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影劇團 「秀」出影響力

文字-A A +A

【記者王文萱/桃園報導】縈繞著悠閒氣氛與充滿藝術氛圍的空間,濃烈的咖啡香在「阿助那裡咖啡館」香氣漫溢,還有一群在咖啡館裡演戲的人,他們不是專程來喝咖啡,他們也不是專程來享受咖啡館悠閒的時光,但他們在咖啡館邊演戲邊喝咖啡。「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這句話無疑是這些人的寫照,而他們是SHOW影劇團的團員們。

SHOW影劇團成立於二○○八年,由團長陳義翔、藝術總監謝鴻文、執行長李美齡三位創作者帶領,致力推動戲劇教育與戲劇活動推廣,以創造、挖掘生命中的感動故事為核心精神,以激發各階層民眾對於戲劇的認知與參與。 劇團成立以來曾經協助指導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村的大番薯劇團、桃園縣龍潭鄉中正里的哈客串劇坊,並且協助桃園縣社區大學開設社區劇場課程「表演讓你富有」,在二○一○年九月也成功舉辦「咖啡館小戲節」,入選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社區培力計畫,創造新的社區劇場表演形式並且大獲好評。陳義翔表示當初返鄉創團,是因為感覺:「桃園的文藝氣息實在是太少了,和台北的文藝活動相較之下,真的很需要我們去推動。」

SHOW影劇團現階段著重發展親子劇場、青少年劇場、社區劇場三部分,未來長期之計畫則加入專業劇場,陳義翔說:「現在正積極促成桃園縣第一個咖啡館形態小劇場空間的誕生與運作,而這個咖啡館就是『阿助那裡咖啡館』」。「阿助那裡咖啡館」的經營者呂文助說:「和團長結緣後,因為認同他的理念才免費共應場地讓他的劇團在這裡自由發揮。」他表示,雖然對戲劇沒什麼概念,但愛好自由的他認同團長,也支持團長。

SHOW影劇團有鑑於劇本創作一直是文學創作中最弱勢的類型,再加上國內針對青少年劇本創作之研習課程更是匱乏,SHOW影劇團成立以來便以發展青少年劇場為工作目標之一,在謝鴻文規劃下培養發掘青少年劇本寫作人才,以專業的工作坊形式帶領青少年學習劇本創作。二○一一年二月工作坊結束後的劇本集《騷動:青少年劇本集》預計六月出版,學員之作品並將由SHOW影劇團持續安排公開演出,讓閱讀從平面到立體動態,可以吸引更多欣賞者,擴大影響力。

今年四月九日剛剛渡過三週年的SHOW影劇團於「阿助那裡咖啡館」舉辦團慶活動,同時發表環境劇場形式的小品演出《咖啡館裡的小精靈》。這齣戲由六位演員在咖啡館實境演出咖啡館內的故事。故事內容是述說咖啡館裡苦思創作靈感的作家以及兩位好朋友在閒話家常,透過靈感小精靈的指點,讓這些人都能夠將午後的一陣雨所影響的壞心情一掃而空,而作家靈光乍現,心情也豁然開朗。

觀察SHOW影劇團的排演後,謝鴻文說:「表演的最高境界是當你熟練的時候,你其實會放掉你所有在記的台詞與動作,藉由隨機反應來詮釋戲劇。」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將自己融入戲劇,才會心領神會。演員黃雅君提到自己因為愛演戲,所以加入這個團體。而問到她是否會因此影響家庭,她肯定的回答:「不會!家人都很支持,也認為這是很好的活動。」採訪這齣戲的其他演員,也都是一模一樣的答案,林富美認為,參加劇團之後,會比較直爽、豪放的去表達想法,會看到人跟人之間的付出,不用太在意批評,因為所有的批評都是真誠的,所以在劇團裡也能增加人際互動。李美齡更表示:「戲劇會讓家庭成員關係更密切。」就是這樣親近交融在一起,讓SHOW影劇團團員都像家人一樣。
<
談到SHOW影劇團未來的規劃,「未來每年九月都會繼續舉辦咖啡館小戲節,在每年七、八月會先舉辦工作坊培訓,接著在九月做發表。」謝鴻文說咖啡館小戲節是SHOW影劇團和社區最親密的連結,戲劇藝術的生根,期望更多社區居民的認同加入,用戲劇作媒介,演出社區的故事、人的故事,陳義翔相信一個好的演員會是需要許多豐富的生命經驗,而非科班出身的素人也能轉變成劇場工作者,讓社會大眾有一個新的方向,「共同創造出專業的戲劇藝術來撼動台灣、感動這個世界。」

記者王文萱/製作

延伸閱讀
SHOW影劇團
SHOW影劇團粉絲專頁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SHOW影劇團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05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SHOW影劇團 「秀」出影響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