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留給花東人 拒絕財團來霸凌 東部到底怎麼發 人民自己來決定 6/9東發條例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立法院會期將在6/14結束,本週進入所有法案協商關鍵期,影響花東甚劇的「東部發展條例」也不例外。

東發條例草案截至第二次協商為止(100/1/12),出現了七個版本的草案(見附件)。而花蓮、台東民間的訴求—「刪除土地釋出條款及土地作價」到了最後一次協商,雖然「土地釋出」條文已刪除,「土地作價」(見附件註解)卻仍保留,因此花蓮、台東及北部的民間團體於今天(6/9)再次北上集結陳情。成員表示並非反對東發條例,但是對花東有負面影響的條文應修改。


聯盟成員分別搭了夜車及早班車從花蓮、台東北上。從台東搭夜車北上的林淑玲(刺桐部落阿美族人)說明,緊鄰部落的美麗灣度假村即使被判違法開發,縣政府仍執意讓美麗灣業者合法營運,甚至未來族人可能被迫離開世代居住的家園。來自花蓮的陳毅峰老師(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指出若東發條例通過,這樣的情況將屢見不鮮,而花東人所需要的發展,應該讓公民有參與討論的空間。賴威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最後說明了花蓮、台東團體目前持續進行的串連工作,最後於現場發放花東民眾自行發揮創意、義務製作的紅包及東部發展小冊子。會後,來自台東三仙台的部落居民及阿美族守護聯盟接著召開第二場記者會,抨擊三仙台的寶盛開發案完全未尊重部落意見。

記者會上,聯盟成員以「花東開發分佈圖」說明花東的現況,並帶來東部民眾所寫的「東部夢想書寫卡片」排成台灣地圖及花東的形狀。聯盟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老師說明「土地作價」的問題。由於中央政府預算難以支應「東部發展基金」五百億元的需求,行政院相關部會研商出用土地代替現金的方案。以經建會版本為例,五百億基金實質上僅有四百億現金,再將等值於一百億的花東國有土地抵押給縣政府,補足基金缺口。即使這些花東土地的所有權依然在中央手上,取得使用權的縣政府可以積極出租和開發。若以花蓮和台東沿海路段的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平均675 ~ 1690元估算,各取得價值50億土地的花蓮和台東,將能開發300 ~ 740公頃的國有土地。假設一般開發案平均占地面積10公頃,兩縣將各增加30 ~ 74間飯店或度假村,屆時東部海岸的自然景觀將被這些人造建築完全取代。

東部發展聯盟表示,他們並非反對東發條例,但是其中對花東有負面影響的條文,必須修改。聲明稿中指出,東部發展條例應該以「庶民經濟、人民自主」為考量,期望政府能夠不只懂得以大規模土地開發吸引財團投資,也需發展微型經濟模式「圖利」花東在地民眾。地方社團長久以來都在討論、推動、實踐諸如小農經濟的可能,是否可多傾聽地方人民的心聲,將花東的未來真正回歸到在土地上生活這件事,讓錢留在地方,才是「東部發展」最重要的關鍵。

記者會當天下午,花東團體亦前往立院拜訪兩黨黨團,民進黨團已表示支持民間的訴求,因此未安排拜會,且會與賴坤成委員協調刪除土地作價部分。國民黨則由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負責與民間團體會談,謝國樑表示,將要求經建會於地方召開公聽會,並把民間針對土地相關的意見帶回去研究。 

新聞聯絡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 國會研究員 李怡蒨 02-23920371 

地球公民基金會 花東辦公室 黃斐悅 02-23920371 

北上團體:

東部發展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守護台東青年團、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台東縣卑南鄉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台東刺桐部落…等

 

附件、七個版本的東發條例草案版本比較 (截至100/1/12的協商為止)

 

出爐日期 

版本 

公有地釋出 / 排除法規 

東永小組 

交通補助 

基金額度框定為五百億 

基金來源可以土地作價折抵 

備註 

立院公開版本 

99/02/11

民進黨版 

部分(可釋出,但未排除既有法規)

 

 

 

 

99/02/24

國民黨版

 

 


(
未指定額度)

中央補助建設計畫

99/05/05

王廷升版

中央補助建設計畫,未列基金來源

立院未公開版本 

100/01/11

經建會版

 


(100
億額度)

 

100/01/12

賴坤成版

 

 

100/01/12

簽名版 

˙不只花東,而是全台偏遠補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土地留給花東人 拒絕財團來霸凌 東部到底怎麼發 人民自己來決定 6/9東發條例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