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重心 徐阿?的手工包包

文字-A A +A

【記者潘亭樺/嘉義民雄報導】

  走進二樓的佛堂,斑駁的牆壁,一閃一滅的燈光,滿地的打包帶,徐阿?坐在佛堂一角,拿著半成品的包包,一下子數著編織的段落,過一會兒又是不間斷地工作,那不曾停過的雙手,靈活地編織著手工包包。

      曾經是幼教老師的徐阿?,在嫁為人婦後,因為考量到孩子的教育而放棄自己喜愛的工作,但她並不因此感到後悔,和孩子親近的感情是她最大的驕傲。為了支付家裡的開銷,她一邊做家庭代工一邊帶小孩,靠著一件又一件的手做成品帶大4個孩子。如今,徐阿?為了體貼小孩工作的不順遂,領著半甲子的手工藝經驗,她開始自製吊飾和包包,不定時地在民雄郵局旁販售,希望能藉此補貼家用,減低孩子們的負擔。

  堆在房裡的手工包包,全是徐阿?用心的結果。這些精美的包包,竟是用打包箱子所使用的打包帶編織而成,一條條堅韌的塑膠繩長短不一,切口不齊,徐阿?必須先一一挑過,再將每條繩子都裁成一樣的寬度,才能開始編織手工包。堅韌的塑膠繩要變成精美的包包,過程煞費工夫,而且不能有絲毫錯誤,不然先前的努力將會付諸流水,徐阿?表示,做一個包包平均要兩個工作天,是一個十分耗費心力的工作。在編織的過程中,徐阿?常一不注意就割傷了手,但她對手上的傷口並不以為意,總是無所謂地說:「小傷,不要緊。」在她的眼裡只有手中的包包,絲毫看不見因為編織包包而割破的傷口。

徐阿?將心力都放在編織包包上,藉此找到生活的重心。

記者潘亭樺/攝影

  談起她的手工包,徐阿?充滿信心地說:「我這是廢物利用做環保,不但美觀實用,還可以賺錢。」幾年前看到朋友工廠的打包帶,心想這樣丟掉好浪費的她,在接觸到編織課程後,便開始四處收集廢棄的打包帶,將它們編織成手工包,在別人眼中的廢材,對徐阿?來說卻是寶貝。現在徐阿?的腦海裡,滿滿都是打包帶,她笑著說:「我到哪裡都想著包包,就連躺在床上我也在編包包。」徐阿?希望她的編織包可以有更多變化,但卻捨不得花錢買書回家鑽研,家裡的網路也因為無法負擔網路費而被停掉,以至於她只能靠著自己空想,研發不同的編法和包包種類。她自信地邊介紹包包邊說:「曾經有客人嫌我的包包貴又不好看,但是幾年下來,我也累積了不少忠實顧客,有人還因為我沒有定期擺攤一直抱怨找不到我。」

  徐阿?認為,嘉義人口老化的問題相當嚴重,因此,她希望每一位老人家都可以找到生活重心和養活自己的技能,讓自己活得更有自信。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她的包包,但是對徐阿?來說,這只是生活的一個方法,重要的不是別人的評價,而是它如何豐富你的生活。因此,她常去社區當志工,幫忙其他更需要幫助的老人家,甚至當起老師,教大家如何編織手做包,鄰居劉尺說:「阿?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做得包包也很漂亮,隨便問村裡的人都知道她。」有時徐阿?也會把賣出包包所得到的錢,捐出部分當作加菜金,希望藉此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未來徐阿?想要透過廢物利用的想法推廣環保的概念,也希望可以帶動社區裡的風氣,讓村裡的老人們都可以一起學做包包,把包包變成另一種社區的特色,讓更多人認識手編包包的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生活新重心 徐阿?的手工包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