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家扶祝福育兒新貴保父爸爸們佳節快樂

文字-A A +A

台北南區家扶保父托育服務

    台北家扶中心投入保母核心課程訓練超過25年,歷年來培訓超過4,000名學員。以往參與保母課程者清一色為女性學員,但近年來陸續有男性學員加入,以今年正在進行的保母訓練課程,就有5位男性學員,佔5%是歷年之最。顯見保母工作不再侷限女性從業,男性也願意投入保母職場,亦或「新手阿公」、「超級奶爸」透過保母核心課程的教授與實習,來學習育兒新知。父親節即將來到,悉心照顧幼兒的父親們或受托兒童的「保父」,對孩子們的愛與支持也都值得肯定與讚揚!

    過去,嬰幼兒的照顧教養觀念只管吃好睡飽、要求不多,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口的出生率逐年下降,少子化加上望子成龍的期待,兒童照顧品質已備受重視。家長對親職教育的態度及概念來自書籍、長輩與朋友間的傳授,或網路上的零散資訊,各式主觀看法意見分歧、無所依從。台北家扶中心基於「兒童應享有家庭妥善的照顧、身心安全的保護、健康成長的環境、快樂遊戲的生活」等理念,積極投入保母核心課程訓練,並配合政府保育政策、協助建構優質的幼兒撫育機制,規劃126小時專業課程與實習,囊括「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嬰幼兒發展」、「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嬰幼兒照護技術」、「環境安全、遊戲活動規劃」等七大主題,為培養兒童照顧人才,促進育兒服務品質提升努力。

    台北家扶中心歷年保母訓練累積已有超過90名男性參與,越來越多的男性投入育兒學習,顯示家庭成員越來越重視兒童照顧的專業與品質,而照顧幼兒的職責,也由過去女性為主的家庭角色分工轉型為夫妻合力而為的型態。男性的角色投注在幼兒照顧,更能幫助幼童性別角色的學習,孩子會發現父親和母親的角色的差異,認同同性別的雙親,並開始觀察和模仿自己的性別角色應有的行為。過去照顧責任中,父親常缺席或無法特別關注孩子,孩子往往會因為對母親太過依賴,而無法成為自立、自主的人,因此男性角色的參與,也是幫助孩子邁向獨立自主的關鍵。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葉漢民先生,本身從事保全專業經理人,因為太太擔任保母,因此在工作之餘積極照顧家中受托幼兒,儼然也加入「保父」行列。他說:「居家托育不只是保母個人的事業,家庭的投入與支持能讓孩子獲得更多的關愛與照顧,看到孩子們從學爬到走,不斷的成長進步,能夠參與他們的童年,成為孩子健全長大的重要推手之一,其中的成就感難以言喻」。育兒工作服務型態正在轉型,這轉變也顯示對兒童教育的另類重視與肯定。 

    家扶正在進行的保母訓練班中,有2位年逾60歲的阿公級學員、1位新手父親及2位關心兒童托育的爸爸,為了照顧寶貝金孫及子女或可能投入托育職場,積極參與為期兩個多月的育兒進修。課堂中男性身影穿梭在婆婆媽媽群中,這「少數族群」顯得特別引人注目。林姓及王姓兩位阿公級學員,即便髮蒼蒼、視茫茫,為了認真學習育兒知識,林阿公還開心的跟學員分享,自己「立志帶孫子」;而忙碌於工作、另一位新手爸爸呂先生,假日來上保母課程卻是他每周最期待的時間,認真聽講;擁有法律系專業的阿貴放棄三師人人稱羨的行業,投入保父工作育兒經說不完,很自豪自己是擁有證照的育兒高手,適逢父親節將至來自孩子們的小禮物及祝福聲不斷是最開心的事。 

    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雖然現在保母工作仍由女性服務佔多數,但穩定保母在家照護孩子的同時,不能忽視其家庭成員,尤其是「父親」角色所給予的協助,兩性角色的和諧付出關愛,讓現代忙碌的新生父母更安心,托育服務品質的優質不只是家庭的福氣更是國家的榮耀。適逢100年父親節的來到,家扶要跟全天下的爸爸們說聲:「父親節快樂!」。尤其是給這些育兒新貴保父們聲聲的期許與祝福,托育雖是暫時性的代親服務,卻能在兒童生命中最關鍵的成長期0-3歲幫助家長一同保護幼苗無畏風雨平安長大,我們歡迎您一同加入優質專業的托育服務行列,台北家扶中心保母組02-23922085,郵政劃撥帳號01089212戶名「台北家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家扶祝福育兒新貴保父爸爸們佳節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