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驚!台中大肚山大量有毒重金屬廢棄物汙染「農作物」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jerry 寄來一則採訪通知,真是匪夷所思,但當天寶寶有整天的家庭照顧員訓練課程,不能參加記者會,寫信請教方便好奇寶寶轉載聲援嗎?不能記錄該記者會,幫忙傳播此訊息也略盡棉薄之力。

@@@@@@@@

撰文者為: 

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

今邀請「台中現有公司棄土場(有毒重金屬廢棄物汙染)」附近的五個里里長到現場會勘,因農糧署已檢測出周邊地瓜、地瓜葉含有鎘、鉛...等重金屬,我向這些里長說明此污染的嚴重性,並邀請他們週四一同北上召開記者會向政府要求緊急處置此污染事件。沒想到這些里長在討論後,決定不參加記者會,也不願為環保團體的訴求背書,這些里長的理由如下:
1.怕得罪台中市政府
到台北開記者會如同越級申訴,會讓市政府生氣,所以這些里長認為最好的方式是逐級呈遞公函,透過「正當」的行政程序反應地方的問題。
2.怕地瓜、地瓜葉賣不出去
這些里長擔心若證實周邊的農作物受到汙染,地瓜、地瓜葉會滯銷,農民會血本無歸。
3.反正都污染這麼久,不用太緊張
這些里長認為要求政府緊急處理是天方夜譚,環保團體的訴求不切實際,反正都污染這麼久,不用太緊張。
 
在聽到這些里長的對話,我差一點昏倒在現場。
 
此污染事件目前政府相關單位都未善盡告知地方民眾與進行緊急處理,原寄望邀請地方里長為環境發聲,但卻受到拒絕,故在此邀請關心台中環境的朋友,與我們一起要求政府立即進行「台中現有公司棄土場有毒重金屬廢棄物汙染事件」之緊急處置。
 
驚!台中大肚山大量有毒重金屬廢棄物汙染「農作物」
【採訪通知】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3室
時間:2011/7/21(四)09:30~10:00
發起團體:田秋堇立委辦公室、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教授)、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楊淑慧主任)、荒野台中分會(謝玟倩秘書)
新聞聯絡人: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tsaijrhao@yahoo.com.tw
 
   

 今年(2011)6月8日檢警破獲台中現有石業、陸昌化工廠涉嫌低價為廠商處理重金屬廢棄物、非法傾倒,汙染區域之一位於國道3號沙鹿交流道南端的東側坡面溪谷上緣,高度近八層樓。
    棄置大量有毒重金屬廢棄物的「現有石業公司棄土場」於場區告示標榜號稱1993年經環評為全台灣第一家合法的棄土場。大量的有毒廢棄物週邊都是地瓜田。台南社大晁瑞光老師現場檢測汙土,數據為鉛(Pb)6,441ppm、鋅(Zn)20,100ppm、銅(Cu)4,354ppm、鎳(Ni)556ppm...。
    目前農糧署也已檢測出周邊地瓜、地瓜葉含鎘、鉛...等重金屬,此檢測僅局部採樣,地方民眾憂心汙染範圍很大,亦可能深入地下水,危害台中沙鹿地方民眾健康,且未檢出的有毒農產品也可能流入市面,影響甚大,為此台中環保團體特別北上召開記者會、陳情,讓社會大眾及政府相關部門瞭解此汙染事件的嚴重性。
 
針對沙鹿「有毒重金屬廢棄物」之污染事件,台中環保團體訴求如下:
(一)宣告污染事件
請環保單位及各相關單位即時介入調查,針對污染場址下游及鄰近可能受到空氣、土壤、地面水、地下水污染範圍之地主、民眾及相關村里,進行污染事件通知。讓更多當地民眾了解此污染情形,亦可對當地飲用地下水、農作物能有所警示。
(二)規劃緊急應變措施
時值颱風季節,若豪大雨降雨沖刷將可能導致污染物溢散擴大災情,應於污染物土堆舖設防水布覆蓋,並於土堆基部設置防止逕流水沖蝕之防水構築(沙包),避免因下雨導致山谷下游地區嚴重污染擴散。
(三)地下水、農作物污染即時檢測
避免民眾飲用地下水、或食用受污染之農作物,應施以立即監測,避免造成當地居民衛生安全之威脅。
(四)「台中現有公司棄土場公告」應公告為整治場址(有立即為害性之污染場址)
      政府單位須直接行動,包括採與緊急應變措施及啟動污染場址整治計畫。
(五)污染範圍調查
其調查項目建議包括1.廢棄物之種類、性質、數量分析,2.土壤調查:包含廢棄物堆下方、外圍土地、及鄰近地區田地,也包括逕流水路之土壤分析。3.水質分析,包括河川水及地下水,需調查地質資料、地下水水文、流佈、流向、流速及受污染範圍分布等,4.空氣品質5.鄰近地區農作物污染調查。
 
相關報導:
公民新聞:毒化大肚山!國道3號沙鹿交流道附近的棄土(毒)場
聯合新聞網:汙泥摸黑倒,臭到快昏倒(2011/6/08)
中時電子報:有毒廢土 非法傾倒8樓高(2011/6/08)
中國時報:非法傾倒毒廢土 6收押10交保(2011/6/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採訪通知】驚!台中大肚山大量有毒重金屬廢棄物汙染「農作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