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qpie 佔個空間分享不同感動

文字-A A +A

【記者李季樺/台中報導】走進位於台中市民權路上的佔空間(Artqpie),路邊撿來的老沙發、鄰居不要的搖搖馬,交織成宛如家一般溫馨懷舊的氛圍。由不同民眾所拍攝的照片,正隨心所欲地佔據長廊牆壁、樓梯踏階、窗格之間,或是屋裡的某個角落。「台灣人不愛在家裡掛很多照片,」佔空間負責人張宗舜笑著說:「所以我想如果把屋子掛滿照片,應該很酷。」

命名為「佔空間(Artqpie)」,不僅結合藝術(Art)和佔據(Occupy)的英文,同時也代表「讓任何人都可以來這裡『佔據一個空間』」的創立理念。「一般人常會覺得攝影是攝影師在做的事情,開展覽更是藝術家在做的事。」張宗舜表示,社會大眾常被「做什麼就該像什麼」的刻板印象所侷限,而忽略正職以外的興趣。但就如同他自己大學就讀英文系,卻對藝術設計情有獨鍾,「可能有些人就真的是『表裡不一』。」張宗舜說。同時,他也有感於藝術村的藝術家,和民眾之間常有種無形的距離感,「我希望能有個比較平民、庶民的展覽空間。」這樣的想法,促使張宗舜萌生成立佔空間的念頭。
二○一○年,佔空間正式開幕。從現在精緻新穎的外觀,很難想像這是一棟有五十多年歷史的木造平房,甚至曾因年久失修,導致牆壁漏水、天花板塌陷等種種問題。「最初這裡就像舊書一樣,黃黃的。」張宗舜說,佔空間籌備初期,他和朋友們自己動手修修補補,把被香燻黑的牆壁重新粉刷,將舊有的家具如鐵窗、床板等廢物利用,總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將整間屋子改造完成。雖然如此,佔空間仍保留不少舊式民宅的痕跡,例如和室的榻榻米,以及二樓夾層原有的木質地板,「走起來很像地震。」張宗舜笑著形容道。

佔空間目前的展覽型態以攝影展為主,並不定期舉辦文件展、洗片教學等活動。「我覺得攝影是大家最容易去接觸到的。」張宗舜表示,雖然現在各式各樣的拍攝工具唾手可得,一般人也習慣將照片放到部落格上與其他人分享,但對於開辦實體的展覽,卻常有莫名的恐懼感,「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張宗舜說,例如每個月的「人民供攝」活動,會設定與「空間」相關的不同主題,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報名並且投稿照片,經匯集整理後,舉辦聯合攝影展。

「我希望參展人可以用最自然的,最接近自己個性的方式去表達,在拍照時候的心情想法。」張宗舜表示,因此他不僅讓參展者自己規劃展場佈置,甚至還可以決定佔空間的開放時段。而來自參展者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常令人感到為之驚豔。「曾經有人將照片用保麗龍和保鮮膜包裝成超市商品的樣子,還貼上價格條碼『Free』。」佔空間的共同管理者陳妮均說。

而除了照片之外,書籍也是另一種「佔空間」的方式。「有一大櫃子的書,感覺還蠻屌的。」張宗舜笑著說,當初因為羨慕有些人藏書豐富,加上與朋友「撞書」的經驗,於是決定發起「書本+橡皮章=佔空間」的活動,只要帶十本或十本以上的書來,擺放在佔空間的專屬區域,就能獲得特製的個人書本橡皮圖章。但最特別的是這些書籍,並非捐給佔空間,所有者隨時可以取回。目的是希望鼓勵民眾主動分享,讓更多人有交流、討論的機會。

對於未來,張宗舜表示,雖然目前許多藝文空間都與咖啡店結合,但他仍極力避免傾向商業化。同時,張宗舜也計畫將展覽資料整理成實際發行的刊物。「展覽其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張宗舜說,希望藉由各式各樣「佔空間」的方式,讓佔空間成為台中藝術與文化的家。

李季樺/製作

延伸閱讀
佔空間
佔空間flickr
女騎士環島募款 為弱勢少年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Artqpie 佔個空間分享不同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