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問題不斷 校園全面清查

文字-A A +A

塑化劑的風暴席捲台灣,靜宜大學衛生保健組也採取因應措施,全面清查校園內販賣相關食品的店家,並加強清查所有疑似食品,針對「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粉狀之形態」等五大類食品,要求廠商需提出安全證明,無法提出者要求先行下架,俟廠商提出合格證明後始可重新上架販賣。

暢飲冰涼飲料,小心喝下塑化劑。(呂宜臻/攝)

【靜報記者 呂宜臻/台中報導】塑化劑的風暴席捲台灣,靜宜大學衛生保健組也採取因應措施,全面清查校園內販賣相關食品的店家,並加強清查所有疑似食品,針對「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粉狀之形態」等五大類食品,要求廠商需提出安全證明,無法提出者要求先行下架,俟廠商提出合格證明後始可重新上架販賣。

最近,衛生署查獲食品中含有不法的「塑化劑」,尤其是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或粉狀此五大類食品。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被查獲的起雲劑則是添加了塑化劑DEHP。DEHP是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簡單說明塑化劑(Plasticizer),就是塑膠的添加物。添加塑化劑在塑膠原料加工時,可以使其物理性質變為較為柔軟、易於加工。依據使用的功能和環境的不同,可以製造成各種韌性的軟硬度、光澤不依的成品,其中愈軟的塑膠成品所添加的塑化劑需要更多。

 

各式各樣的飲料,乍看安全,其實潛藏危機?(呂宜臻/攝)

其實,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可能接觸到微量的塑化劑,從生活用品吸管、免洗湯匙、塑膠袋到食品麵包上的果醬、餅乾內的夾心等,塑化劑與我們的生活形影不離,防不勝防,尤其與塑膠相關的製品,絕大多都含有塑化劑,例如:塑膠玩具、化妝品、油漆、食品包裝材料等,都在無形中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有形的傷害,但是要完全隔絕塑化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靜宜大學護理老師賴瓊儀說:「生活上其實許多東西都含有塑化劑。近期,不要吃含有果醬的麵包、夾心餅乾或有濃稠的飲料等,也要注意塑膠杯不要用來裝熱水,以免釋出塑化劑。」

儘管塑化劑對人體多少會造成傷害,不過仍有些同學對於塑化劑保持著樂觀的態度。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李權輝豁達地說:「早死早超生,並不擔心塑化劑的影響。」而日本語文學系三年級黃淑盈則認為,不要過量食用,多喝水就可以排出!

國際企業學系三年級曾千桓表示,喝了二十幾年不差這一兩天。雖然塑化劑進入人體內,大部分會在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隨著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若非長期且持續性的暴露或食用,對人體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是也有同學會因此避免飲用飲料,英國語文學系四年級梁瑜芳說:「雖然平時已經沒什麼在喝飲料,不過也會因為塑化劑而盡量不去喝(飲料)。」

 

除了飲料,夾心餅乾的內餡也是含有塑化劑的可能。(呂宜臻/攝) 雖然有塑化劑,但不過量或長期暴露之下,通常都會排出體外。(呂宜臻/攝)

 

有些學生面對塑化劑採取著能避免則避免的策略,不過,塑化劑無法由產品的外觀判斷是否含有,必須經過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認,因此,若是在誤飲用或食用的情況下也只好坦然接受。日文系三年級洪瑋晨說:「雖然明白塑化劑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喝也只好算了,不過既然知道了,會去避開含有塑化劑的食品。」

來自中國交換生杜文瑾說:「平時很少喝飲料,如果要喝果汁類的也都是喝現榨的。」身在他鄉的她認為不管是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其實在哪個地方都是一樣,對於食物通常都會多留心點。日本留學生鈴木直彌(Naoya)則認為生活上有許多東西都含有塑化劑,雖然擔心(塑化劑)對人體的傷害,但也沒有因此做些特別動作或少喝飲料。鈴木直彌更幽默表示,對還沒喝到紅太陽(飲料店名)的太陽特調就因此下架,而感到些許遺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12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69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塑化劑問題不斷 校園全面清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