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畢業典禮 十名身障生苦盡甘來

文字-A A +A

圖說:社福系江文頤(左)及社福系游政諺(右),同為中正大學聽障生,今日終於拿到畢業證書,樂開懷!

(記者林博文/嘉義縣報導)國立中正大學於18日舉辦99學年度畢業典禮,邀請多位嘉賓蒞臨,其中更有曾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的中正校友黃瑞汝至現場,她也以「中正是光榮的標誌,金字招牌!」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則勉勵畢業生,失敗為成功之母,出社會後要培養抗壓,「如從懸崖落下,別再望著高山上的美景,要趕緊調適心情,從失敗中學習!」此外,甫完成碩士論文口試的嘉義縣長張花冠今日也以畢業生代表的身份上台接受撥穗!
 
 中正大學指出,今年共有2700名畢業生歡樂畢業,包括10名身心障礙生。不因缺陷努力完成學業,身心障礙生與其他學生在炎炎夏日中踏出校園,迎接美好的未來。其中社福系聽障生游政諺與江文頤,以樂觀、堅強的態度面對無聲的世界,不僅考上研究所,也志願於服務人群回饋社會。
 
 「父母一邊忙著工作賺錢,一邊蒐集資料帶著我到處求醫…」社福系游政諺說。當游政諺十個月大時,便發現患有極重度聽障,為了治好他,他的父母打聽各種治療方式,甚至是植入電子耳手術,游政諺卻因耳蝸發育不完整被診斷為雙耳全聾。「無情的診斷結果,讓『聽見聲音』成為我這輩子遙不可及的夢。」游政諺說,然而父母無私的愛與付出,養成他樂觀、不氣餒的個性。游政諺表示,高中時曾參觀中正大學,便主動寫信向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爭取開放聽障學生名額,並透過推甄成為該校社福系第一位聽障學生。
 
進入獨立自主的大學生活,游政諺沒有聽障學長姐的協助,只能自己克服許多難題。系上教學方向與想像不同,茫然的游政諺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填錯科系,而自願擔任打字員的同學無法為他即時記錄上課內容,使得他改變學習方式,凡事靠自己,再搭配同學的筆記。「不少聽障生曾因適應不良延畢或休學…」因為深刻體會聽障生的困難,游政諺花了許多時間蒐集資料,將四年的經驗與心得做成手冊,他說:「系上沒有前例可循真的很辛苦,所以希望自己的親身體驗,能夠幫助跟我一樣的學弟妹。」在大學生涯即將劃下句點前,對身心障礙研究頗有興趣的游政諺順利考上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期盼未來能為身心障礙者謀取更好、更完善的福利措施。
 
 在他人眼中的江文頤,是個活潑外向、自信又獨立的女生;其實小時候的江文頤,因為安靜、不多話,讓人以為個性內向,直到四歲半時才發現患有中度聽障,而從未放棄江文頤的江媽媽,帶著她到各大醫院接受聽力及語言治療,讓江文頤即便受損的聽力恢復有限,但至少有辦法與人溝通。由於聽力的缺陷,江文頤在求學路上曾被同學排擠,老師視其為麻煩人物,卻讓她體悟什麼是「人生的滋味」,江媽媽則時常以「人不要為自己設限」鼓勵她走出困境。
 
江文頤就讀中正大學社福系時,除了認真學習外,更參與許多社團活動,不因聽力障礙讓自己蜷曲在黑暗的一角,她說:「聽不到不是不幸,而是不方便。」,而輔導中心老師則說:「很佩服文頤為了社團活動積極聯絡廠商,對我們來說使用電話很簡單,對她卻是需要花時間與勇氣。」如今,江文頤將與同學們一起畢業,她以繼承家業為學習目標,進入中原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開啟人生嶄新的一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中正畢業典禮 十名身障生苦盡甘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