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暴殺前妻案」省思目前家事法不足

地區:
文字-A A +A

「家暴殺前妻案」民間座談會情形。邱欣怡/攝影IMG_5532

「家暴殺前妻案」民間座談會情形。邱欣怡/攝影

【記者邱欣怡/台北報導】日前上完電視節目《非關命運》述說遭家暴血淚的陳姓女司機,最後卻引來前夫殺機。在此因家暴至死的女司機命案裡,法院判決了離婚、下達保護令、羈押加害人,但最後女司機仍難逃一死。

目前,有關家事事件訴訟過程冗長與複雜,導致許多受暴婦女仍活在陰影當中。勵馨基金會研發專員盧詠麗說:「遇到家暴事件要申請保護令,但是保護令不是填一填就可以拿到,而是要經過訴訟過程。加上民眾沒有蒐證,使得保護令更難實行。」她表示,在申請保護令至核發的過程,需要耗費不少時間,在這段期間裡,受暴者仍然飽受煎熬,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更是會有心靈上的打擊。她建議在這段期間可由法院連結社福單位,主動對受暴者及未成年子女提供身心靈的輔導與醫療方面幫助。
在此陳姓女司機遭殺害的事件當中,台北律師公會婦女問題委員會主任委員張菊芳律師則談到,家事事件經由訴訟程序,以裁判結案,定離婚、酌定監護權、探視權等,雖解決了法律層面問題,但雙方怨恨糾葛仍存,仍會發生離婚後繼續騷擾前配偶。保護令核發後仍發生殺害配偶這樣的悲劇。

台北市律師公會理事長尤美女說:「在此女司機家暴至死案中,法官、律師能做的都做了,但最後卻等於什麼也沒做。」她也提出,二○一○年底,立法院三讀立法成立家事法庭,但必須重新思考家事法庭在家事事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性別議題最密切相關的家事事件法與家事法庭,尤美女表示,這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屬性與一般民、刑事法庭不同,不能以傳統的民、刑事案件的方式處理。家事事件不像民、刑事案件,在結案時就結束,事後仍會有不斷衍生的爭端,如孩子問題等。

目前家事事件法在修法當中。盧詠麗表示,希望日後家事法庭審案方式能做改變。如法官應用自身的生活經驗來處理案件,並且設身處地,具有同理心。另外,許多受暴者在上法院時會不敢表達,她說:「法官不是永遠高高在上,我甚至希望法官在審理家事事件時可以不著法袍。」她並談道,若法官能夠以與當事人平行的坐在會議桌談,且在家事法庭的設計上,應該要以溫馨的布置,如播放輕音樂等,才能夠使當事人釋放壓力。當事人會較不感到壓力時,也較易將事件完整道出。

家事事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雙方情況,盧詠麗表示,法官應該具有性別平等觀念,才能更加貼近當事人的需求,協助當事人爭取權益。且法院應要有跨專業(社工、醫療、警察等)協商的功能,她說:「家事法庭應該要是個資源整合的法院。」讓在審理家事事件的過程當中,能讓當事人得到更多的幫助。

此外,台灣正在引進並試行日本的家事調查官制度,希望藉此制度引進專業,讓法官有更多審判監護權的憑藉。張菊芳表示,家事調查官是代替法官到當事人家中進行詳實的訪談與調查,深入家中看到當事人家庭中成員的情況,她期望在訪談調查的時數與次數上能夠增加。如此一來,才能夠提出確切的報告或建議,以供法官在審理時的參考資料。

在司法制度尚未健全時,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社工督導楊巧鈴表示,社會大眾應該在這個時候扮演起監督與倡議的角色,應該要監督法院在修定此法案的過程,機關團體甚至可以與立委訴說自己對此法案的意見。她說:「當身邊有受暴者時,我們應該要伸出援手,幫助受暴者尋求資源,除了113之外,應該結合社工或醫療等資源來幫助受暴者。」但更重要的是對加害人的身心靈輔導,她談到,許多加害人過去可能曾是受暴者,導致日後成為加害人。所以在幫助受暴者的同時,需要更多協助與輔導的應該是加害人。唯有導正加害人的行為與觀念,才能夠有效減低家暴事件。

延伸閱讀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律師公會婦女新知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27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從「家暴殺前妻案」省思目前家事法不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