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部落客肉魯 發掘台灣美麗

文字-A A +A

未命名

部落客肉魯在屏東小琉球潮間帶尋找珍奇生物。肉魯/提供。

【記者鄭穎暄/台北市報導】是什麼原因讓一位半導體工程師放棄優渥薪資而辭職呢?三年半前,旅遊部落客肉魯買了一台單眼相機,從此踏入記錄旅遊足跡的部落格圈。三年半後的今天,肉魯已經出了一本旅遊書,單純分享旅遊經驗的他,從未預期到可以出書,為了全心籌備第二本書,近期決定放棄工程師的工作,並給自己一個機會投身旅遊界。

本名鄭兆翔的部落客肉魯專門介紹台灣的私房旅遊景點,他從大學時代就常將旅遊感想分享在BBS上,後來部落格可以分享照片的功能更吸引人,因此,肉魯開始轉向部落格。尤其在買單眼後,肉魯更仔細記錄旅途的過程,也更專注地書寫旅遊部落格。

肉魯出身台南、在台北讀書,加上在新竹工作、又喜歡到處遊玩的他,有台灣各地豐富的旅遊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當他分享台南在地景點時,他不介紹赤崁樓、安平古堡,而是介紹在地小吃和不那麼熱門的私房景點,因此介紹的東西有獨特性和親切感是肉魯覺得自己部落格與眾不同的地方。

肉魯說,去年有段時間介紹哪個景點,下禮拜報紙上就會出現那個景點,肉魯以為是剛好,等到記者聯絡上肉魯詢問專訪意願時,肉魯才知道原來記者已經觀察他的部落格半年了。肉魯替該報規劃了「台南私房景點一路遊」,介紹到當初很少人知道的台南老屋新建,現在反而成為熱門景點。

隨著媒體曝光越多,肉魯的部落格人氣也跟著大幅成長,但其實一開始肉魯的部落格只有朋友會看。肉魯也會疑惑,他花一整天時間記錄這些漂亮的景點,應該會有更多人想看。但不管多少人看,他始終抱持著分享台灣的美的心情持續書寫,他說:「有人說國外比較漂亮,但台灣的漂亮是有感情的,北海道漂亮,但漂亮是別人的。」

肉魯最印象深刻的旅遊是去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他形容,筆直的伯朗大道旁邊都是稻田,放眼望去是一整片金黃的稻穗,四面八方都被山脈包圍,綿延幾里看不到任何電線桿,因為當地人為了保留美麗的景觀,而有了避免在田裡建設電線桿的共識。肉魯說,當時的感動很難形容,只覺得「台灣怎麼有這麼棒的地方。」因此想介紹給大家更多更棒的地方。

肉魯努力介紹台灣私房景點被媒體注意到後,心裡也想過有沒有辦法出書分享給更多人,只是沒想過這麼快就有出版社找上門。肉魯說,若以旅遊部落格的人氣來講,出書還輪不到他,出版社可能看上他不是介紹觀光客熱愛的景點,而是以漫遊的方式深入介紹在地人文的獨特性。

除了籌備第二本旅遊書外,肉魯目前也忙於第一本書的宣傳活動,例如,肉魯覺得跳躍可以釋放壓力、拍攝出最自然的笑容,於是召集了百餘人在日月潭跳拍同歡,許多媒體也前來採訪、網友反應熱烈,活動十分成功,將可能在北部加辦跳拍活動。肉魯還會在六月舉辦台南小旅遊,由肉魯帶大家玩台南的私房景點發佈文章。

肉魯維持部落格人氣的秘訣,除了用心和真切地書寫之外,也要努力維繫與用心的讀者的互動,如果有讀者留了一大串回應,他也會很用心地回應他們。雖然寫的速度比不上肉魯出去玩的速度,但肉魯再忙、再累也都會更新部落格,怕偷懶會「對不起讀者。」因為寫部落格,還讓肉魯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會約出來交流。

肉魯寫部落格後,除了認識許多朋友外,當朋友要問路或是問好玩的地方也會打電話給他,自己出去玩也曾經被六十幾歲的老夫婦認出來,他覺得相當有趣。當肉魯的部落格人氣越來越高,肉魯說,會有成就感,相對也有責任感,越多人看,就會想要發掘更棒更好的東西讓大家知道。

今年七、八月把第二本書的稿子完成後,肉魯想轉行當旅行業務,他說,他喜歡跟志同道合的朋友無拘無束地出去玩,所以不考慮當領隊或導遊,因為帶團需要承受評價,目前只考慮從事幫企業或團體談旅遊規劃的行銷業務方面。

因為經營部落格帶給肉魯人生的轉捩點,讓肉魯可以跟隨自己興趣,一圓從事旅遊業的夢想,至於在旅遊業打拼是不是他的長遠之計,他說,要做了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興趣,說不定會回到本行,但至少先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能做到多好就多好。

延伸閱讀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肉魯帶領百人日月潭跳拍活動
帶著你的熱情 跟肉魯一起『瘋狂玩台灣』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旅遊部落客肉魯 發掘台灣美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