業管理上軌道國家之一。(新聞稿2011/08/10)

拿大西洋當擋箭牌,混淆視聽
在大西洋的138艘漁船被肯定為漁業管理上軌道,並不能代表在中西太平洋對1954艘漁船亦同。

觀察員查核漁船作業
派遣觀察員係配合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之決議,目的在查核我國漁船作業情況及採集生物樣本等,對校正統計資料有正面效益,綠色和平將派遣觀察員列為「未能明確有助資源管理」並不妥適。(新聞稿2011/08/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要多餘政策 只要多魚海洋 綠色和平組織宣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