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與挑戰-史明生命故事》新書發表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1年7月31日(日)下午2~4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史明,長年參與台灣民主社會運動的前輩們,有人尊稱他是「台灣獨立建國的精神導師」、
「永不妥協的社會運?動者」、「台灣民族主義的倡導者」、「賣麵救台灣的老人」。

 

~聯合推薦

廖述宗中央研究院生物組院士、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
謝志偉東吳大學教授,民視「頭家來開講」主持人
蔡丁貴公投聯盟著急人,前台教會會長
簡余晏現任台北市議員,曾任媒體記者

 
傳奇一生

現年94歲的史明歐吉桑,他的一生充滿了「衝突」與「挑戰」的抉擇。
本名施朝暉的史明,出生於士林施家望族,影響他一生最重要的親人竟然是綁小腳、吃齋拜佛的外祖母。19歲私自計畫前往日本讀書,在早稻田大學接觸馬克思社會主義;24歲赴中國參與共產黨的抗日侵略;31歲看透中國共黨的虛假社會主義作為而棄中返台;32歲因不滿國民黨蔣家軍在台灣的特權與殘暴,忿而研擬刺蔣行動;34歲被國民黨警總發佈為「台灣叛亂第一司令」,因而流亡日本;42歲的史明開始在池袋擺攤賣麵,賺進約五億日幣的資產;75歲以「台灣最後一位黑名單」返台,投入台灣民主社會運動至今。回顧史明的一生,儘管角色多變,但生命價值理念始終不變,他總是堅持「站在社會主義與人道關懷的立場,盡一己所能,力圖改變台灣人被殖民的命運。」
蘇振明2011/6/21於台北萬寧畫室

影片清單

 

投影播放

振明圖文寫史明,闡明台灣為何有光明
 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千百年來,潮汐日夜洗禮,浪濤不時驚拍,刻出崎嶇的海岸,而同時,地震頻仍,走山不斷,日積月累,也削出了崢嶸的峰岳,於是,「衝突與挑戰」不但成了這個「漂浮流球」的水文地理之寫照,似乎也命定似地成為其篳路藍縷者的人文命理之註腳。
英文的「island」(島嶼)實指「isolated land」- 被孤立的土地 – ,於是台灣作為一個島嶼,「獨立」之艱難伴隨著「孤立」之煎熬,似乎也是老天所加諸於身的試煉。「別國成立的早」和「我國獨立的遲」不就暗藏在「isolate」 這個字裡 ─ 「You so early」而「I so late」也?
蘇振明教授為史明(施朝暉, 1918-)所寫的這本書《衝突與挑戰 ─ 史明生命故事》,圖文並茂,史私齊參,處處讀來令人動容,使得一個已經被定型化的台獨前輩鮮活地躍然紙上,還沒翻過《台灣人四百年史》的朋友們也許可以先讀讀這本「史明史」。
謝志偉2011.07.11
東吳大學德
文系教授
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主持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衝突與挑戰-史明生命故事》新書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