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員工薪資保密制度

文字-A A +A

有不少人會發現在自己的企業有“薪資保密”的規定,不得洩露自己及他人的薪水數字,也不能打聽別人的薪水數字。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薪資永遠是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在老闆眼中到底價值多少,永遠都會讓員工感到濃厚興趣。但為什?實行“薪資保密”呢?有如下原因:

一、員工對薪水有比較心理

薪水是員工的勞動所得,對由“消費滿足”、“價值滿足”、“比較滿足”所組成,“消費滿足”當然就是要能滿足日常生活的開銷;而“價值滿足”就是員工會認?薪水與其勞動價值相當,但若一段時間過後,發現其他員工的薪水都很高,幾個與他同時進公司的員工薪水明顯高出他一截,於是“比較滿足”就會失衡,會?生跳槽或爭取加薪的動機。

 

二、員工有探知他人薪水的欲望

由於員工對薪水有“比較滿足”的心理需求,所以對於公司其他人的薪水往往有很濃厚的興趣,員工往往在表面上顯得很平靜,表現出“我對其他人的薪水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只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其實心裡還是很想知道的。

 

三、企業無法做到真正“保密”

俗話說,有兩個人知道的就不是秘密。員工的薪水至少有員工自己以及發放薪水的人知道。事實上,企業無法做到真正的“薪水保密”,薪水最多經過三個月就會成?公開的秘密,既然員工有探知他人薪水的強烈慾望,企業就不太可能守得住薪水的秘密。

 

四、實施“薪水保密”的好處

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高薪”員工的權益。對於那些相對高薪的員工,如果他的薪水被公開,有可能受到同事的排擠;也保護了“低薪”員工的權益。對於那些相對低薪的員工,如果他的薪水被公開,就很可能受到同事的輕視,因此也能夠保持和諧的職場人際關係。即使同事之間“不經意”知道雙方的薪水差異,由於在原則上還是“保密”,大家可以裝糊塗,比相互間挑明要好得多。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站在人力資源第一線,已為企業培育眾多優秀的薪資管理師,【薪資管理師認證班】台北場將於8/14準時開課,高雄場9/17、台中場10/1、桃園場10/15亦將陸續開課,本認證課程從擬定績效管理策略及建立績效考核制度開始,接著教您由薪資設計基礎-工作評價與薪資調查著手,透過工作評價設計出薪資獎勵辦法及訂定調薪作業之標準,最後再由稅法及工資定義的角度切入,教您合法調整員工薪資結構,讓您成為企業內無法取代的薪資管理專家!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相關認證已成為就業市場人才評鑑標準,目前已有GUCCI、拉亞漢堡、矽品精密工業、健鼎科技、宇峻奧汀科技、味全食品、遠雄海洋公園、精英電腦、鈊象電子等超過70家知名企業,指名擁有中華人事主管協認證之求職者,具有優先面試機會,以認證證明職場競爭力的時代,千萬不要錯過為自己加分的機會!相關課程諮詢請洽02-5581-8080或上協會網站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能說的秘密--員工薪資保密制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