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老街風華再起公聽會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旺來伯 2011/7/8 新化報導】

    在新化在地林志聰與林全忠市議員的牽線下,邀請了臺南市林欽榮副市長與相關局處代表來到新化地區,針對新化老街以及舊警察局新化分局的未來定位與再利用在新化區公所進行一場公聽會。現場有許多關心新化發展的地方人士與會,並提出對於舊分局地點再利用與活化的看法。公聽會自上午9時開始進行約2小時,會後副市長與局處代表也實地前往舊分局與老街勘查。


(公聽會由林志聰議員與林全忠議員主持)

    公聽會開始先由新化區姚溪海區長論述看法,姚區長認為當前需要的是老街區的停車場空間與公共廁所的問題,同時他也認為需注重文化歷史的保存。


(新化區姚溪海區長)

    關於新化區的觀光政策,市府團隊由觀光旅遊局副局長林國華代表與會,林副局長曾擔任虎頭埤管理處主任,對於新化區的觀光發展有相當的瞭解。林副局長指出舊分局位處新化老街南側入口,其實可以規劃為旅遊服務中心,東向往168觀光線一直到虎頭埤、大坑休閒農場等,北向就往老街直到街役場,因此可以是一個觀光發展的重要地點。副局長也提到,陳俊安局長也期待推出在老街區出租自行車供遊客騎至虎頭埤歸還的方式,以符合減碳城市概念。


(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副局長)

    經濟發展局方志呈副局長提到新化老街商圈的活化與延伸,是其關注之事。目前已經規劃在過年時,於老街舉辦年貨大街活動。文化局之林喬彬科長則著重在年底會整修完畢的武德殿,該地已經由警察局移給文化局,目前也已經在武德殿旁規劃了停車空間。至於被認為已經是內定接手舊分局利用的民族事務委員會,由萬淑娟理事長代表說明。其指出當時市府是進行一個市轄區內閒置空間的調查計畫,在今年三月就已經提出將舊分局改建為西拉雅文化會館的計畫,而當時並沒有其他單位對舊分局閒置空間提出相關的計畫。

    在市府團隊提出相關報告後,主持人便開放讓與會在地居民提出看法。長期投入新化文史工作的康文榮老師表示,關於老街與舊分局的利用應該要以更廣的眼光看待。整個新化區有許多完全閒置的空間、也也一些使用效果不彰的空間,更有過渡飽和使用的空間,因此需要以整體的眼光來規劃整個新化文化生活圈。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王榮森理事長更表示,新化有其特有的文化歷史背景,從大目降支廳、新化郡役所、到新化街役場,都是應當保留下來的文化資產。而舊建築的利用,則應該讓新化在地團體多元地參與使用。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王榮森理事長)

     另外,新化統一花園社區的許主委表示,他之前住在麻豆,搬來新化也有時多年,兩地都算是很早發展的城鎮,可是兩相比較之下,麻豆看得出逐漸在進步,可是卻發現新化是原地不動,甚至漸漸走下坡。因此,建議在觀光上仍舊是先解決觀光者的停車問題,短期可以利用舊分局的周邊,長期也可以開放果菜市場的停車場作為大型車停放之用。另外則是在地觀光產業,需要有具地方特色的商品,才能吸引人。所以,仍希望舊分局若要再利用,一樓確實可做旅遊服務中心,二樓則可提供各單位做文化會館或展覽之用。

     目前著手武德殿修復工程的詹益寧建築師也參與在公聽會上,他指出武德殿整修完畢之後,將會讓老街南側帶來不同的門面,但是光就武德殿本身設計後的停車空間其實是不夠的,仍須其他地方提供。另外,建築師提出日本一些古建築的活化歷程,認為應當讓參觀者先初步瞭解當地的歷史文化沿革,建議有一個地方提供相關的導覽影片,讓參觀者可以先體會一下1930年代新化的風華與氛圍。目前武德殿的整修,也已經有導演進行紀錄片的拍攝。


(負責武德殿整修之詹益寧建築師)

    緊接著民族事務委員會的萬淑娟理事長讓大家參考了當時其提出西拉雅文化會館的計畫簡報,主要以西拉雅文化為主軸,並結合各地農產特色展售,以及假日市集的規劃。而新化社區營造協會許明揚總幹事也提出先前地方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討論的一些方向,主要有三個方案:一是現有建築整建,並讓地方單位多元進駐使用;二是全數拆除改為公園與地下停車場;三則是改建成商業或住商大樓。但是重點還是希望讓新化在地的文化能有一個保存的空間,期望能有一個文化中心或文化館的成立。

    林欽榮副市長在聽了與會者的心聲與建議之後,指出新化的發展的確是市政新的一步局,而大家的意見其實都沒有衝突,大家都是希望新化能有更好的發展,只是談論的方式有些差異而已,他會將大家的意見報告給賴市長知道,也很高興新化許多人關心著在地的發展。隨後,副市長與市府團隊在林志聰議員、林全忠議員以及王榮森理事長的帶領下,也實地前往新化老街與舊分局瞭解狀況。


(林欽榮副市長的回應)

    會後一些地方人士私下表示,似乎市府仍屬意將舊分局交由民族事務委員會進行西拉雅文化會館的規劃,所以才會說大家的意見沒有衝突,因為都可以符合民族事務委員會的規劃方向。然而,雖然西拉雅文化也是新化的特色,但是舊分局緊鄰新化老街,此與西拉雅文化確實是不同的風貌,在老街區成立西拉雅文化會館似乎會顯得有些突兀。因此,希望市政府能再多聽聽新化老街在地的聲音,讓新化老街區的文史風貌能從街役場、楊逵文學館、歐威電影館、老街、鍾家古厝、蘇家古厝、直到武德殿,形成一個主軸特色的觀光路線。也期望關心新化在地發展的地方人士能多參與此項社區議題的討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旺來伯

感謝素素的回應與建議。影片的話目前設備尚缺,所以僅能先以照片與文字報導,之後相關的報導就會開始用影片來呈現了。而關於新化,我們也是覺得應保有其人文與歷史特色,地方團體目前還蠻積極的喔!希望新化能維持他特有的風貌,並保存下去!

素素

有影片可以看發嗎?上週我有去新化.覺得這裡人文很棒.可以讓更人認識這裡的人文故事.因為再多的新蓋的設施全國到處都有如果可以把已經存在的人文展現才是你新化的特色

1

加入時間: 2011.06.21

旺來伯

加入時間: 2011.06.21
15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4

新化老街 文史魅力新色區 計畫開工!

2012-05-09
瀏覽:
3,104
推:
6
回應:
1
2:54

新化武德殿上棟札典禮

2011-09-26
瀏覽:
3,746
推:
4
回應:
0

博愛菁莪愛心會與新化社區大學秋節送暖

2011-09-09
瀏覽:
3,487
推:
3
回應:
0
5:08

社大學習 回饋社區 兒童英文讀書會

2011-08-24
瀏覽:
2,890
推:
0
回應:
0
1:57

王則修-詩與影的對話

2011-08-19
瀏覽:
4,121
推:
2
回應:
0
5:28

帶著兒子去環島!

2011-08-12
瀏覽:
3,507
推:
7
回應:
0
4:02

隱身於左鎮鄉間的藝術家-王秀娥

2011-08-11
瀏覽:
3,498
推:
11
回應:
0
2:56

左鎮澄山天然織女

2011-08-05
瀏覽:
3,395
推:
10
回應:
3
1:01

臺南永康大灣東路路燈閃爍不停

2011-08-05
瀏覽:
2,856
推:
5
回應:
3

新化老街風華再起公聽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