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大悲咒能普治身疾,非等同「大悲咒圖像」的八十四幅插畫 法界衛星如是說

文字-A A +A

剛好好奇寶寶在整理信件,挑出健康資訊有關放到網站上蒐藏,看到有一篇提到大悲咒能普治身疾的依據,提供參考。

觀音法門之大悲咒淺說釋疑

當知大悲咒能普治身疾:「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差者!」經中詳舉治病密法,如蠱毒所害、惡蛇蠍所螫、耳聾、卒心痛、腹中痛、青盲眼暗等治法,非是迷信,乃治病法之另一層面應用。當知醫術非僅一途,如中醫在漢朝的「太醫」分科中有一門為「祝由科」,即透過咒、符治病也;佛法對疾病的緣起觀照是如何呢?一個人之所以會生病,以表相來觀,細菌病毒的感染(西醫),四大陰陽的不調(中醫),再深一點為因緣業力的果報(相對界),最深義是「內心偏離佛性而引發」(絕對界)!佛教的陀羅尼能治病,就是根於自性本能的音律波動與諸佛大能慈悲拔苦的深願合一,而達到化解業力,調和陰陽,也喚醒病毒佛性的功能!病毒也有佛性,也跟人一樣,你用貪瞋痴去供養它,它就變成搞破壞的調皮蛋,你用戒定慧去熏習它,它就是體內同你共修的小菩薩;一如「人」雖然是「地球表面的癌細胞」,也可以「參贊天地的化育」啊!一個人今生的負能量尚且無法轉變,又有何餘力去淨化多劫以來的惡習呢?所以當於自心,常起智慧觀照,悲智雙運,自力、咒力、佛力合一,才是如實的修行。修行總在極細微處,動中不能攝心,靜中如何得定?「每個人都是自己觀念與情感的奴隸!」我們是自己真如佛性的主人,還是無明三毒的僕役呢?「情生則智隔」,諸位法子,要善自抉擇自心呀!

 


另外前些日子,有朋友和好奇寶寶提到大悲咒的好處,拿出流通結緣本,裡面有每句大悲咒,對應著八八佛像,當時好奇寶寶就有提到,大悲咒好像有另外的真意,但一時沒辦法提出客觀依據。剛好有同修看到這樣的網路文字,聽到提出給佛學修習者參考。

其中提到大悲咒每句咒義解釋如「大悲咒圖像」的八十四幅插畫圖像所畫,說八十四句咒義是觀世音菩薩現諸佛、菩薩、尊者、天王等相,是不正確的!

大悲咒有一個很嚴重的淆偽待辨,那就是訪間所流傳的大悲咒經文多有雜添「大悲咒圖像」的八十四幅插畫,若要把每句咒義解釋如圖像所畫,說八十四句咒義是觀世音菩薩現諸佛、菩薩、尊者、天王等相,是不正確的!如前引言,大悲咒是:「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千光王靜住如來」所說,既是如此,咒義的圖解怎會出現無量劫後的舍利弗尊者相(第五十三句、第六十七句)、目犍連尊者相(第五十六句)、富樓那尊者相(第七十二句)、大迦葉尊者相(第七十五句)呢?又五十三句為「悉陀夜」,六十七句為「娑婆訶」,咒語明顯不同,怎麼圖像都是「觀世音菩薩現舍利弗相」呢?此外圖像下的翻譯、解說,多屬似是而非之論,諸修學者勿信為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悲咒大悲咒能普治身疾,非等同「大悲咒圖像」的八十四幅插畫 法界衛星如是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