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開發202兵工廠跨國生技代工隱憂 廖本全引用彭明輝論述:研判產業的前途要有國際觀 國家生技園區(202兵工廠)開發案專案小組審查會(四)

文字-A A +A

開發單位/陳情人說什麼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202兵工廠)開發案專案小組審查會(二)2011-05-24 04:53:36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3169

其中當一片環保人士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先生讚不決口之時,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對中研院開發202兵工廠有話要說:

 11. 廖本全老師對中研院有更高期待 計畫人口/高風險城市 c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VSb9sqsDQ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第三次專案小組

發言單

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

2011/5/20

 

一、  有關「補充社會面及經濟面之影響評估」強調「活絡區域土地利用及都市發展」,開發單位(中研院)並依台北市都市計畫人口(339.9萬人)及現況人口(261.9萬人),認為依環境承載量而言,計畫人口仍有餘裕。此一說法直指台北城市發展之問題核心,但中研院卻未將之呈現,問題如下:

  1. 1.      339.9萬人並非依環境承載量計算,故計畫人口極度高估,中研院卻將之拿來作為環境承載量。中研院應發揮學術專業與價值,分析台北市城市環境承載量,並明確指出都市計畫人口的核心問題。
  2. 2.      請各位委員仔細思考台北市還要如何活絡、如何發展,還要搞成什麼模樣才有危機?才是高風險的城市?現在還不是嗎?
  3. 3.      目前現況261.9萬人,各位委員都覺得還好、還不夠擁擠嗎?請想像一下340萬(計畫人口)會是什麼狀況,就是再增加80萬人,佔現況人口的30%。我不相信中研院竟是如此短視、粗暴的看待並對待這個城市及這片土地。
  4. 4.      這個社會流行玩一種切割的遊戲,將整個城市切割成許多的小基地,每一塊基地看起來都沒有問題(無虞),但合起來確有大問題(有虞)。如果進行台北市的都市發展政策影響評估,結果會如何?
  5. 5.      本案從第一次會議至今,社會影響評估仍原地踏步,中研院從未正視。

二、  有關「設置的必要性」,中研院與其他開發單位的說法都一樣(並不特殊),問題有下:

  1. 1.      依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的分析認為「研判產業的前途要有國際觀,要考慮台灣在全球競爭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不能一相情願。主導國際產業分工的是跨國企業,而不是華府,更不是台北的行政院或總統府。要知道台灣可以發展出什麼產業,先要想清楚跨國企業在想什麼。」另「如果妳設法瞭解一下何謂「產業聚叢」,就可以瞭解:跨國企業對台灣的想像是「半導體相關產業」的代工。」而「跨國企業對生物代工的佈局是放在墨西哥和巴西。」
  2. 2.      各位委員真的相信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競爭機會優於墨西哥與巴西嗎?如果這是國家競爭力,這個國家不會有危機嗎?
  3. 3.      此外,中研院亦從未說明本案在院內如何定調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透過什麼樣的討論定案,且為何不是其他類型的園區與使用方式。

三、  有關「場址之選址考量及替代方案」。

  1. 1.      中研院只強調「群聚效應」,這樣的強調,只能凸顯本案根本沒有選址過程,只是恰好有此基地,且緊鄰中研院。此外,此一說法亦只能確定中研院「一定要」本基地而已。
  2. 2.      重要的是,所有的群聚都不該再聚在台北市了,中研院應帶頭將生技產業待往其他地方群聚。

四、  據報載,中研院翁院長已在立法院預告本案將於6月環評大會通過。令人好奇的是,環評真的可以預告、且可以由開發單位預告嗎?今天我們等著檢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研院開發202兵工廠跨國生技代工隱憂 廖本全引用彭明輝論述:研判產業的前途要有國際觀 國家生技園區(202兵工廠)開發案專案小組審查會(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