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兵工廠台北綠肺 中研院成功攻佔第一隅 國家生技園區通過環評 2017完工營運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今天看到新頭殼電子報,才知道202兵工廠環評在2011/6/10通過。

國家生技園區通過環評 2017完工營運 新頭殼newtalk 2011.06.10 楊宗興/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5070

在此報導中,並沒有寫出有條件通過的條件是什麼?

 

國家生技園區通過環評 2017完工營運 新頭殼newtalk 2011.06.10 楊宗興/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5070

環保署今(10)日上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包括「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南港202兵工廠)等開發案,最後環評委員決議有條件通過國家生技園區的環評。依照中央研究院規劃,國家生技園區將在2017年前完成全部的工程並開始營運,作為台灣醫藥生技產業的研發重鎮。

環評會議一開始先由各方代表發表意見,元富證券蘇俊宏、杏輝藥品研發長蘇慕寰、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總幹事呂銘峰等人均發言贊成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他們表示,台灣的生技產業已落後新加坡、韓國等國家,所以國家生技園區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很重要,希望環評委員能讓開發案順利通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表示,計畫中將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與育成中心近在咫尺,未來是否會引響TFDA的中立性?她也建議國家生技園區應該利用政府的閒置工業園區土地,例如竹南生醫園區、南部科學園區等,這些園區也有較為完善的汙水處理系統。

蔡雅瀅也強調,環保團體並不反對發展生技產業,只是希望能夠找更為適合的地點。她指出,園區現在的基地過於狹小,未來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她認為中研院應該尋找空間更大、腹地更廣的地點。蔡雅瀅也警告,陸軍的愛國者飛彈營區就在附近,如果遭受攻擊將波及一旁的國家生技園區,她希望中研院能三思。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說,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雖然充分展現與環保團體溝通的誠意,但是堅持不願辦理行政聽證、不願意辦理二階環評,這都再再顯示政府高層心意已決。他也指出,開發面積已從原本的9公頃縮減為後來的3公頃,他不相信台北盆地之大會找不到一塊地給生技園區使用。

潘翰聲也質疑,開發單位中央研究院一直強調生技園區有所謂的「群聚效應」,但是一定要把這些單位全部關在一個圍牆裡才叫「群聚效應」?他說,國外的「群聚效應」都是一個帶狀分佈的區域,不見得要全部聚集在一個區塊中。潘翰聲強調,國家生技園區最大的問題是看不見選址的過程,讓人不懂為何一定要選擇在202兵工廠興建?

中研里里長楊立風則表示,在地從未聽到反對的聲音,他也並非代表特定利益發言。楊立風說,當地居民只希望施工的重型車輛不要經過社區道路,施工過程也應注意噪音對社區的影響,除此之外,社區並不反對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國家生技園區的重要性在於轉譯醫學的發展,目的在為數眾多的醫學研究論文轉為可行的產業技術,這也將讓台灣產業走出代工思維的一個契機,所以是政府積極推動的一個計畫。

對於環保團體的質疑,翁啟惠也回應,TFDA涵蓋在生技園區內並不會影響TFDA的公正性,而且顧問公司對於當地的自然物種都做過深入的調查,相信未來施作生態復育對當地生態將有正面影響。翁啟惠也強調,國家生技園區著重研發,所以並非生產基地,希望環保團體能夠放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研究員陳章波則表示,從原本開發面積9公頃縮減到現在的3公頃,6公頃用來做生態復育,這些都可以看見開發單位的用心,他認為中研院已經做到最好的措施,相信生技園區能讓周邊的環境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環評委員經過討論後認為,開發單位已經盡力避免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所以同意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不過也有委員認為,應該注意本案通過後,是否會影響台北市政府對周邊185公頃的開發態度。

環評大會附帶決議,中研院應協調國防部完成火工區搬遷後才能施工,也應取得至少5項的銀質綠建築標章,未來的生態復育也應開放民眾做生態教育之用,並且應設置包含環保團體和當地民眾在內的監督委員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兵工廠台北綠肺 中研院成功攻佔第一隅 國家生技園區通過環評 2017完工營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