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不同角色的航警,寄養兒童的大玩偶—高雄南區家扶寄養爸爸楊振忠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高雄市南區分事務所(原高雄家扶中心),近期內積極招募寄養家庭,希望有更多愛心的家庭投入保護受虐兒童的行列,實際參與照顧弱勢兒童,今年53歲擔任航警工作的楊振忠警官,平日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下班後更是家扶基金會高雄市南區分事務所( 原高雄家扶中心)優秀的寄養爸爸,楊警官有2年多照顧寄養兒童的經驗,有溫暖的特質絕佳的廚藝,是寄養兒童的最佳玩伴,楊爸爸深深擄獲了寄養兒童的心。

                            

      楊嘉惠擔任寄養家庭,是因為98年時楊媽媽至腦麻協會擔任義工,因聽聞高雄家扶中心招募寄養家庭的消息,因家中孩子長大、家庭空間足夠、夫妻慎重考量後決定付出更多的心力來照顧需要幫助的孩子,開始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楊家的第一次寄養照顧經驗是一對兄妹,兩兄妹平時的生活照顧多由楊媽協助,但遠在桃園擔任航警的楊爸,卻是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除了每天一通的關懷電話外,楊爸每週固定往返桃園、高雄,回到家中重視飲食的楊爸,首要事情即是進行大採購,將家中的冰箱填滿食物,並滿足寄養兒童的口腹需求,親手製作兩兄妹愛吃的食物,烹煮出美味的漢堡、醃肉、魯排骨、四神湯…等,這就是楊爸表達愛的最佳方式-抓住孩子的胃。

      陽剛外表下的楊爸卻是擁有柔性的一面,楊爸的床邊小故事,就是兩兄妹在睡前最期待的時刻,楊爸以豐富的語調、逗趣的肢體動作、多變的故事支線,一次又一次重新詮釋著故事,兩兄妹的目光被深深吸引著;楊爸也身體力行的陪伴兩兄妹,知悉兩兄妹喜愛玩水的特性,於放假時分就帶著孩子們到游泳池戲水,三人通常玩到意猶未盡,這也為兩兄妹最在意的獎賞。

      楊家夫妻倆人在教養上默契絕佳,楊媽在家中扮演起黑臉,建立及培養孩子們的生活常規、道德規範,楊爸則扮演著白臉,儼然就像孩子們的大玩偶,兩兄妹喜歡圍繞在楊爸身邊、躺在楊爸身上,楊爸充分了解及釋放孩子們的各種心情、所有壓力。

      兄妹倆於寄養安置結束時,卻不想返回原生家庭,並期待楊爸將他們的親人接到楊家來住,原來孩子們對楊家是十分認同、喜愛的,就如同楊爸回想起這對兄妹,總是有許多美好、甜蜜的回憶。

      楊家目前照顧的寄養童,分別為三歲、三年級的女童,這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天生氣質、飲食習慣、人際關係、生活常規…等大有不同,對照顧者而言是個不輕鬆的挑戰,三歲女童要求楊媽只能關注她,連楊爸都被限制不得靠近楊媽,三年級的女童又高度期待可與楊爸、楊媽有緊密的連結,但楊家夫婦倆按照兩人不同的特質,試著調整不同的照顧方式來因應孩子們的需求,且用輕鬆自在的態度看待兩童的互動,不被孩子的情緒挑動。

      楊媽分享著擔任寄養家庭並不需要有多大的技巧,這些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穩定」、「陪伴」、「關愛」,當照顧者可以提供孩子穩定的生活作息、親子互動、關心孩子的狀態後,孩子就會慢慢的跟上照顧者的腳步,一步一步邁向穩定。

      高雄市目前仍有許多需要接受寄養照顧的孩子,7月9日下午14:00將舉辦寄養家庭說明會,如果您家願意開放空間與投入協助照顧弱勢兒童,歡迎來電至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寄養組洽詢(07-7262386),竭誠歡迎您全家的加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扮演不同角色的航警,寄養兒童的大玩偶—高雄南區家扶寄養爸爸楊振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