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2週年祭

文字-A A +A

港15萬人 燭光悼六四

規模創新高 台灣400人偕王丹聲援

2011年 06月05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血腥鎮壓六四民運的天安門事件昨屆滿22周年,台灣、香港、中國、日本、美國等地都有悼念活動,其中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簡稱維園)的燭光晚會規模最大,逾15萬人參加,創下歷史新高。六四民運領袖王丹昨晚則在臺北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上,與400多人共同哀悼在六四事件死去的民主烈士。

籌辦香港燭光晚會的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其實最不能夠忘記六四事件的是中國政府,他們由於感到恐懼,所以要鎮壓有關的記憶,將歷史真相抹掉,但香港應要守護這個記憶、真相。昨晚燭光晚會的主題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天安門母親軟禁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在晚會上透過事先的錄音痛批,中國執政者極端蔑視人類的普世價值,依仗著「全球第二經濟實力」,「就以為什麼都可以不放在眼裡、可以什麼都不講:不講道義、不講良知、不講法制,不講誠信,……不講人類的道德底線。」丁子霖的獨子在天安門事件中喪生,她本人現遭當局軟禁在家。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佈晚會開始時,參與群眾已坐滿維園6個足球場,主辦單位只好開放草地、籃球場,以容納川流不息人潮。今年與會者不乏從中國內地前去的民眾,有很多中學學生。

重現「屠殺氛圍」

恰巧在六四事件爆發那年出生的福建人小寶(化名)表示,他這次碰巧來香港旅遊,收到傳單後,就跟著人群來維園。他說,多年來中共沒說出真相,「你們香港人全部都敢說,讓我很感動。……一定會成功的,只是時間問題。」他還承諾:「我會留到最後。」

連續22年參加六四燭光晚會、現年56歲的退休教師李先生表示,他留意到昨多了不少年輕人參與集會,「相信是因為華叔離開後,更多年輕人希望繼承華叔平反六四的心志」。香港民主派大老司徒華人稱「華叔」,畢生追求民主事業,今年初因癌症去世。

香港六四紀念活動早已展開,17名大學生上週三起展開長達64小時絕食,直到昨天才恢復進食;前晚,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廣場日與夜學生營」活動,讓64名中學生在半夜用黑布蒙上雙眼,感受22年前天安門廣場突然熄燈、槍聲大作,以及軍隊清場的駭人氛圍;昨天上午,數十名中學生到維園向民主烈士紀念碑和民主女神像獻茉莉花,並且默哀。

燭光晚會結束後,香港民主派團體「社會民主連線」等逾百人繼續遊行前往中聯辦,準備悼念六四死難者,但遭到警方攔阻,遊行隊伍在軒尼詩道近灣仔的路段與警方對峙。

美促釋放關押者

美國國務院前天發表聲明,希望中國釋放仍遭關押的示威者。聲明強調,美國仍持續要求中國提供天安門事件的死傷或遭羈押者的完整報告,呼籲中國停止騷擾六四事件的參與者及家屬。

儘管國際聲援六四聲浪排山倒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強硬指:「上世紀80年代末的風波,黨和政府早有結論」,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動搖。中國呼籲美國摒棄對六四事件的偏見,以免損及中美關係。

 

六四鎮壓 2千人犧牲

1989年4月15日,被視為中國開明派代表人物,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北京青年學子陸續聚於天安門廣場集會紀念,形成學運,但聚會遭中國官方批為「反革命動亂」。

天安門群眾訴求逐漸演變為對時政不滿,要求官方進行自由、民主及政治改革,聚集群眾不斷增加,甚至蔓延中國各地。

最後解放軍於6月4日淩晨開槍及用坦克鎮壓學生及示威者。對於死傷數字說法分歧,中國紅十字會人員透露,至少2000人遭鎮壓喪命。由六四遇害者母親組成的「天安門母親」則記錄186人死亡。

六四22周年…北京如臨大敵 多人遭軟禁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1.06.04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廿二周年,北京如臨大敵,全城員警停休,在天安門廣場四周、火車站、地鐵站都有便衣安全人員與警犬巡邏防範滋事。

綜合外電與香港媒體報導,六四前幾天,中共當局已對異議人士監控全面升級,多人遭軟禁失去聯繫。當局更表明六四期間異議人士不准紀念、禁寫文章、不能受訪。

趙紫陽前秘書、七十八歲的鮑彤週三晚開始「失蹤」;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等再被軟禁,連往年六四可「自由行」的眾多異議人士,也紛紛被公安國保員警「上崗保衛」。丁子霖直斥,當局做法證明中國人權大倒退。

同時,京城大批敏感人士相繼被當局約談警告。目前,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何德普、「不銹鋼老鼠」劉荻等人都被軟禁。

除北京外,大陸各地也是風聲鶴唳。剛刑滿獲釋的武漢異議人士秦永敏、四川成都的行為藝術家陳雲飛,週四下午起遭警方軟禁家中。

日前發生在內蒙古群眾事件的多處城市情況依然緊張,內蒙首府呼和浩特市處處有軍警設卡,大學仍被封鎖,師生禁止離校,錫林郭勒盟則以社會安定為由禁止買酒。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目擊者更稱見到坦克調動。

不過,官方媒體新華社昨天發布消息稱日前外界流傳示威女生被輾斷腿是假新聞,是有心人士故意造謠。

在香港,今天仍將舉行活動紀念六四。香港支聯會預估將有十五萬人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紀念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晚會將播放已故司徒華論及多名已故支聯會義工的片段,向他們表達敬意,並讓年輕的參加者親身感受當年六四的氣氛。

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十七名成員自本月一日下午起,即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展開六十四小時的絕食行動。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多名維權律師相繼被監控或被失蹤,大陸白色恐怖籠罩。他希望港人出席燭光晚會,利用香港自由空間為大陸維權人士作良心呼籲,要求北京當局還所有人自由。

由於近來情勢緊張已引起北京的擔憂。本月一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孟建柱表示,當前維穩任務錯綜複雜,維穩形勢繁重艱?。他要求公安員警要聯繫群眾,發揮民眾維護治安穩定的作用。

五月底,天安門廣場所在的北京東城區即召開全區維穩工作會議,「要求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社會穩定工作;妥善處理各種矛盾和突發情況;啟動每日資訊報送制度,確保廿四小時值守人員在崗在位;提高政治敏銳性,做到及時發現、及時上報、及時處置」。

北京一間星級酒店人員透露,酒店已接到通知,要求加強住宿人員的登記管理等安保措施。

經過22年 至少還有五示威者被關

〔編譯俞智敏/路透北京三日電〕中國政府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示威已滿二十二年,但目前至少還有五人因為參與示威活動被監禁至今。

茉莉花效應 中國持續打壓異議人士

天安門事件在中國始終是禁忌話題,而在今年初阿拉伯國家爆發民主浪潮延燒至中國,中國政府再度大動作打壓異議人士,以免「茉莉花革命」愈演愈烈後,天安門事件更是敏感異常。

就在六四事件二十二週年前夕,目前仍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2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六四22週年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