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媽媽無私的愛,讓過動寄養童揮別憂傷、找回自信

文字-A A +A

家扶召募1000戶寄養家庭,期盼用愛溫暖孩子的心

‧家扶基金會召募1000戶寄養家庭,期盼更多人一起『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看到曾經照顧過的過動寄養兒,榮獲家扶全國自強兒童的表揚,在校成績也十分優秀,讓我既高興又感動」這是投入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服務近13年的小善媽媽,得知寄養兒樂觀進取的優秀表現時,心中最大的感念。這些年來小善媽媽已經照顧過14位寄養兒童,有的遭受家庭暴力、有的患有身心疾病,但小善媽媽用滿滿的愛以及專業知識,讓他們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走出生命的幽谷、築夢飛翔。家扶基金會感謝推廣家庭寄養服務的這30年以來,有高達5,700餘戶像小善媽媽一樣有愛心的家庭,投入家扶寄養家庭服務的行列,期盼更多有愛心的人也能一起起身加入,讓無辜受傷的孩子能找到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十分愛孩子的小善媽媽,因緣際會下從擔任寄養家庭的親友得知,寄養服務是分享愛且最有意義的投資,因此決定一起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成為最佳的傳愛達人。在寄養服務13年的歲月中,小善媽媽曾多次照顧患有過動症的寄養兒童,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當時年僅四歲的阿寶,因為母親親職功能不佳,對阿寶未盡妥善照顧,並且常常不當對待,因此當阿寶被送到小善媽媽的家照顧時,小小年紀的他總是愁容滿面,但在小善媽媽愛心與耐心的照料下,阿寶恢復以往純真快樂的笑容。

細心的小善媽媽也發現阿寶患有過動的症狀,無法正常專心學習,為了不讓阿寶學習上落後其他孩子一大截,小善媽媽不僅帶阿寶就醫診治,自己也參與專業的照顧技巧訓練。阿寶在小善媽媽照顧的這五年當中,培養出樂觀進取的態度,對於任何事物都勇於嘗試與學習,這都為阿寶在成長過程中奠下最好的基礎。現在的阿寶已經就讀國中二年級了,在學校成績名列前茅,今年度更榮獲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的表揚,擅長打擊樂器的他,多次代表家扶才藝隊表演,是個優秀懂事好孩子。雖然阿寶已回到原生家庭,但他的心中仍感念小時候小善媽媽的疼愛和照顧,阿寶說:「沒有當時小善媽媽給予的愛和鼓勵,我現在不會是那顆會閃亮的星星」。

‧小善寄養媽媽(右)陪伴寄養童玩遊戲。

「把自己家中的幸福,分享給不幸的孩子,那種幸福感是無限加倍!」這也是小善媽媽投入寄養服務最大的收穫。小善媽媽回憶到照顧這些孩子,由於有些患有行為偏差及過動的問題,不時會出現行為脫序的現象,在生活上更要時時加以叮嚀,剛開始會有很大的壓力,也會覺得十分灰心、無力感,後來在家扶中心社工老師的協助,並經由醫師和學校老師安排的輔導課程,這些寄養兒在大家的協助下慢慢的成長與進步,不僅行為改善,學校課業也跟上進度。小善媽媽說:「看到寄養兒個個健康茁壯,並能夠找回自己的自信心,我想這是每個寄養家庭最欣喜的盼望」。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自民國70年起,家扶開始接受政府委託,全面推廣家庭寄養服務以來,寄養家庭就像是「救火隊」,每當縣市政府需要緊急安置個案時,一通電話,家扶的寄養家庭就得馬上出勤。多年來,已有5,708戶的家庭投入家扶寄養家庭的行列,提供35,476名寄養兒童少年暫時的避風港,而目前大約有1,124戶像小善媽媽一樣的寄養家庭,發揮無私的愛提供2,589名兒童及少年家庭式的寄養照顧。

家扶基金會感謝這些寄養家庭無私的包容,讓來自不同家庭身心受創的孩子都能獲得及時且溫暖的照顧。根據家扶的統計,現在平均每戶寄養家庭要照顧2.3名以上的寄養兒童,為了降低寄養家庭數無法滿足新增兒少安置數的困境,並讓寄養家庭獲得足夠的喘息空間,提昇整體服務品質與長遠性。家扶基金會今年度將加碼募集1000戶寄養家庭,真摯的期盼社會大眾啟動愛的循環,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起身響應家扶寄養家庭行列。家扶寄養家庭召募專線0800-078585,讓更多的愛之屋守護更多特殊不幸的孩子,也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更多正向的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媽媽無私的愛,讓過動寄養童揮別憂傷、找回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