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與愛救人的生機達人~張淑芬的生機廚房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用生命與愛救人的生機達人

~張淑芬的生機廚房世界~

大智慧 記者 陳文菁  / 雲林 報導

 

張淑芬和先生原本經營通信行,為了人人健康,投入畢生積蓄,專研生機食譜,向台糖承租舊屋改造了,克服重重困難與苦難,建造了風格獨特無污染的生機廚房。雖然已邁入第七個年頭,但成本尚未回收,卻受到有心人士覬覦施壓,但張淑芬依然堅持繼續走下去。

 

因為二十年前是張淑芬的母親生病了,由於許多疾病都是引起,為了母親開始自己學習種植有機蔬菜,透過飲食的調理,讓母親的身體受到很大的改善,累積了很多年的經驗之後,讓她深信可以救一個人,就可以救到一個家庭,媽媽受益了,是不是可以讓更多人得到這樣的利益,所以就慢慢的在雲林虎尾推廣生機飲食。

生機廚房的位址前身原來是一個廢墟,早期是台糖的醫務所,這個房舍是已經有八十幾年的歷史,佔地三百三十坪。透過多次的溝通與企劃,並承諾保留原貌,讓這個建築物最美的地方呈現出來,台糖才同意出租。

張淑芬斥資一千萬左右修復整棟建築物,雖然沒有做很大的變化,只是該修復的地方做修復,但從建築物的周遭景觀,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心思,讓它原本的風貌呈現出來,形成一個典雅古建築,讓每個人走進深深被它的寧靜與思古風情所吸引。

與台糖三年一簽,已邁入第七年,從原本乏人問津的廢墟,搖身一變成為虎尾的獨特建築,引來有心人士介入想進一步取得經營權,讓投入畢生心血與積蓄的張淑芬在辛苦經營至今尚未回收的壓力之外, 還增添幾分隱憂,但她相信她一份為人人健康的付出與堅定信心下,應該會突破困難繼續走下去。

張淑芬的娘家是做食品起家,所以她對食品的品質很堅持,對每一個上架的她都會到農場去看過,甚至到工廠實地看過。而店裡的飲食,包括麵包及抹麵包的一個果醬,或者吃的沾醬,都是透過看到食物的部分下去調製而沒有加工品的化學添加物。

心疼有機農民的產品因通路問題滯銷,導致農作物腐壞,所以將有機水果透過浸泡的方式,先發酵之後,加好的基底醋下去浸泡成浸泡醋,或用簡單的方式加工成為果醬,可長期保存。

心疼農民有機甘蔗賣不出去,把它榨成甘蔗汁,然後用慢慢熬的方式,把它濃縮成一塊一塊的糖塊。一罐300克的糖,要用1500克的甘蔗汁下去熬,一鍋熬起來要熬六過鐘頭以上,成為純正黑糖,這費時又費工的黑糖塊,吃起來有濃濃甘蔗的香甜而不膩。與市上所賣的還原糖口感有很大的不同,而所謂還原糖就是把糖,還原成糖水之後,再加糖色素或者是糖蜜,做成的黑糖塊。

張淑芬表示在熬製過程中,糖塊一直無法凝固成型,真的是失敗了很多次,然後做到最後很累了,張淑芬的年邁的父親爸爸原本想就把做壞的甘蔗塊又丟到甘蔗鍋子裡,打算放棄做其他處理,沒想到,這些做壞的半成品甘蔗糖竟然成為觸媒,催化劑,就誤打誤撞的讓甘蔗糖凝固成型,而成功製成糖塊。

因為張淑芬有機飲食的推廣,讓許多人受惠,獲得健康,問到她要對人類能夠奉獻什麼,張淑芬謙卑的表示,其實她都很渺小,沒有辦法對人類奉獻什麼,我只是想要把她們家的健康之道,跟所有跟她有緣的人,所認識的人分享,然後讓他們也從自身有了健康的道理之後,知道健康的方法之後,從一個人到一個家庭,到他的周遭能夠慢慢的擴展出來。

建築物一景的防空洞,她表示其實防空洞是以前在早期,在躲空襲警報的時候,讓自己表示可以很安全的躲過這次個空襲警報。當在身體上有任何碰到挫折或者是不安定,或者覺得不安全的時候,也可以透過一些有機的食品,或者是從廚房裡面做起,給自己形成一個保護膜,讓我們可以在這裏,躲過每一次的身體上,所發出來的警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兀朮

為什麼人要那麼辛苦的工作
當事業有成時
他人又想、佔便宜
乾脆輕鬆點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呢

大智慧

兀朮您好:
就以一家人而言,雖血緣相同,但每個人靈魂的基因不同,因此個性、思想和觀念也就不同;家人即已如此,何況那數以千萬的人們呢!
苦樂乃一體之兩面,你認為苦的事,別人可能是樂,順乎真情真性,善矣哉!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秋桂

我就住在糖廠邊,常去生機廚房用餐,寧靜氣氛好,蔬食又養生,值得推薦喔!

大智慧

秋桂您好:
老闆娘的親切熱情,及對有機養生食材料理的執著,堅持有機、手工、天然、友善,當日採訪令大智慧記者一新耳目,只要真誠愛心對待人事物,即能展現對友情生命的尊敬態度;它已超越有形物質的框架,而直抵萬有生命的底層,照見一顆顆天真純潔的良善本性呢!
「地球上最偉大的是人,人最偉大的是心靈。」-漢彌爾頓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海豚

嬴家的秘訣就是堅持
加油啦!

大智慧

小海豚您好:
世上最容易的事,就是堅持,因為大家都會說;
世上最困難的事,也是堅持,但是大都做不好!
雨果說:「刀?保護刀的鋒利,它自己則滿足於它的遲鈍。」
堅持服務利他的人,常後天下之樂而樂;在他付出的同時,即已得到最甜美的回報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明雄

善心需要被肯定,善行需要被效法,感人的報導,很棒!

大智慧

明雄您好:
曾經擔任監獄教化工作數年,在身心靈的活動分享中,我看到了不只是大哥級或叛逆的少女受刑者,時常有淚眼盈眶或感動的言行出現呢!
這一切的實證,讓我深刻體驗人性的本善,良知仍深藏在生命的底層,只要因緣成熟,經適當的引導啟發,或將引領他們重新找到自己善的本質,如此,那美好的改變也將變得充滿希望呢!
心境改變,環境才能改變,人生也將能夠隨之改變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呆呆鵝

這個世界總是要有人做傻瓜且默默的付出及愛人
別人才能享受很棒很舒服的世界吧

大智慧

呆呆鵝您好:
世上就是有這些的傻子如五教聖人、偉人、科學家、教育家、慈善家等,社會才會進化、淨化,當時他們常被許多人嘲弄和取笑,但文明的歷史終究會予以定位,肯定他們對人類價值的貢獻。
喜歡做自己,快樂付出無所求,所得是真得,看似若愚實則大智也!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樵夫

三年一簽的約卻敢花費千萬元整修舊倉庫'這種為理想而堅持的精神令人敬佩'好樣的張女士'加油

大智慧

樵夫您好:
當大智慧記者至雲林虎尾台糖廠區採訪漲女士時,被她那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懷所感動,也感受到她那燃燒生命、追求真理的渴望所感動,或許別人認為她根本是個傻子,但她卻始終相信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呢!
美國總統羅斯福說:「人們的努力可以改變世界,這種努力可以使人類達到更美好的新境界。」
社會若需要更進步美好,就從心靈改造做起吧!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清

用有機農產品治好媽媽的病'還願意花千萬硬體費用只想把健康送給有緣人'這種由小愛而大愛的精神稱之為菩薩心腸也不為過阿'我為張淑芬加油''''''

大智慧

清您好:
有一天,蜜蜂全神貫注地在一朵大花裡工作。
老鷹見了,鄙夷地說:「你以所有的心力和勞力做這樣的苦工真是可憐。你們成千上萬隻蜜蜂,整個夏天在蜂房裡不停忙碌,有誰看得到你們的工作成果呢?又有誰欽佩你們呢?我真好奇你怎麼甘願這樣辛苦一輩子呢?這樣做又是為什麼呢!最後還不是默默無名地死去。我和你的處境可差遠呢,當我高飛時飛禽不敢妄動,牧羊人緊守著吃草的肥羊,敏捷的麋鹿甚至不敢露面呢!」
「就讓光榮和名譽全歸於你吧!」蜜蜂回答說:「我生下來就是為大家服務的,我不宣揚自己的小小成就,當我瞧著我們的蜂巢時,知道再許多蜂蜜當中有一滴是我釀造的,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自私,造成冷漠和疏離;
無私,帶來溫暖與進步!
愛是慈悲心、同理心,是宇宙生命中的最美好元素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崔克

成功不是偶然的-‥‧所以辛苦是正常的"----

大智慧

崔克您好:
從前有一個流浪漢,雖然四肢健全,卻不願意工作,每天只捧著一個碗,在公園向人乞討。直到有一年,超級寒流來襲,結果他凍死在街頭。
乞丐死後,只留下一個乞討的碗,被專門收集奇珍異品的商人看見了,拿回去研究,才發現這個碗竟然是價值連城的古董!
人的一生,總在追逐名利享樂中虛度,卻從不明白自己、認識自己的本質,只想輕鬆獲得不願辛苦付出;成功雖然不一定要辛苦付出,但不辛苦付出,卻難以看到真正的成功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王老師

對年紀剛過半百的我而言,對人生的看法已與以前不同,總是有生活要過得有意義的想法,像影片裡的張淑芬女士,能分享自己的健康之道給大家,而且堅持她的理想走下去,很讓人敬佩,讚!

大智慧

王老師您好:
惠特曼說 :「當我活著時,我要做生命的主宰,而不做它的奴隸。」
中年以前,總是為生活而忙碌,為子女而煩惱。步入中年,生活安定了,子女也已長大成人,頭髮卻已漸白,不自覺的就會思考生命的種種問題;這是一個探討生命存在意義的契機,也是靈魂不斷提醒自己的結果呢!
歲月不曾停下腳步,生命卻不能虛耗留白,不是嗎?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安定

深入又細膩的報導,令人感動,謝謝分享!

大智慧

安定您好:
「許多天才因缺乏勇氣而在這世界消失。每天,默默無聞的人們被送入墳墓,他們由於膽怯,從未嘗試著努力過;他們若能接受誘導起步,就很有可能功成名就。」-席巴.史密斯
大智慧只是個小團體,雖平日事務繁忙,但都不忘善盡公民記者之責,對溫馨、感人、公益的人事物做一系列之深度報導與追蹤,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和熱烈迴響,深感無上的光榮ㄜ!
只要用心,一定帶來進步;
凡事認真,自然邁向成功!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肯定,要常來哦!

丫丫

堅持理想才能走更遠的路

大智慧

ㄚㄚ您好:
弘一大師說:「學道不難伶俐,難於慎重;發心不難勇銳,難於持久。」
大家都知道只要到堅持不放棄,才會有成功的可能,但能始終如一的人卻是不多見,
因此離成功總缺臨們一腳,常只留下悔恨和遺憾啊!
千金難買早知道,對於能夠堅持理想的人,上天總會予以回報的,不是嗎!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9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47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55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05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08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4,986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767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661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198
推:
21
回應:
6

用生命與愛救人的生機達人~張淑芬的生機廚房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