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身障畢業生 開朗面對人生

文字-A A +A

崑山科技大學身心障礙學生共有149人,今年應屆畢業生有42名,該校特別在畢業典禮中邀請優秀身障生企業管理系黃佳魚代表致詞,希望透過他的人生觀勉勵畢業生在面臨未來的挑戰不要輕言放棄。

阿美族血統的黃佳魚出生時因右手及左腳關節僵硬,從小他就必須比別人更辛苦的走路,站著頂多也只能撐10分鐘,他說小時候很期待跟大家一樣到戶外去運動、去跑步或打球,但是因為自己身體的關係,他只能做一些很靜態的活動。黃同學說他就是跟別人不一樣,而這件事他早已經接受了,「不同不代表不對,不同不代表不好,如果我都不接受我自己了,我都不願意面對了,別人想幫也幫不了我」。就讀崑山科大後,他最感謝的是該校企管系主任呂德財,呂主任常勉勵黃佳魚:「在學要比別人更努力,並增進人際關係,未來方能引領團隊。」


崑山科大企管系黃佳魚與資源教室工作人員合影 

 黃同學笑說佳魚這個名字常被誤認為女生,其實「魚」這個字源於父親喜愛釣魚,從小父母就教導他正面態度,別被困境打倒,在黃佳魚爽朗的個性下,很難發現他是一個從出生就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大男孩,「其實我真的很幸運,所以懂得珍惜當下很重要。」這是黃佳魚給自己的座右銘,他告訴自己每天都要帶著「開心、愉快、樂觀」出門,用開朗的態度面對人生。


崑山科大畢業生致詞代表企管系黃佳魚與該校資源教室工作人員合影 

今年崑山科大有42位身心障礙畢業生,擔任致詞代表對黃佳魚同學來說非常特別,他說在很多人面前說話的機會不常有,希望用他的人生告訴大家,他或許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外表,有的人甚至會認為這是阻礙,但是他選擇接受這個不一樣,並感謝老天賜給他一個這麼棒的禮物,因為這個禮物他得到了很多人的關懷,得到了變得更堅強的力量,黃佳魚勉勵和他一樣遇到障礙的朋友,能一同跨越障礙,勇敢起飛。


崑山科大畢業生致辭代表黃佳魚(左)與學輔中心泣奉華主任(右)合影

該校學輔中心資源教室為使身心障礙學生在生活、學業上能更便利,更有學習效能,提供視障、聽障及其他重度障礙類別學生申請學習伴讀生。配合同學在學習上之需求,聘請校內老師對同學進行課後輔導,以加強課業,並鼓勵成績優異學生,協助其申請教育部獎學金。另針對聽障生特別開設了英文特別班,及其他行動不便之學生開設體育特別班的課程,讓老師依據學生個別情形調整教學進度。在學期間提供學生就業、升學及輔導方面的資訊,結合就業服務站資源等多方面的就業訊息。


崑山科大企管系黃佳魚與企管系主任呂德財合影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utility/focusNews/detail/33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4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8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4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40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3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23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94
推:
0
回應:
0

應屆身障畢業生 開朗面對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