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崩 落石 斷橋 土石流 南橫常態?!

嵌入:
文字-A A +A

註:報載100/07/18日到20日,高雄桃源、那瑪夏、六龜,嘉義阿里山、屏東瑪家所累積雨量,都已經超過4百到6百毫米;其中以高雄市桃源區雨量到達6百毫米為最多。全台莫拉克重建進度最慢的桃源、那瑪夏再受重創,台20線南橫公路多處坍方,那瑪夏區瑪雅里、達卡努瓦里、南沙魯里部分的台21線「回到莫拉克災後狀態」。

  東段的情況顯然好很多,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表示:目前利稻以下已經恢復到莫拉克前的情況,而利稻至向陽將盡快在今年底完全修復。至於向陽到梅山段的修復情況,需等經費到位才能進行,而且以低度修復的方式進行。

  八八二週年將至,個人將所拍攝的南橫東段山崩 落石 斷橋部分和大家分享,希望人為破壞最少的東段,不要重蹈南橫西段的覆轍。

正文:  

    曲折壯麗的台二十線南橫公路霧鹿峽谷段,不但是利稻布農族居民出入的通道,也是埡口觀日出 向陽看雲海的必經之地,在開路之初就曾犧牲了許多人寶貴的生命。我們來聽聽天龍四川飯店的蔡媽媽怎麼說。

  八八水災後,我進南橫為利稻斷橋作紀錄時,前後不到十分鐘,回程時在六口溫泉不遠處就已巨石擋路,看到這堆落石,我捏了一把冷汗,只能感謝老天爺沒有讓我成為巨石下的亡魂。很快的我通知了利稻橋施工人員,他們的怪手隨即出動。怎奈巨石實在太大,怪手花了近四小時的時間才清除了這足以壓扁戰車的落石。怪手工作的同時,只見岩壁上還有搖搖欲墜即將剝落的巨大岩塊,怪手旁的工程人員緊盯著這看似隨時會掉下來的岩塊,因為一有狀況,他要馬上通知怪手司機逃命,這就是工程人員必須要兩人一組的原因。

  家住利稻部落,每天必須往返霧鹿峽谷的霧鹿國小邱榮義主任談到南橫的交通時說...........(略)

南橫在開路後就常常有落石扎傷人的新聞,因此布農族人到了夜晚,除非萬不得以,盡量不行走於這條路上,特別是半夜山區氣溫驟降,岩石在熱脹冷縮的影響下,崩落的機會大增。特別是莫拉克肆虐後的這兩年,破碎的山林更是隨時都有落石的危險,也難怪工務段關閉了向陽到梅山口這路段,為的就是保障用路人的人車安全。畫面上就是我幾次前往南橫山區做紀錄,路上所遇到的落石的影像。

  八八水災發生時,美麗的利稻橋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被滾滾土石流及漂流木所摧毀,居民們在以涵管所搭建的便橋上通行,早期便橋還有通行時間的管制,一下雨便要膽戰心驚,因為涵管隨時會被暴漲的溪水給沖走。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談話(略)

  有了幾次便道被沖毀的經驗後,公務段痛定思痛,搭建了堅固的鋼便橋,居民們原以為在利稻橋完工前應該沒有問題了,哪知道颱風一來,堅固的橋體雖未被沖走,但是連接利稻部落的引道卻被掏空了十幾公尺,利稻便橋的再度中斷,使得因凡那比颱風撤村的利稻布農族居民,回家的路更難走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南橫廷章

東段在老師的紀錄下
還能有個問號

西段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中的常態了

未來的南橫勢必會慢慢轉型
我們都是在見證這變遷在發生
短期當然還是希望公路段能把東西段有人住以下的地方做好
譬如東段向陽以下 西段梅山以下
至於梅山和向陽之間
其實真得可以暫時先不要管
把這些錢先挪去把西段梅山以下弄好點
先搞定有人住的部分
再來談是否開放梅山到向陽之間吧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廷章:
你真得是很厲害,一上傳沒多久你就找到了.
你明天要到南橫來對嗎?
我最近正在編輯走過後山莫拉克(八八)二週年的影片
關注的範圍會比週年縮小一些
以南橫&利稻及太麻里溪及嘉蘭部落的變遷為主
(也會談一點海洋臨界點&石化業&畜牧業)
最近因為電腦影音程式一直掛掉,重開就需兩小時多
(因為這一個專案內有數百小時的影音序列才會如此)
不知有沒有辦法在8/8前完成這個影片
這次大概沒時間和你上南橫了
等我完成全部的剪輯後
應該也會再上南橫一趟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補充說明:
  八八二週年將至,個人將所拍攝的南橫東段山崩 落石 斷橋部分和大家分享,希望人為破壞最少的東段,不要重蹈南橫西段的覆轍。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8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797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山崩 落石 斷橋 土石流 南橫常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