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畢業典禮 ,畢業生離情依依互道珍重

文字-A A +A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日舉行99學年度畢業典禮,代表創辦人星雲大師出席盛會的覺培法師除了祝賀畢業生學業有成,也勉勵畢業學子應秉持所學發揮專長,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一片天地。一場歡樂又溫馨的畢業典禮就在首度啟用的大型綜合球場隆重登場。

    南華大學今年畢業生總計有1,512人,大學部1,035人、研究所472人以及博士班5人,由教務長蔡加春推薦授予學位,陳淼勝校長為畢業生代表撥穗、院長授證,並表揚優秀畢業生,在師長及現場的嘉賓見證下完成隆重儀式。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表示,今年的畢業典禮特別集結大學部與研究所畢業生共同舉行,是歷年來畢業典禮人數最多的一次,而典禮會場正是剛落成啟用的大型綜合球場,此綜合球場的完工啟用也奠定了該校蓬勃發展之指標。陳校長也期勉畢業生無論是繼續研究深造、就業或創業,都能運用所學的專長在社會各個角落發光發熱。

    在今年的畢業生中共有17位外籍生及3位僑生,分別來自俄羅斯、匈牙利、非洲馬拉威、蒙古、泰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澳門等國家。特別是來自蒙古的巴特,當初是以獎學金補助身分來台求學,就讀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科學博士班,並在短短四年的時間,以優異成績取得博士學位。而匈牙利籍的明弘(Bela Vasarhelyi),則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他特地遠渡重洋來到南華就讀宗教所,非常熱衷於佛學研究,今年也順利畢業取得碩士學位,相當不容易。

    此外,更有令人動容的特教生,他們不因自身的缺陷而自棄怠惰,反而更能勤奮向學,並展現旺盛的求知慾與生命力。榮獲「勤奮向學獎」的劉謙任同學,就讀應用社會學系,由於重度視障,因此閱讀教科書必須透過擴視機輔具,在學習上需要花更多時間,但他秉持努力不懈的精神,在校期間認真學習,並且課業成績表現平均達80分以上,四年來共修讀193學分,相較於一般身障生修習128學分之標準,可以見得劉謙任同學的勤奮向學。在課暇之餘,他更擔任資源教室義工,服務與回饋資源教室,並協助其他特教生的學習。

 

    劉謙任同學說,由於自小天生視障,在求學過程中特別辛苦,也常感到挫折,但自從就讀南華大學,因為學校的資源教室擁有相當完善的設備及配套措施,加上專業師資的課後輔導,讓他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找到自信,也因此發憤圖強,把握學習機會,課堂上除了專心聽課更以錄音的方式做課後複習,將課堂內容聽打成電子檔,以加深印象,再運用視障輔具將筆記內容以聲音播放出來,四年來不辭辛勞的學習,共修讀了193個學分。

   他同時表示,非常感謝師長及同學在他的學習過程中給予許多的指導與協助,為了回饋與服務,自三年級開始便於資源教室擔任義工,協助其他需要特殊教育的同學,同時也藉以互相鼓勵打氣。由於經濟考量,劉謙任同學畢業後將接受職業訓練並朝著考上社工師而努力,希望可以發揮所學造福社會,也期望有朝一日能夠繼續深造。

    而就讀建景系的簡慧光同學不僅是聽障生,亦有學習遲緩的障礙,愛子心切的簡媽媽,四年來每天從嘉義市通勤往返學校陪同簡慧光上課、錄音,並協助做筆記,為兒子複習課業。簡媽媽的付出與用心,就是為了讓簡慧光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簡媽媽的用心良苦,相當令人感動。

    四年來陪伴聽障兒子念大學的簡媽媽,陪讀也讀出興趣來,原本預計在簡慧光同學畢業後,要投考該校的生死學系,以探索生命深奧的哲理及如何永續經營生命之課題。恰巧在今年年初時,獲知教育部補助南華大學開辦樂齡大學的招生訊息,簡媽媽便立即報名就讀。簡媽媽說,樂齡大學的上課時間比較彈性,她可以利用閒暇之餘的時間去上課,加上同學年紀相仿,在互動交流上也比較活絡。在畢業典禮上,簡媽媽看到慧光穿上學士服、取得學士學位,感到相當開心與欣慰,更特別感謝系上的師長、同學ㄧ直以來的協助與照顧。

    今年南華大學的畢業典禮,在歡樂中帶有溫馨的氛圍,在淡淡的離愁中也看見畢業學子即將邁向璀璨未來的希望,百歲校友趙慕鶴爺爺,也特地遠從高雄返校為學弟妹祝福,ㄧ場充滿歡笑與淚水的畢業典禮,就在畢業生合唱「祝福」的歌聲中圓滿落幕。

 

圖說: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為畢業生撥穗

圖說:南華大學學務長陳木杉(圖右)頒發勤奮向學獎給應社系的劉謙任同學(圖左)
(劉同學是重度視障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3

劉家均

加入時間: 2011.01.03
5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華資工系產學合作 學生受益良多

2012-03-03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1

南華樂齡大學 銀髮族歡喜學習

2012-03-03
瀏覽:
2,886
推:
1
回應:
1

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2012-03-03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與泰國姐妹校交流甚歡

2011-07-27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腦瘤同學圓飛行夢

2011-07-27
瀏覽:
2,912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資工系暑期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最夯

2011-07-14
瀏覽:
2,617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314
推:
8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韓國樂舞大師班研習營熱烈報名中

2011-07-08
瀏覽:
2,699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 ,畢業生離情依依互道珍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