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藝文空間的濁流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作者murmur]

西湖鄉五湖村是我的老家所在地,每次前往,除了自己開車以外,都必須要搭火車再轉客運(兩個小時才一班),然而那裡卻有翠綠的農田。高中的時候,意外發現多了一個藝文館,不得了啦!居然是文學大師吳濁流的紀念館,看了簡介才發現,原來這樣一個文學大師曾在自己熟稔的家鄉待過十五年。也因此這次想要拍攝這個紀念館,因為交通不方便,遊客真的很稀少,在地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農民,也不太清楚吳濁流是誰。希望這個紀念館能夠被更多人知道,好好經營下去。

------

西湖鄉,位於苗栗線西部,舊地名是四湖。是個主要以農業為主的鄉鎮,稻米尤其是生產的大宗。

西湖鄉當中的五湖村,是西湖鄉中最內陸的村落,沿著穿越過五湖村的119縣道,道路盡頭通往一棟在地的文化中心,位於五湖活動中心二樓的吳濁流藝文館,是為紀念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家吳濁流,又被稱為鐵血詩人,因為他的作品充滿了當時台灣社會的寫照,吳濁流藝文館於民國92年創立,西湖鄉公所委託當地作家藍博洲先生以及他所主持的雲梯文化工作室規劃而成。

自師範學院畢業後的吳濁流,因為被當時的日本政府認為立場過度激進,因此被轉調苗栗當時交通最不便的四湖,他在四湖總共待了十五年,一邊教書,也在五湖分教場任教時開始從事小說的寫作,對他而言,西湖就像是第二故鄉。

藝文館的空間裡,擺放了吳濁流的著作以及老照片,試圖重建當初吳濁流在西湖的生活軌跡。

吳濁流一生的作品包括小說、詩詞以及藝文評論等等,作品當中也曾出現過西湖的景點,像是三湖村店仔街的「打鐵店」、四湖村的「雲梯書院」、五湖國小的刺桐樹都是他小說的背景。

除了作品之外,館內也收藏了他的手寫稿,以及其他台灣文學作家的作品,在此,可以一覽台灣文學界的全貌。

然而,由於交通不便,藝文館一年的參觀人次僅六、七千人而且,館內的空間有一半出借給其他類型的展覽,一年約六、七個展覽。鄉公所的人力不足,也只能常設一個管員於此。

偏重文學的定位使得參觀的群眾多侷限於藝文領域,但學術研討會也甚少舉辦。在地的高知識份子大多不居住於本地,對於僅有七千人、並以農業為生的西湖鄉在地居民而言,他們只會到一樓的活動中心開會,對於二樓的藝文空間非常陌生。

作為較偏遠地區的地方文化空間,除了有特色的歷史之外,也必須跟在地的民眾生活有所結合,才能使藝文空間發揮教育的作用,成為居民認同的在地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7.26

甲鳥

加入時間: 2011.07.26
5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文林苑首度協調會

2012-05-07
瀏覽:
1,749
推:
0
回應:
0
3:04

士林王家之不給你拍

2012-03-30
瀏覽:
3,311
推:
6
回應:
6
2:21

合購一個百年火車月台正夯!

2011-08-29
瀏覽:
3,108
推:
3
回應:
0
1:45

都更受害者「仆街」傳達訴求

2011-08-15
瀏覽:
3,079
推:
5
回應:
1

西湖藝文空間的濁流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