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空頭支票, 請給浮洲一個清楚可執行的政策

嵌入:
文字-A A +A

100/7/24是浮洲居民自辦的第二場公聽會, 大家出錢出力只希望能讓浮洲的未來變得更好, 我們的孩子會很驕傲的告訴別人: 我, 來自板橋浮洲

公聽會發言與結論

節如委員:
1. 中央的本開發案在未考量房地場市場的現況與未來, 嚴重影響浮洲一萬多戶老舊住宅透過市場需求而都市更新的機會, 最後只剩下社經階級對比強烈的現象. 強烈訴求本案須有浮洲居民優先承購權與永久出租住宅(不能如現在只是10年出租住宅)
2. 本大型開發案必須兼顧文化. 公園. 在地需求
3. 其他諸如: 交通-淹水疑慮-全區通盤檢討等配套措施, 以及相關預算的配合必須由地方政府確實負起責任, 這樣的政策才是負責任政府所應作的

來賓與居民們:
1. 重大政策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確實來地方與居民溝通, 歷次公聽會都由居民自辦看來十分諷刺

2. 由中央主導的大型住宅開發案完工後, 浮洲居民還有房舍改建.合建的機會(都市更新)嗎?

3. 如果浮洲居民的權益無法被保障, 最起碼不能把交通與淹水的後患加諸居民! 交通與淹水.排水站...等問題都是科學可以解說的, 應該來跟居民解釋清楚.<補充:聯合報8/1都市治水解析>

4. 文化資產保存法頒布至今已二十多年, 至今還需要學者上街頭向政府呼籲, 令人不解!

5. 現在及未來文化資產的趨勢早已從羅浮宮, 龍山寺...等精緻文化資產轉變為述說常民社會發展的如: 德國魯爾工業區, 台南總爺糖廠...等. 台灣"唯一"與"第一"的榮工文化資產更是彌足珍貴. 如果我們拋棄榮工處這片土地的歷史, 我們等於是?棄自己的歷史, 讓土地的記憶一切歸零!

6. 文建會早已針對板橋榮工廠區作出"十分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的結論, 然而來到了地方政府卻出現有如樂生保存爭議翻版的現象, 在此呼籲居民們為你們的鄰居榮工處站出來發聲, 以獲得土地-文化-開發三贏的局面

7. 文化局必須負起承擔文化資產保存的責任, 請不要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因不周詳的開發計畫而有所減損

8. 今天提出的疑問與建議, 是否有機會改變已上網招標的標案? 文化資產-交通-淹水...等問題何時能改善? 不要以"先上車後補票"的態度敷衍居民!

阿德大哥發言內容連結

政府單位7/24當天沒能回答第一次公聽會提問的書面資料下載

7/24公聽會結論:

1.榮工公司具有台灣百年現代發展史的歷史建物,不能只交由工務局當建材隨意搬移,榮工公司文化資產保護應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保存,尚未完成保存計畫前,合宜住宅不得進行招標。
2.4300戶合宜住宅(加上其他住宅可能高達5000戶)開發所衍生影響周邊居民的配套措施,新北市政府各相關局處應立即明確回應及訂定工程進度及預算編列時程。尚未有具體預算及時程前合宜住宅不得進行招標。
3.營建署合宜住宅招標案評選委員會成員及後續審查相關會議應有浮洲地區居民代表參加。

公聽會後第二天, 因馬總統說話了, 浮洲合宜住宅案被緊急撤標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天討論合宜住宅的入住條件與轉賣限制,做成兩項決議,林口A7合宜住宅已完成議約「難做更動」,將盡量在無損得標者權益的前提下補強規定;浮洲合宜住宅則將緊急撤回招標公告,修改規定,以回應社會對「居住正義」的呼聲。

馬總統上周二於國民黨中山會報指示,為回應輿論對合宜住宅的疑慮,內政部應盡速研議「合宜住宅」的購買、入住資格及轉賣年限。據了解,由於外界批評「合宜住宅不合宜」,弱勢族群還是買不起,浮洲合宜住宅將列為重點,可能下修購買條件,並保留較多比例給社會住宅戶。

江宜樺表示,由於A7林口捷運約四千三百戶,四個標已完成議約,基於誠信原則,招標條件及限制不能再更動,以避免影響得標者的權益;但如果是招標條件沒有明載、也不會損害得標者的權益,將請營建署在行政上做必要要求。

依A7的招標限制與條件,江宜樺說,A7購買合宜住宅的條件,是夫妻年所得在台北市年收入五十百分位以下的中低收入戶,年收入約一百五十八萬元以下的中低收入戶可優先購買,如果仍有餘屋,八十百分位以下列第二優先。

江宜樺表示,購買者在取得所有權後五年即可轉賣,即使百分之五出租做為社會住宅之用,約三百九十六戶,一樣是在出租滿五年後即可轉賣。

營建署表示,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已在六月底前完成招標公告,但尚未決標,為回應社會對合宜住宅取得條件的疑慮及居住的公平、合理性,將先撤回招標公告,由營建署加入合理、公平條件,延後並重新招標,至遲仍希望年底前動工。

官員表示,浮洲合宜住宅的轉賣如不加限制,未來這些合宜住宅的流向可能都被建商掌控,因此必須增列防弊之道。

公聽會後第四天, 監察院所屬的審計部也出來說話了

2011-07-29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政府採取奢侈稅等措施抑制房價,不過審計部昨(28)日公布調查指出,房價上漲情形仍無法有效抑制,現行不動產稅制對房屋短期移轉稅負偏低,房地產成為炒作牟利的最佳標的,政府應整合平抑房價政策,藉以有效抑制短期投機炒作。

審核報告指出,現行不動產稅制,房屋短期移轉稅負低、土地交易無須課徵所得稅、加上國內建築融資市場利率長期處於低水位,致有財團養地、囤地和建商帶照養地等情況,因為不動產交易市場進入門檻高,土地資源多為經濟優勢者所掌握,且具價格僵固性持有成本易於轉嫁等特性,使房地產成為炒作牟利最佳標的。

審計部認為,政府推出的平抑房價政策,行政體系間的溝通協調不足,以中央宣布廢止空地稅為例,地方立即表示不跟進。各部會追求執行力的同時,更應強化協調溝通,研謀政策的整合,以有效抑制短期投機炒作。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7.29 12:06 pm
政府去年首度推行的各項平抑房價「打房」政策,及決定開徵奢侈稅,就被審計部「打槍」。審計部認為,行政體系各項平抑房價措施溝通協調不足,各種住宅名稱不一,民眾分辨不清;廢徵空地稅,中央也與地方不同調。

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表示,溝通協調是一種文化,卻不是台灣的文化;審計部報告點出了重點,他完全同意,也會繼續努力,並期待不只是部會間的溝通、藍綠也要溝通、中央與地方也要溝通。內政部回應指出,行政院已注意到打房政策協調不足的問題,並已展開跨部會整合。

審計部昨天公布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為增加房屋供給,內政部提社會住宅、合宜住宅,同一時間,經建會倡導現代住宅、工程會則規劃蚊子館改建為青年住宅,讓民眾分辨不清。

課徵奢侈稅,財經部門也沒有與內政部確立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實際交易價格登錄及稅款繳納,都未與財產登記結合。

審計部指出,近年來都會區房價飆漲,成為民怨之首,政府雖積極推動平抑房價政策、開徵奢侈稅等,但房價上漲情形,無法有效抑制,引發民眾負面觀感。

審計部也提及都市更新政策,「造成部分地區房價非理性上漲」,及鉅額利益衍生的紛爭,刑事事件頻頻,應研謀改進。都更涉及很多專業法令,長期存在權利義務關係、市場資訊不透明等,相關資訊成為業者的私有財,形成「價格盲點」,給予房價炒作空間。

審計部表示,政府應積極檢討容積獎勵制度運用時機,落實都市計畫容積總量管控機制;各項容積獎勵措施沒有統合考慮都市環境容受力,犧牲居住品質,也導致住戶與建商的爭議。

審計部舉林口A7合宜住宅為例,得標建商以申請增設開放空間、公用停車空間等獎勵容積規定,將原規劃兩千多戶房屋,擴增到近四千戶,就是將具公共財特性的建築容積率作為推動政策手段,而各項容積獎勵措施競合,都沒有總量上限的規定,嚴重影響都市環境品質。

如果, 一個早就註定無效的浮洲合宜住宅開發案, 不能為居民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對住在這裡的人而言, 真是情何以堪阿!

後記:半年前的1/27在立委的協助下開了一場協調會, 因為我們有錄音所以會議記錄記得很直,一直不敢放上網路....http://goo.gl/rLHki ....事過境遷, 可以拿來比對現在馬總統與吳育昇委員的發言, 一個大家都知道有問題的政策,為什麼半年前不開始處理? 非得等到選舉逼近總統說話,行政部門才開始動??

延伸閱讀

揭開健全房屋市場方案的真面目

從「抄短線」看政府的合宜住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路過

"為回應社會對合宜住宅取得條件的疑慮及居住的公平、合理性,將先撤回招標公告,由營建署加入合理、公平條件,延後並重新招標,至遲仍希望年底前動工。"
所以今年內狀況會有所不同嗎?

++0

對, 不是撤案只是暫時撤標修改標案, 如果真的撤案, 我們不是更該生氣嗎?公務員圖上畫畫然後一遇到質疑就撤案,那大家努力這麼久讀了這麼多文件,希望他們政策好好做確實提升浮洲未來的願望又要落空?!?!而且,立委與馬總統提出來的修改問題,我們今年1/27協調會上就提出來過,他們有人願意聽嗎?如果有,就不會弄得現在這般....100/1/27協調會錄音會議記錄檔http://goo.gl/rLHki

好奇寶寶

說的好!政府所有相關開發,很多只是延後而已。台北信義東延線是開了六次環評後,決定要開的。只是一次次的補件,將程序做到無可挑剔的地步,就過關了。

請看寶寶2011/7/30秋鬥實況錄影,敬請期待。

路過

浮洲並沒有"撤案",只是"延後"啊!

++0

說老實的....我不知道,但我們已經努力讓該廠區的歷史建物進入文化資產審查程序....走上街頭是當所有法治手段都無效,政府也枉顧良心掩耳不聽時的最後手段!!只是,可憐了林口A7失去土地家園的百姓們,浮洲撤案一項變化使得共同發聲的盟友暫時無法凝聚出來....唉...

3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08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69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2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拒絕空頭支票, 請給浮洲一個清楚可執行的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