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演長照芬蘭篇之四 芬蘭延緩失智遊戲

嵌入:
文字-A A +A

獨立特派員

這次特別把場景拉到戶外來為觀眾介紹,

這裡設計的理念,

和硬體特色怎樣呼應失智者的需要。

老人在這裡有哪些活動?

然後再來參考國外的機構,是如何安排的!

 
芬蘭除了提供老人延緩失智的遊戲,我們在這個機構意外發現芬蘭還有一套已經實施十年的機構評鑑遊戲,是由評鑑者與老人一起玩,從中了解到底有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還是照顧者應付了事。這套遊戲還是由政府研發的,可見對老人照顧的重視不只硬體,也不只要機構準備一大堆文件來應付形式的評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育英-佩昭

發展失智遊戲確實很值得學習。遊戲的目的除了緩解失智者的焦慮、放鬆失智者的心情外,若能藉此增加或保留失智者現存的能力,甚至提升其自我照顧能力,則遊戲的附加價值更高。

育英_美和_護理人IRE

閱覽芬蘭延緩失智遊戲,令我回想到過去美國的生活經驗。印象較深的也是有關"遊戲",感覺上該社會好像很愛玩遊戲,且自然融入家庭或友人聚會中,故用餐後,大家會圍在一起玩遊戲。
言歸正傳,該影片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針對失智者所進行的遊戲,不是治療,而是"享受生活" ,設計活動也是具有專業目的,如影片猜字遊戲,主要在於幫助失智者練習運用認知功能,千萬別以為指有高教育者能參與。
此外,筆者也對影片中台灣民間團體對於失智者的照護品質所盡心力,深感佩服。其實民間力量一直是社區工作推動不可或缺的力量,其可幫助政府將相關資源發揮至最大效益;當然"來自專業的力量"更是能為品質把關!

琇?

每次看到芬蘭對延緩老人照顧所研發出來的一些想法.活動,都讓人眼睛為之ㄧ亮,芬蘭延緩失智遊戲的方案,真的很值得相關從事老人服務的團體也一起投入推動!這個節目真的很好~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多看到國外不同的老人照顧經驗,讓台灣公益團體也可以從中學習交流國外的經驗!^^

落山風

「老人照顧品質評鑑」由老人本身來做。真好!這才是真實的評鑑!
芬蘭經驗提醒我們要以當事人的能力和需要為中心來設計和安排活動。
很高興看到台灣也有團體努力付出,開始這部份的工作。盼望能有更多人受益。也希望「長照」不單注意身體醫療的需要,也更關注預防和其他方面的需求。

呆當狼

突然想到可以發展一套針對"延緩失智"的教學法.
從學習對象,特徵,活動方式,學習場域等去作研究,但要比一般教育更重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觀念.
讓老者活動腦部有各種方法,片中陳述了適用芬蘭民情的方法.其中我最關注"互動"這一項.這是很大的學問."互動"可以引起學習興趣,增加效果."互動"的學問很深,如何做到"幫助"又不能使產生挫折感.所以帶領人是關鍵.
我覺片中提到"保留原有的能力"這一點令我感動.
腦部的退化有時是很無奈的(我中年,但也時有感慨!),如果能朝盡量保有更多原有的能力去努力,不就是"延緩"失智的精義了嗎?
所以我會想像在台灣的延緩失智的遊戲,可以從老者他的生活經驗中去找設計點.那麼可想而知,輔助人員將有多繁重的任務了,因為針對不同的輔導對象就要有不同的設計.

吳麗芬

看了芬蘭延緩失智遊戲,覺得芬蘭政府為了失智這個與長壽緊緊相連的慢性病所做的預防工作,值得我們借鏡。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遊戲,例如:麻將牌。但是政府卻不認同但也沒有鼓勵發展或匯集對鼓勵動腦的老人原本不陌生的遊戲。我希望這個節目播出後能夠引發有識之士的研發動機,為預防台灣老人失智設計一些兼具娛樂性與治療性的遊戲,這才是未來老人幸福之源。

郭慈安

目前臺灣的老年人口,特別是老老人,普遍較謙虛或不習慣表達自己的需求,若要以北歐的做法做為學習的參考,我認為可以先建立長輩學習的動機,鼓勵學習,動腦,表達。還有就是在文化與語言上做調整,這樣才可讓長輩學習效果較佳。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預演長照芬蘭篇之四 芬蘭延緩失智遊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