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抬槓-證嚴法師不能再錯過的座談會報導

嵌入:
文字-A A +A

2007/11/22
記協抬槓-證嚴法師不能錯過的慈濟內湖開發案調查短片「綠手指頭上的灰指甲」製作座談

主辦單位:記者協會
參與者:慈濟基地後方居民、蠻野心足律師、十年前參與反慈濟開發的學生、曾報導開發案的壹週刊、破報記者,及數名主流媒體記者、苦勞網、媒抗記者、關心環保的運動者

搓破慈濟神話
獨立紀錄片、小報、狗仔報、開放網域分徑直擊

文/郭安家

「上人請你們到此為止,她覺得她人在精舍裡頭為什麼禍從天上來,慈濟也派很多人找我聊,他們只想知道會不會有後續報導;他們軟硬兼施告訴我,『如果沒有善意回應就會提告』,但我整篇報導沒有詆毀證嚴只是就事論事,」壹週刊記者溫惠敏說。

 
「那其實是有很高敏感度,很多當事人不願說…這個委員後來也有參與慈濟新店醫院審查過程,雖然醫院搬到新店,但不代表沒有發生問題,」紀錄片製作人說。

 

慈濟的夢魘絕不會結束,即便三大報報導缺位卻有越來越多的獨立報導者解構慈濟神話,慈濟內湖基地開發案調查紀錄片「綠手指頭上的灰指甲」(以下簡稱綠手指),雖然名字冗長拗口;但內容揭露慈濟是開發財團的本質,該片幾乎成為兩個月來傳播最密集的獨立製作。

 

1122記協抬槓邀請「綠手指」製作團隊談獨立製作過程及紀錄片成為行動,當天除了受災居民、蠻野心足律師,也來一位十年前參與反慈濟開發案的學生及兩名報導慈濟案記者(溫惠敏與筆者)

 
「綠手指」淵源得從
2006年八月說起,北市府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第五次專案會議結束後,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沈痛的發出一封致證嚴法師公開信;他雖挑明這是程序不合法且又關說的開發案。但往後一年,除了破報、立報、苦勞網,這訊息幾乎不曾在主流媒體出現。直到今年八月,壹週刊封面故事「慈濟踐踏環保」,台灣人才譁然慈濟的環保志業是雙重標準。「綠手指」製作人小紀表示,報導過慈濟相關的人與居民才做過努力能讓事實呈現出來。

 

「綠手指」製作團隊並非第一個發現該問題的人,但他們將報導成為一個影像計畫。小紀強調,這些訊息是一個累積,此外,亦希望該透過開放性的Activist Video WIKI能有不同觀點繼續將訊息傳下去。「綠手指」攝影師小冬則說,整個影像計畫是希望有開放性與公民性讓民眾可以參與,也因此影片授權是用創意CC,並架設內湖地區Ppgis電子地圖,衛星圖展示該區環境上發生的事件並提供該地連結,我們也整理相關議題林肯大郡的資料。

 

當十分鐘的初期影片完成,他們將影片放置公視PeopoYoutube,而影片原始碼則在苦勞網、環境資訊電子報、綠黨、破報、紀錄片工會、無數的Blog串連,較意外是大愛電視台討論區也串入影片。不過小冬說,在環境資訊電子報上的討論並沒有預期的好,因為許多人也還只是在慈濟環保志業的假設前提上討論事情,那無助於改變問題。

 


對於影像計畫動進一步行動,小紀表示,未來或許可以朝環境信託的方式努力,用社會輿論逼迫慈濟將大湖地區整體做符合環境倫理的開發。蠻野心足林子凌則說,我們還一直質疑慈濟的程序問題,但現階段環評已經使不上力,目前還使的上力的法規是都市計畫法
19條在主計畫而非細部計畫上使力以及271條「它是因為什麼原因做變更」。


最後,主持人周富美突然問居民是否有意願將影片送到社區放映,廖信東與陳添賜是面面相覷沒有回答。人民總會期待一部正義的報導改變現狀,但那並無意義,因為「綠手指」的傳播過程我們早已發現人們還是討論大於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nnebojay

持人周富美突然問居民是否有意願將影片送到社區放映-----願意。而且正在籌畫中。

討厭慈濟

沒錯啊!呲妓就是財團啊,帳目不清的財團喲!

benla

是啊是啊
那裡離公視降近
公民眾意院來討論一下也是很需要的

RELAX

如果公視的「公民眾議院」也願意針對這個問題找慈濟與當地居民,都市計畫審查委員來討論,這樣的公視才是真的在累積公民參與公共事務。

古妹

要找慈濟人出來說啦
要不然即使有理的新聞也會被人說是一面倒
不過小蝦米搏大鯨魚
我還是支持你們的啦~加油

阿醜

這個事件實在太敏感,時間也拉得太長,加上媒體沒有多加報導是真的。

我對文章後面有提到人們討論大於行動有一些意見,連我這樣的鄉民都是在peopo上面看到影片才知道這個訊息。

我認為人民現在是連討論都還沒有,更別說是行動,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

2299

現下媒體病得愈來愈重,這麼嚴重的問題,竟視而不見,是麻木不仁?還是眼睛瞎了....,一些宣稱關心暖化議題的媒體,對這個問題,踫也不踫...還是個個報老闆是電視主管都是慈濟人??

早洩兄

我是作者啦
謝謝你意見
最後一句話是針對台灣知識份子普遍現象寫的

10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0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0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2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記協抬槓-證嚴法師不能再錯過的座談會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