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公民新聞推手—淡水社大講師 Kino陳家豐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新生代公民新聞講師—淡水社大講師 Kino陳家豐
 
七月盛夏的上午,提著一大袋講義跟上課用品,淡水社大公民記者工作坊講師Kino(陳家豐)提前抵達社大,除了要貼課程海報、整理講義之外,還要連絡學員準時來上課。這天氣溫破36度,Kino早就滿頭大汗。不過因為社大人手有限,能夠親力親為的他都樂意去作,說他是「校長兼撞鐘」一點也不為過,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公民新聞」是甚麼,可以用鏡頭去訴說自己關懷的故事。
 
Kino原本就讀餐飲科系,一次機緣下在校園中看到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海報,原本就對攝影有興趣的他躍躍欲試,也好奇「公民記者」能擔任的角色。後來他陸續靠自學鑽研攝影、也報名台北板橋社大的課程,逐漸摸索出一條自己的公民新聞之道,他的報導「沉默的湳仔溪」也在數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2008公民新聞獎,入圍就是肯定,更讓他堅定要往公民新聞這條路發展的決心。
 
畢業之後Kino高唱從軍樂,過程當中還是不忘拍攝與製作公民新聞。退伍之後繼續朝著公民新聞推展的方向發展,曾任公視公民新聞報執行製作、也加入媒體觀察基金會培訓講師的行列,在社區大學開課,傳承公民新聞與媒體識讀的種子,現在他也是「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的成員之一。

其實Kino家人一直都從事餐飲業,Kino的母親在板橋的市場擺攤賣豆花,在攤子上常常可以看到Kino幫忙的身影。身兼「豆花攤小開」、「社大講師」、「影像自由工作者」等角色,Kino從一位青澀的大學生轉變成為成熟的青年,在他的能力範圍內慢慢朝自己的夢想前進,雖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我決定了,就是要撩落去」,因為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就不一定有機會作了。

(影片音樂來源:jamendo網站,

the patinetess//bliss//Mystic Monkey

El provocador//Slurp!!!//Surfin Quiberon )

 

媒體觀察基金會在淡水社大開設公民記者工作坊,多數學員從零學起,到最後可以一個人完成拍攝、剪接與網路上傳作品。

kino也應邀到許多組織與社團分享公民新聞的經驗,圖為他在YWCA分享如何拍攝與剪接的撇步。

 

Kino工作有閒暇時,都會到母親經營的豆花攤幫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伯樂

非常認真熱血的老師。我覺得了解豆花從原料到成品的過程也是一個議題耶!有機會再來請教家豐老師。

Julia

應該培養kino當PeoPo主播的
口才跟台風愈來愈好了喔

Julia

kino

當主播不趕當啦!還是要感謝Julia和老闆的哉培照顧呢!不然我還沒有辦法長長那麼多!在peopo的日子學習到很多也很開心大家的幫忙與指導!當主播會搶了Julia主播的飯碗呢!這可不能呀!可以客串主持一下外景啦!^^

瞳夢工場

年輕人可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真好~像我都已經老花眼囉!!加油喔!!

傑利

很棒的精神,超熱血的 :)

shuchuan

一個非常優秀的年青人 工作認真 做人處事的態度非常好 加油!

shuchuan

我跟大暴龍都是老年人了 看到優秀的年輕記者真的很開心 . 不過我的建議是,能拍之後如果又能寫,那功力跟影響力會加倍.加油~

kino

被小珠姊稱讚我真的非常開心!每次在新聞現場看見小朱姐總能被她的專注與熱忱給感動!一直是我看見小朱姐的感受!也是我學習的榜樣^^

Julia

被小朱解稱讚到
kino一定很開心

Julia

大暴龍

也有不少非常優秀的老年人 工作認真 做人處事的態度非常好 一起加油!

素素

邀Kino陳家豐加入我們的論壇

好奇寶寶

寶寶我要吃豆花!豆花是我最愛喔!

kino

對呀!素素姐我一直與大家同在唷!^^
在peopo服務時就加入囉!^^大家共同努力!素素姐ㄚ!努力唷!我也給妳一個讚!

傑利

其實Kino有在論壇裡啦!而且是元老了~

22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1則報導
98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3

從上當變成愛上-Cindy Fan的公民記者路

2024-04-17
瀏覽:
1,742
推:
35
回應:
0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5,185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701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195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603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5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74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23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702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4
推:
8
回應:
0

新生代公民新聞推手—淡水社大講師 Kino陳家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