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脫貧 讓家扶啟蒙兒擁有全方位POWER

文字-A A +A

台北南區家扶給予啟蒙家庭儲備能量 勇往直前

99年幼兒啟蒙方案已持續進行一年,共有10戶21位親子參加課程,並順利完成此方案,領到結業證書,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特於樂利辦公室舉辦「幼兒啟蒙結業式」,藉由「影片回顧」以及「親子學習檔案展示」,讓親子共同呈現這一年來的學習與進步,除此更安排幼兒秀「小星星」來展現兒童的活潑、可愛,也邀請家長「心得分享」來展現家長自我教育的改變,另中心主任也特別頒發結業證書、全套繪本故事、教具、書包,勉勵幼兒持續學習,擁有全方位的能量,勇往直前。

99年度幼兒啟蒙課程內容規畫了育兒放輕鬆、幼兒發展及疾病、親子閱讀小妙招、親子音樂律動、飲食教育、情緒管理、美勞創作、幼兒衛生習慣、親子烹飪、親子按摩、幼兒居家安全、遊戲與創造力等多元的課程,另運用台北市的社區資源安排3次親子遊樂趣活動,且結合宜蘭農場體驗2天1夜探索童年之旅,主要目的累積幼兒的生活經驗,培養孩子擁有全方位的能力、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提升幼兒認知、社會行為、語言、人際互動、遊戲、道德等的能力,並讓家長從中學習運用正確的親職教育方式來引導及陪伴幼兒成長。

其中以樂樂(兒童化名)為例,由於爸爸驟逝,讓原本溫馨幸福的家庭一夕間喪失重心依賴,媽媽需獨自照顧3名年幼的孩子,且需要和孩子一同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曾試圖以壓抑的方式去淡化悲傷,沒有認知到孩子產生情緒認知障礙,而無法正確的紓導孩童情緒,甚至導致家庭親子的互動衝突。在接受啟蒙的課程學習後,媽媽對於親職的教養技巧、態度及幼兒情緒有所認知,學會觀察孩子的成長需求,學習接納、包容樂樂的個別差異,了解負面的感受應適度表達、抒發,親子間的情感坦然面對,且在其他家長的相互鼓勵、支持下,媽媽關照到自己需要,在情緒及生活適應上漸能調適,以更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讓樂樂獲得適時的關心及照顧,和哥哥、妹妹開心、快樂的成長,除此之外,樂樂透過遊戲引導,適時的表達自我情緒,不再透過哭鬧的方式來解決,還增加了與同儕間的人際互動。

啟蒙社工洪嘉玲表示這10戶參與方案的家長們,經過了一年上課的學習及體驗,媽媽感受到孩子的成長,更有耐心的教導、指導孩子,在困苦的環境中,讓媽媽看見孩子有能力迎接未來,更在心中默默許下持續讓幼兒從教育中學習成長!而幼兒學習到全方位的能力,從遊戲中學習,從生活中體驗,持續反覆的練習,且透過家長的支持及陪同,造就未來的主人翁。

感謝企業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為急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的弱勢兒童籌募善款,讓家扶中心繼續透過啟蒙教育來改變他們命運,扭轉未來,且來協助單親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有您持續幫助,就能溫暖更多小朋友的心,讓家庭可以穩定自立成長。

孩子開心地從陳美君主任手中接下結業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脫貧 讓家扶啟蒙兒擁有全方位POWER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