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施新理念 全民行走無障礙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劉馥萱、潘亭樺/嘉義報導】

中正大學校園地形起伏大,對於身心障礙同學較為不方便,校內的無障礙設施需要再做加強,然而無障礙設施並不只有身心不便人士才會使用到,從國外引進的通用設施概念便是強調考量所有人的需求,放大無障礙空間的視野,保障所有人的通行自由。
片長:6分6秒

空間規劃不當 無障礙成了有障礙

中正大學校園佔地廣闊、地形起伏大,校內共有68位學生以及40位教職員工為身心障礙者,這樣的先天環境對於身心障礙人士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也因此校內無障礙設施的規劃成了身心障礙者是否能夠自由行動的重要因素。對於身心障礙的同學來說,無障礙的替代動線正是他們每天的必經之路,部分同學認為校內無障礙空間的規劃不夠完善,這樣的缺失著實影響到他們在學校的生活,有時反而也造成了他們的困擾。

身障生謝鑫表示:有一陣子就是文院施工然後找不到替代道路,所以有一陣子沒有去上課。就是沒有對路線規劃上(宣導),其實要來過一年以後才對這個(路線)就是比較了解。                                      
 
教學環境不友善 選課自由大打折

無障礙空間規劃不完善的問題,除了大大限制身心障礙同學們的行動自由,校內教室空間的設計有時也造成同學們上課的不便,甚至影響到他們的選課權益。

身障生謝鑫表示:就是有些教室有門檻或是有階梯,或者是說,他沒有電梯可以上去的狀況下,我們可能會考慮棄選,就變成說我們受教權受到限制。很多廁所就是,無障礙廁所被拿來當作那種工具間,然後再來就是說有些廁所他甚至也不夠大,然後有些地方根本就沒有無障礙廁所。

設計不完全 部分使用者權益受損

中正校內的無障礙空間設計主要是為了行動不便的同學而設置,然而,需要無障礙設施的人並不只有行動不便的同學,也應重視其他使用者的權益。

視障生蔡國保表示:(無障礙)覺得就不太好,針對視障者好像沒有甚麼無障礙設施,可以改進的地方,無障礙設施就每台電梯可以都有語音,或是它每一棟大樓可以在地上像做一個記號,有一個凸點或怎樣。
遊客劉承毅表示:那我們都會帶小朋友來這邊,推著車這樣散步,可是遇到這些柵欄的時候,在推的方面就會比較不是那麼的順遂,就可能要施力把他那個搬運過來,如果他能夠沒有這些柵欄,有小朋友推那個輪椅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因應時勢改變 校園無障礙需做調整

儘管學校日前已經安排身心障礙學生勘查校園無障礙設施,並將結果匯報至總務處尋求改善,然而法規不斷的改變,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的類別也越趨多元,現有的無障礙空間以及配套措施依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中正大學資源中心李明純表示:學校現在是當然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導盲磚跟那個電梯的部分,那這個工程可能會比較浩大,那因為這部份我們之前可能沒有弄到,然後你說動線的問題的話,我們可能就,對目前是沒有,我們會再慢慢進行改進。

雙方配合 淡江大學打造友善環境

打造切合需求的無障礙空間不但需要不斷的改進,也需要各單位的配合。以淡江大學為例,淡江大學是全台身心障礙生比例最高的學校,人數多達兩百人,且校內設有專門服務的盲生資源中心,作為身心障礙學生和學校單位之間的溝通橋梁,在軟硬體設施上也都有較豐富的管理經驗。

盲生資源中心輔導老師邱存能表示:透過其實是學生的使用的狀況反應,然後再譬如說他們會直接跟我們盲生資源中心反應說,校園那些區塊無障礙設施做得不好,那再透過我們盲生資源中心這邊再跟事務組反應,然後去協商這邊該如何去改善。

打破無障礙疆界 軟硬體皆需考量

淡江大學校內的無障礙規劃不只侷限在硬體設施上,如何讓同學們了解身心障礙同學的需求,適時地提供協助,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今年度淡江大學設計了一系列的服務課程為大一的必修學分,同學們藉由實際體驗身心障礙同學的需求,繪製校內友善地圖,方便需要的同學。

淡江大學學務處創新人員李意婷表示:在大一他們是算是必修課,先讓學生他們了解,盲生他們生活的狀況是怎麼樣,在他們立場,針對學校所規劃的健康步道來做一個修正。

打造通用環境 全民行走無障礙

目前中正大學校園內現有的無障礙空間設計,是以減法的概念排除所有身心障礙者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然而,無障礙設施的使用者不該有所侷限,1970年從國外引進的通用設施概念便是以全民使用的需求為考量基準,用加法的觀念把所有人的需要都納入在設計之中。

嘉義縣殘障者自強協會理事長陳憲鵬表示:我們的通用設計很實用,別人也比較不會排斥,別人不會說我們設計這個,只有給身障者用,我說你的觀念已經錯誤了,這不是身障者用,這是全民都可以用。他就簡單性、還有一個標示性、還有一個安全性、還有一個耐用性,因為我們的身障人口有一百萬以上,我們的老年人口有兩三百萬,我們全部加起來,占台灣的(人口)百分之差不多二十趴,孕婦,臨時障礙,那些也沒有包括,有四分之一的人會使用到,這不能說他是少數。

觀念不普遍 通用環境需時間營建

隨著殘障法令不斷的更新,通用設施的概念漸漸被重視,但是這樣子的觀念在現今的社會中依然較不普遍,現實問題的考量也是一大因素,從觀念的強調,到營造出一個符合全民使用的通用環境仍需要長時間的努力。

總務長樓文達表示:我們學校基本上因為國家法令存在,所以我們可以說,我們任何的這個建築物他都是符合殘障法令規定的,但是有一個問題是說殘障法令不斷在進步,不斷在更新,所以我們現在的做法,我們其實每年會有一筆預算,我們就逐步的改善一些東西,全面的改善我相信也不會到全面,因為不是那麼容易,這個基本上第一個很耗錢,第二個就是殘障法他變得其實算快,所以我們就在後面追著跑。
嘉義縣殘障者自強協會理事長陳憲鵬表示:他都說我有符合法規,但是這根本就是不符合人性,學校比較缺乏的就是,長期的無障礙的空間的算是調查規範,他還要考慮就是說我的使用者,他的類別,要怎麼使用,安全性,還要考慮他的安全性。

不只符合標準 建立通用新環境

儘管中正大學現有的無障礙設施多數符合法規標準,然而,無障礙設施的服務範圍仍較為狹隘,追求通用設施的理念,方便所有需要的民眾,讓所有人都能夠在相同的空間之中暢行無阻,將是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通用設施新理念 全民行走無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