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之後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黃怡豪、施采樓/嘉義報導】

  台灣的發明在國際間表現亮眼,但能獲得發行機會的作品,卻是極少數比例,而在發明到發行的過程中,遇到需要解決的困難跟障礙,和在台灣教育體制對於發明的態度。

片長:6分35秒

得獎光環之後 發明家苦無資源

台灣發明的成績一向表現亮眼、揚威國際。日前在日內瓦發明展獲得42金34銀5銅的優秀成績,但根據經濟部數據顯示,國內專利商品化比率僅有百分之零點三,以今年四月申請專利量6404件為例,只有不到20人有機會回收他們當初構思發明所付出的大量時間和成本。

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陳穗祥表示:大部分的時候的話,都是由,我們發明者他觀察到我們日常生活的用品,或是他們工作上面的用品,它的一個不方便的地方。依據這些的缺點、不方便的地方,下去作改良改進,然後他要去蒐集很多的點子,然後去慢慢地去擬定出,改善這些缺點的創新構想。

吳鳳科技大學機械碩二葉誌民表示:就設計規劃必須花一到兩個月的時間,然後接下來花兩三個禮拜,將3D設計圖轉為2D圖,然後接下來,廠商再由你的2D圖去確認說,你的東西加工起來的價格,然後要怎麼樣加工,然後圖面需要修改,大約又花一兩個禮拜,然後接下來,等候一兩個月,你的實體就可以出來了。

實現夢想力不從 需外界協助

多次來回的溝通,只是為了讓紙上的構想書能夠實體化的呈現,然而發明家的技術有限,廠商專業能力的協助,對發明家來說意義非凡。

嘉義高工微電腦修護科唐俊哲表示:我最近要參展的。我做的大概是晶片部分這個地方。如果沒有廠商可以幫我們的話,我應該就是,畫出構想出來,寫出就是對這個作品的設計,然後把那個設計,賣給就是說,就是這個廠商。

專利有三種 高成本耗時負擔沉重

與廠商接洽,最基本的就是要申請產品的專利。根據台灣專利法規,將專利分為發明、新型、新式樣三種。然而,以目前申請專利的現況討論,個人發明家依然需負擔高額的成本;審查程序的低效率,也容易導致發明家創新的構想錯失先機。

中正大學財法系助理教授姚信安表示:專利的部分,商品化的部分在一般會注重四個部分,就是資金,然後生產、技術以及市場。那專利制度上面會影響到會是技術,就我們現在科技進步的一個速度,大概是一到二年就會汰換的一個程度,那有可能就是當你的專利通過了,到最後一個階段其實已經沒有實益了。

專利制度的美意,是讓發明家利用國家政府的力量,保護自己的構想。為加速審核的時間,保障發明家的權益,新型專利在民國九十三年,從實體審查改為形式審查,免去檢查專利庫中有沒有類似專利,或這項專利是否符合資格的耗時作業,只看申請書的內容有沒有齊全,但如此一來,即使加速了審查過程,證書的實質效益對於廠商來說,還是一個未知數。

東榮五金專利部經理吳榮法表示:其實最重要一點是,一般外面的發明人,他本身對產品來講,他沒有專利分析能力,所以他可能要在,就是送給廠商之下,他要請廠商去評估,這專利怎麼樣,有沒有侵權問題。那因為這商品如果說,不是屬於一些公司的屬性的話,那要評估起來會是很困難,一件商品如果要評估一個專利分析的侵權關係,最起碼的代價,最起碼五十萬以上。我們曾經碰到過說發明家,他為了專利,就是付出他的專利申請費用,還沒有跟廠商合作,他就已經破產了。

不懼付出 認知差異難以跨越

為了讓心血結晶能找到合作廠商,發明家願意犧牲奉獻、在所不惜,但在廠商的角度,看重的是實事求是、眼見為憑,沒有實際樣本可供評估的專利,幾乎無法獲得廠商的青睞。諸如此類在發明家與廠商之間的產品認知差異,又是一項難以跨越的障礙。

吳鳳科技大學研發處處長蔡宏榮表示:學校的教學所衍生的這種專利的部分,是不是符合廠商的需求,這就是他們基本的主要的差異啦!因為我們今天教導學生,?發他的創意,創意發明,但是我們並沒有針對某一個特殊產品去發展,那每個人去想,那你想得到的,不一定廠商需要這些。

升學壓力 壓垮學生創意

在台灣,專利的產生大致分為企業內部研發,以及個人發明家的創作,其中個人發明家又以在學學生為大宗,然而在東方儒家文化深植的台灣,多少日子的寒窗苦讀,只為來日能求得個好功名,而發明創意的空間,似乎也在社會和學校的規範下,漸漸地被限縮。

嘉義高工微電腦修護科唐俊哲表示 :現在的社會其實真的有點難說,然後可能就是以這個為副業,然後去找一個比較,收入比較平均的工作來做,然後如果有閒餘時間,或空暇時間可能就是在過來副業這邊,想想構想、然後做做發明。

嘉義縣和睦國小創意科學社指導老師陳淑瑤:嘉義地區的話,可能還要再深度的耕耘,把那個環境的因素,整個布置好,貢獻給學生,然後架個一個平台或是舞台,讓學生的一個點子,可以充分發揮出來。

層層蛻變 讓發明不只是夢想

發明最初的本質就是為了讓人們,因為有了新發明,獲得更方便的生活。但是發明家對於專利制度的概念不全、或是廠商與發明家之間的認知不對等,都阻礙我們向更優質便利的生活邁進,政府教育單位或許應重新思考創意發明的定位,讓發明受到更多關注,才能有一個明朗未來的可能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發明之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