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公地公有---回應社區居民轉寄有關公有地被都更的新聞

文字-A A +A

收到好友給好奇寶寶的信函真是為之震動,您知道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有這樣的是嗎?
此封社區居民轉來的新聞
同時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擔憂的-公有地的蠶食鯨吞
建商常見的方式是將小坪數公有地週邊的私有地買下
再將私有地連同小坪數公有地
跟市府都更處一起申請劃定都市更新範圍
由於都市更新條例中提到都更範圍中的公有地無條件參與都市更新
我們社區中的公有地很有可能就在無聲無息中被都更操作
(之前已發臺大師生抗議的殷海光故居都更案就是一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27/today-e1.htm)
 
大安區是北市公告劃定都更單元最多的行政區http://www.uro.taipei.gov.tw/ct.asp?xItem=114869&ctNode=12860&mp=118011
我們憂心社區裡的美麗街廓很有可能在這10年內因都更長出高樓怪獸
(環境衍生問題:大樓戶數多 巷道小上下班時間出入車輛難消化 小朋友上下課閃去通學巷 日照受影響 大樓冷卻水塔轟隆隆 警衛室蓋在人行道...等@@ )
 
巷道因老屋與老樹而有動人故事與和煦妝顏
除了老樹提報(未達規定高、圍的樹可參酌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三條第五點送樹委員會)
與監督公部門管理社區歷史建物的情形與提報
已經歸回國有財產局的地
每個社區都有權跟國有財產局申請自主託管(大安區已有兩處成功溫州社區油杉社區,直接寫公文申請,2年1簽)
我相信實現"公地公有"一定有更多可能!

願彼此一起看顧守護自身的社區

 
以上如有誤植資訊
惠請多多指正
 
OO(好奇寶寶暫隱其名 )
 
[延伸閱讀]
總有一天拆到你家的都市更新http://www.pots.com.tw/node/6450

昨日遛狗經過和平東路一段約160號

本來一大棟漂亮的木建築也突然被夷為平地了

我們的地景不斷消亡

公有財不斷流入大財團手中

然後就註定要拉大貧富差距了

天可憐哉~~~~

-------

10萬坪國有地 無奈被都更

 更新日期:2011/06/25 02:43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案近年來在大台北地區竄紅,國有地被私人地主劃入都更單元高達630案,計10萬5,825坪(35公頃),國產局成為全國都更的最大地主。但是專家認為,國產局應爭取做公辦都更,不必被動式參加民間都更,避免公有財產被私人地主或建商侵蝕。

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10與27條,「都更計畫範圍內公有土地及建築物,應一律參加都市更新」。

國產局表示,因為這樣,被動參與了630案都更。

國產局表示,被民間都更案劃入的國有地,如果是空地,國產局大多不同意,台北市政府都更委員會也不會同意;如果是被私人占用或出租的國有地,可藉由都更排除占用,國產局又可以分回房子,因此「勉強參加」。

 以前,國有地被私地主劃入都更時,國產局就直接出售或讓售,造成幾塊大面積土地流入私人地主手中。

 國民黨執政後,在98年1月10日,國產局修改「都市更新事業圍範內國有土地處理原則」規定,國有地在151坪以上,且占都更單元面積低於二分之一時,要評估是否「主導」都更。

但由於人力不足,國產局主導案只有1件。其餘630案都是參與民間自辦都更;其中,有多處的國有面積在1,000多坪至2,000坪,而且占該都更案面積5成以上。

 台北市中正區永昌段有數塊大面積國有地,合計達5,116坪,且占單元面積高達8~9成,也是由私人地主主導都更。國產局表示,永昌段的這些案子大多是98年以前的舊案,因為都更程序已進行幾年,不便翻案,還是照以前的承諾參與都更分配房子。

依據國產局統計,位於大台北的國有地占都更單元面積介於5~8成之間,由民間地主導者,有16案,國有地23,322坪。國有地占都更單元大於8成,由民間地主導者,計有8案,20,452坪。

估價師公會理事長卓輝華表示,國產局對大面積國有地可與地方政府合作,做公辦都更,不必參加民間都更,避免被私地主或建商「以小吃大」侵蝕公有財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盼公地公有---回應社區居民轉寄有關公有地被都更的新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