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凱道採訪經驗談-PeoPo聊新聞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 Webcast是一個由公共電視新媒體部所自製的網路節目,不同於PeoPo公民新聞報,
我們要帶給您不一樣的公民新聞面向。每週三介紹一位公民記者/PeoPo talk/PeoPo 講新聞,透過這三種節目方式,分享他們在地的新聞報導,讓我們更貼近公民記者的想法。而每週五會邀請學者專家,或是新聞資深工作者,來擔任客座總編輯,更深入探討公民新聞的議題和採訪內容。

台灣農村陣線等農民團體,717 發起了台灣人民挺農村的夜宿凱道守夜行動,農民不滿政府強制徵收農地,不重視農業,呼籲政府立即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不要再傷害農民的權益。

而PeoPo有許多公民記者也到現場,用鏡頭紀錄報導弱勢農民的心聲。今天的節目,我們邀請兩位公民記者阿Ben與地球保衛,與大家分享他們在現場參與報導的感受與想法。

相關新聞:

凱道匉米香 ( bulamyang )

璞玉凱道六 公民媒體受期待 ( 阿Ben )

凱稻 716 守夜 717 曬榖 ( 地球保衛 )

璞玉凱道五 重返凱道記者會 ( 阿Ben )

716農民加油 ( 香氣無法檔 )

凱道  文章列表

更多 PeoPo Webca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qualify wood pellet

很有意思的採訪。

大暴龍

我必須承認,雖然我人在凱道,不過閒逛和閒聊時間居多(遇到許多平常碰不到面的朋友),並且做點媒體和警力"觀察",雖然有拍點東西,到現在還在DV裡沒有轉到電腦!
我在想,現場已有許多商業媒體,獨立媒體也都到了,甚至新頭殼,PNN加公民行動都在直播了(去年717還彼此協調不要用同一家網卡),那公民記者要作些什麼呢?還像散兵游勇嗎?
說散兵游勇是我愛開玩笑,大家從不同角度去拍出不同的報導是件好事,不過,已有幾位公民記者相互聯絡發展出各人在地的"責任區",但像這樣的大場面,以後是否也可以事先協調要不要分工,一起合作出作品來?
不然來幫PNN拍現場畫面或輪流掌鏡也都參與報導了!

阿Ben

很難得有這麼多的迴響
還以為在facebook呢!

我也來差一腳!(我當天有與大暴龍及大堀溪小兵聊天)

早知道有這麼多人在現場
也應該可以設個服務攤位了!(大家趕快去傑利設立之google論壇登錄 以利後續資訊聯絡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hl=zh-TW#!forum/peopojournalist)

對了 也許下次有人帶筆電及網卡
作Peopo公民新聞live直播!

肯定很酷!

好奇寶寶

好奇寶寶717因為舉著DV拍,沒用腳架,最後連腳架都丟了,還以為丟在捷運站。找到監視錄影帶時,才發現進站時就沒了腳架。這是第二次丟腳架,第一次丟在營建署,幾個月後再去作灣寶報導,腳架還留在現場。這次不知道能否如此幸運。

Julia

很多公民記者朋友都參與了凱道的活動,晴玲在做
webcast時只能選擇部分做剪輯,難免會遺漏好作品,還請見諒

向大家推薦一位暑假參加
PeoPo實習營的學生作品
他也在凱道兩天,從年輕學生的觀點來看這次的農民抗議, 很棒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777

Julia

好奇寶寶

既然要寫多少公民記者在凱道,寶寶發現有遺漏,提醒一下是發揮寶寶質樸的一面,不願意鄉愿的明知有遺漏,又不提出來!

這是寶寶的特質,請大家多多擔待!不然一開始就取名好奇阿嬤了。

好奇寶寶

小尖兵

推!推!推!
這就像很多人準備料理給晴玲享用
沒想到晴玲食量太小
吃不到一半就撐著了
後面大半的人就抗議啦!抗議啦!
我的很豐盛好吃為什麼不吃我的?
我生氣啦!
沒吃我的等於沒吃啦
驚~!
和好奇寶寶共勉之

素素

阿Ben說的徵收土地的後遺症.確實點出了的土地政策滅農的手段.南部農村就發生過.讓很多純樸農村因金錢介入親情變質.我的外婆家就是受害者.

阿Ben

很多 禪喬啊
土地換錢後 價值觀都變了
就像素素說的 讓很多純樸農村因金錢介入親情變質!

好奇寶寶

本報導列出的相關五位公民記者六篇報導,有遺漏,好奇寶寶兩天凱道報導,也請peopowebcast 參考:

716 重返凱道 好奇寶寶綜合報導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16

716台中寶山 政府要在175公頃農地上引進甲級高污染工業請聽他們的控訴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18

716 新出爐的臺灣民族黨到凱道聲援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19

716 桃園龜山鄉A7土地徵收不義 求訴無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20

7/17 重返凱道 好奇寶寶綜合報導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28

717重返凱道 美濃愛鄉為水庫換成人工湖 搶農業用水把戲死灰復燃上凱道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623

717凱道 除了刑警拿攝影機,警察也配戴迷你攝影機 對準你和我

在716綜合報導也提到公民記者相關報導:

公民記者謝明海

捨近求遠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23

公民記者阿Ben系列報導

璞玉凱道五 重返凱道記者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65

璞玉凱道六 公民媒體受期待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604

公民影音紀錄資料庫

716農民重返凱道前夕 吳揆臨時約見民間代表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287

公民記者地球保衛

凱稻 716 守夜 717 曬榖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61

公民記者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717,農人為你睡在馬路上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82

公民記者冠瑄

廖本全老師愷切陳詞!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613

公民記者 香氣無法檔

716農民加油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515

以上請卓參

好奇寶寶

凱道相關報導蒐集─好奇寶寶補遺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6866

sadapeopo

( PeoPo Webcast ) 好像是有用到的畫面才會連結.可能是沒用到好奇寶寶的畫面才沒連結.應該不是誤漏.像之前的**super阿公阿嬤的PeoPo Webcast** 也是只連結一部份報導.

好奇寶寶

PeoPo Webcast

請不要漏掉好奇寶寶在凱道的報導喔

沒有了寶寶的報導,表示記者沒逛透現場,或沒看透PEOPO那兩天的報導喔!

好奇寶寶懷疑怎會有這麼大的疏失呢?

好奇寶寶

小尖兵

晴玲工作內容,寶寶不清楚。

寶寶報導是影音記錄現場,有時也搜尋其他同現場的報導,作整體的呈現。將來要研究這些個案時,可以先看寶寶有沒有整理過,可以節省一些些田調的時間。

很簡單的發想,很率性的作為,如果正好您有報導,而寶寶也正好有搜尋到,一定也放在報導中,絕無例外。

小尖兵

好奇寶寶妳沒看懂大暴龍真正的意思
至少妳給我的感覺
妳的立場好像是在做晴玲的工作呢
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
發自己的新聞
如果妳連我的新聞都搜刮去做綜合報導
我才會覺得奇怪呢
淺見~

好奇寶寶

本來早上既定行程是吃早餐、洗衣服、曬衣服、出門去作體檢掛號、上家庭照護員訓練,現在只剩下囫圇吞棗,及出門上課兩件事了!這就是寶寶所謂要避免突發事件吃掉正常運作的事例!

bye bye

要磨牙,晚上再說,上完課還要去游泳。

好奇寶寶

大暴龍

想起來在凱道你好像也有跟我揮揮手!下次要講到話,聊幾句,寶寶才會印象深刻喔!

有什麼作品嗎?看來我們只能自力救濟!

在公民論壇,我有詢問有沒有漏掉誰的報導時,您為何不先打聲招呼?不能怪我喔!

好奇寶寶

大暴龍

抗議啦!抗議啦!都沒有提到我!

好奇寶寶

發表人「寶寶放輕鬆」,您好:

謝謝您的指教,您對寶寶真是過獎了,寶寶對您的發表一點都不贊同。

因為寶寶僅是忠實的作影音紀錄,連剪輯的功夫都沒下,怎可能是像您所說的那樣完美呢?

充其量是認真的將聽到看到的用攝影機一步一腳印的紀錄,讓有心人可以完整的看到受訪者的狀態,引發善的共鳴而已。

寶寶珍惜的是報導被看到的廣度,在官方PEOPOWEBCAST 中沒被提及,就失去很大的可能,將來閱聽人很可能就不知道還有寶寶的報導,還有其他優秀公民記者也來到現場,除了此報導提及的五位公民記者,和勇於發問的好其寶寶外,寶寶也看到其他公民記者:

公民記者謝明海、公民影音紀錄資料庫、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所以根據好奇寶寶的田調資料,至少有九位公民記者有凱道現場的報導,其實好奇寶寶也在現場看到公民記者大堀溪小兵、海茄苳兩位。寶寶也曾上公民記者論壇詢問有沒有其他報導,可以收錄在寶寶綜合報導中,但除了阿Ben外沒有回應。

所以請您收回您對好奇寶寶的溢美之詞,寶寶實在愧不敢當。

至於提到「放輕鬆」,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基本功,也與您共勉。

有公民記者曾經提到該如何妥善處理回應的問題,寶寶覺得這是很好的例子,謝謝您參與寶寶的回應,寶寶有空也會寫成公民記者對回應的經驗分享,敬請期待。

感恩喔!

好奇寶寶

寶寶放輕鬆

看得出來你是最優秀的記者
你的報導真的都超優質的
不過連爛記者都知道
總(主)編選稿
沒有責任或義務一定要採用你的稿
哪來「這麼大的疏失」呢?
說到「疏失」二字
實在是
你這麼優秀的記者怎麼會有這樣的「疏失」呢?

20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0則報導
98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4,976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697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047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597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4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65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14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699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2
推:
8
回應:
0
4:41

當台南Try拍+ 遇上大地藝術季

2023-09-13
瀏覽:
13,236
推:
74
回應:
0

716凱道採訪經驗談-PeoPo聊新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