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灣寶社區活動 守護西瓜良田

文字-A A +A

後龍灣寶社區活動  守護西瓜良田
杜宇璇、陳乃菡、楊珮君、洪雋典、郭翰、楊竣傑、李金翰、莊嫚雯 /苗栗後龍報導

今年5月15日,政大返穀會青年們,在苗栗後龍鎮灣寶社區舉行「幫西瓜找主人」成長系列工作坊─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故事坊。活動中吸引許多爸爸媽媽帶小著孩們一同體驗農村之樂,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一起回到西瓜田裡,回去探訪先前活動種下的西瓜苗,並進行飲食紅綠燈,大哥哥大姐姐們極力宣導綠燈食物的好處與重要性,最後DIY體驗自己做芋園,再次留下對灣寶農村美好的回憶

後龍灣寶社區活動  守護西瓜良田
洪雋典、杜宇璇、陳乃菡、楊珮君、郭翰、楊竣傑、李金翰、莊嫚雯 /苗栗後龍報導

今年5月15日,政大返穀會青年們,在苗栗後龍鎮灣寶社區舉行「幫西瓜找主人」成長系列工作坊─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故事坊。活動中吸引許多爸爸媽媽帶小著孩們一同體驗農村之樂,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一起回到西瓜田裡,回去探訪先前活動種下的西瓜苗,並進行飲食紅綠燈,大哥哥大姐姐們極力宣導綠燈食物的好處與重要性,最後DIY體驗自己做芋園,再次留下對灣寶農村美好的回憶。

小手拉大手 體驗農村樂
 
整個系列的第一個重要活動就是小孩子們再度回到了田裡,去觀察上次所種植的小西瓜寶貝們「長大了沒」,爸爸媽媽們牽著孩子的手,在次上了一堂最有趣的鄉土課程,小西瓜開始持長茁壯,也開出了許多黃花。洪阿姨教導大家如何分辨雄花根雌花,並向大家介紹西瓜是如何授粉的,並帶領小朋友們一起拔草,讓小西瓜能夠在更安定的環境下慢慢長大。

 
孩子們畫下剛剛在田裡面的畫面,期許小西瓜快快長大。

飲食紅綠燈 綠色蔬果佳
 
政大返穀會青年們為了讓小朋友們了解綠色蔬果的重要性,與小朋友們進行互動遊戲,就算是番茄、青椒這些小朋友們不喜歡吃的蔬果,只要透過想像力發揮,小朋友們也會比較有意願嘗試。小朋友們對於大哥哥大姐姐們的互動非常積極,希望藉由互動遊戲的過程,可以讓小朋友們更重視均衡飲食。

返穀青年 期望灣寶能受到更多關懷

政大返穀會的肇祥表示:之所以會舉辦這個活動,後來又持續不斷的參加活動,是因為想盡己之力支援當地民眾,不希望民眾孤軍奮戰。同時也希望透過活動使民眾了解反穀社成員的想法以後,與在地意識融合。雖然現在事情已經告一段落,此案已遭駁回,還是希望這個活動可以永遠延續下去,透過社區營造使外地人也能關懷這片土地。返穀會成員主要都希望透過社區營造,讓外地人也能給予灣寶這片土地一些關懷,不過仔細思考其實背後大有文章。灣寶這個案子的影響並不只侷限於灣寶本身,透過媒體的傳播,也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農地面臨的問題、土地徵收制度與土地徵收條例規範是否符合公共利益的問題。

社區營造 須長久經營

漂浪島嶼網製作者郭志榮先生表示:短期抗爭後,然後呢?徵收案結束後,後續發展是怎樣,當沒有發展沒有改變,最後政府還是會以這邊沒有發展為理由,去開發這些地。也因此,在灣寶徵收案落幕之後,返穀會青年們人致力於農村議題,若能引發更多人持續關心、改變農村的氛圍,是不是能讓更多人看到、就有可能重新建立大眾對農村的價值,而非一昧的開發成其他用途,忽視糧食的危機以及土地的不可逆性。灣寶徵收案抗爭成功,為各地徵收案開創新的里程碑,期望政府與大眾一起種是台灣目前面臨的農地問題,如何長久營造地方的意識,喚醒更多人對土地議題的關心,仍是目前社會面臨的課題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09.30

點點

加入時間: 2010.09.30
3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5

專業遊客服務員 帶領遊客體驗黑金歲月

2011-01-19
瀏覽:
2,506
推:
0
回應:
0
4:38

【侯硐專題】遊客增加搞破壞 居民不堪其擾

2010-12-02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後龍灣寶社區活動 守護西瓜良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