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路迢迢 八八水災二週年回顧

文字-A A +A

屏東萬丹鄉受創嚴重的新興國小圖書室     /  屏東萬丹鄉新興國小圖書室重建完工

八八水災那天,這裏是人間煉獄,惡水肆虐,誰也不知道,自己的明天,自己的下一餐,會是在哪裡?大水過後,家扶中心的夥伴把愛傳到這裏,初次來到這裡,沒有人真正認識誰,唯一憑藉著愛,信任,希望,把彼此緊緊繫住,這裏的夥伴把這裡的泥濘當作自己家淹水後的泥濘,用盡力氣趕快清除,這是林邊彩虹工作站的災民庭庭(化名)回憶當時的情景。 經過二年家扶彩虹屋的成立及工作站的第二專長就業的培力,如今災區兒童及家庭已漸走出陰霾,靠著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雖然一場浩劫,曾讓原住民鄉的家園毀於一旦,但無助、悲傷、憤怒過後,面對漫長的重建路途,他們還有更多的困難需要面對、解決、克服,二年來家扶一路陪伴的過程,讓他們更有勇氣。王明仁再次強調,家扶基金會為協助受災家庭及社區重建,擬定為期三年的「八八水災災區重建協助計畫」,將及時的關懷帶入災區並啟動急難救助機制,配合災區駐點工作站,協助受災家庭重建,助其逐漸步入往常的生活軌道。

 二年了,霧台鄉的路況還是不好,多處堋蹋,所以下山要看天氣,也因為這樣導致他們資源有限,更加珍惜身邊的一切。霧台孩子從山下臨時校區到山上學校,一路走來這群孩子沒有因為房子沒了,不能讀書而放棄,他們選擇住在學校,他們也為了學習一技之長,每週利用一天下課留下來學習木箱鼓,木箱鼓是一種利用全身部位和鼓做結合的樂器,對於第一次學習的孩子是十分困難的,一雙手要一直不停的拍打著鼓,常常是雙手紅腫,也因為這樣起初孩子不想學習了,每天吵爸媽、老師、同學、上課就鬧,有的還蹺課,但是校方不願意看到孩子每天沒事做在那裡玩,於是大家開會決定繼續開課,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孩子入入續續進入狀況,從一開始的配合度不高、愛說話、沒有團隊精神、注意力不夠,直到現在孩子開始懂得幫忙同學、等待、忍耐、注意力集中也有團隊精神。家扶社工老師說:「這群孩子的進步我們看到了,重建的路就算辛苦也是值得的。」 

還有屏東萬丹鄉受創嚴重的新興國小,特別是圖書室,幾乎所有的書都泡爛了,一向最受大家喜愛的『閱讀課』,也跟著『泡湯』了。新興國小學童小宇分享著:八八水災有如一條惡龍,重創我的家園和我的學校,水災讓我害怕 ,而今在各界的捐輸及家扶的幫忙,已為學校打造一座新的彩虹圖書室!讓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林邊彩虹工作站的災民庭庭在家扶的協助下,快樂學習第二專長,將林邊工作站當成是第二個家,時常相約至工作站討論做法和分工,當工作站舉辦活動時,學員更是義不容辭的全家出動前來幫忙,藉此回饋家扶基金會和捐款人對災區的協助。

家扶的夥伴在這個工作站,開闢了很多第二專長的課程,災民在這裡重新出發,重新找到信心,也學習到許多技能,這些技能有關於他們日後工作的經濟來源。他們為什麼要如此做?因為88大水毀掉他們的一切!其中六位學員們曾說過一句話:因莫拉克風災有機緣接受家扶基金會的幫助,現在,我們要當一位從手心向下的人,轉變成手心向上的人,願意跟隨家扶服務人的精神,在鄉下、社區用他們從家扶所學的才藝技能,免費教導有興趣的人學習,將家扶對他們的愛傳遞下去。

王明仁執行長感謝的說:八八水災重建之路漫長且辛苦,還好這一路上有數以萬計熱心的國人及企業慷慨解囊、愛心支持,讓家扶能夠協助災民順利度過重建之路;因為社會大眾的參與,透過家扶的重建橋樑,不僅讓災民獲得技能培訓與就業輔導,更讓災童擁有多元的才藝培訓與戶外活動,達到家扶當初規劃的三安重建目標,也為災區找到生命的彩虹。

  家扶林邊彩虹工作站第二專長培力計劃,幫助災民重新站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建路迢迢 八八水災二週年回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