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頻出包! 馬政府執政三週年,十大民主事件公布暨診斷記者會

文字-A A +A

編按/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是兩岸三地華人的珍貴經驗與成就,也是台灣社會力量持續蓬勃,發揮影響力的基礎;「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從2010年開始透過票選與徵詢選出一年來重大民主事件,於執政者上任周年期間公布。今年的十大民主事件前五名中有四項皆為環境議題:反國光石化運動、大埔農地徵收事件、中科四期的司法抗爭和日本核災刺激下的反核運動,再再呈現台灣民間社會環境意識之抬頭以及對農村生態與人文環境之關懷。司法為民主自由之基石,卻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沉痾,為繼環境事件後第二大爭議:引起各方激辯的廢死爭議、集遊法之違憲爭議、以及性侵案判決爭議與白玫瑰運動。媒體透過輿論以制衡政府,同為現代民主運作的重要環節,在這方面,我們看到公視董事會受政黨利益影響而癱瘓與政府對媒體置入性政策行銷;最後則是對台灣與兩岸未來有重大影響的ECFA公投案遭到駁回,此事件被認為有礙兩岸開放過程的民意監督。這些事件並未就此結束,它們都呈現了台灣民主體質的現況,公民是否能見微知著?政府與相關民間組織能否持續關心並決定未來的方向?不只影響台灣社會與國力的永續發展,也將影響中國的政治動向與崛起之路。

自2010年開始,「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以下簡稱平台)每年都會組成一「民主事件遴選小組」,針對執政者上任滿週年的該段期間,進行票選及徵詢活動。今年,平台再次初步挑選出60件台灣重要民主事件(期間2010年5月1日至今年4月31日),進行為期11天的票選活動(5月3日至13日),由170名國內長期關注公共事務的學者、社運人士、專家及律師等,選出他/她認為最重要的十大民主事件。其後,再交由平台「民主事件遴選小組」進一步討論遴選出最終入選的十大民主事件。

 

    本次遴選活動前十名為:1.公民行動擋下國光石化、2.大埔農地強制徵收與抗爭事件、3.廢死爭議─江國慶錯殺案與蘇案發回更審、4.中科三四期司法抗爭、5.日本核災重啟反核運動、6.公視董事會癱瘓─政黨利益壓倒公共利益、7.置入性行銷嚴重─資深記者辭職抗議、8.集遊法案承審法官聲請釋憲、9.性侵判決爭議白玫瑰運動大法官提名爭議,以及10.ECFA公投遭駁回危害民主監督(詳細說明請見附件一)。

 

    第一名的「反國光石化」事件,是近來少見能集結各界力量,公民以集體行動展現捍衛「反石化」的決心與毅力,同時也掀起一波波國內青年學子,以富創意的行動力表達愛護土地與永續未來的堅持。儘管馬英九總統先生表示,國光石化落腳彰化的政策暫緩實施,但他從未明確承諾不會在臺灣任何一吋土地上重施舊技。新舊環境保衛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臺灣對於土地改革的經驗從不陌生,第二名的「大埔農地強制徵收與抗爭事件」,足凸顯行政官僚及財團汲營於以「經濟發展」(厚了誰的荷包?)為名的粗暴心態與一貫伎倆,是什麼樣的民主法治國家,會支持如此浮濫的徵收決策,讓農民夜半哭泣,決心與怪手對峙?

 

第三名的「廢死爭議」同樣在去年榜上有名,回顧前法務部長毅然請辭,此時新任部長大刀利斧處決9名死囚,值兩公約已國內法化,此舉更遭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大聲譴責,嚴重影響我國聲譽。監察院「江國慶調查報告」歷歷在目,蘇案爭議不絕於耳,「無罪推定」與人權理念何時能深植實踐,我們應當一同努力。同樣涉及環評爭議的第四名「中科三四期之司法抗爭」,執政者既無視體制外之民意基礎,更無畏於合法有效之司法判決,環保署與中科局聯手公然挑戰司法威信,危及憲政體制之權力分立。得票率差率甚小的「反核運動」,位居第五名,有鑑於日本311強震福島核災重大災情,立法院緊急通過臨時提案,勒令核四停工,核一至核三進行全面總體檢,揭破長期以來臺灣核安無虞之謊言,反核聲浪再起。

 

    國內媒體報導之公正客觀性素有爭議,媒體公共論壇的建置終未能落實。此次遴選活動第六名與第七名,皆由媒體歪風所佔據,幕後政治黑手亦從未撤離。第六名「公共電視癱瘓」呈現出政治力介入公視經營與組織衝突之白熱化,第七名的「置入性行銷」則挑明馬政府利用公共資源、人民稅金來「買新聞」,舉凡行銷ECFA、五都選舉、花博、國光石化、司法院法學名醫駐診等等,撲天蓋地的政策廣告,卻從不完整揭露重要的決策資訊。在人權保障上,第八名的「集遊法案承審法官聲請釋憲」,總算是讓這一道集會遊行惡法有機會受到司法的檢驗。李明璁案之承審法官認為集會遊行法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訴訟程序主動聲請釋憲,人權團體對此均表示肯定,期待未來所有和平表達意見之公民,都能免於司法之恫嚇。第九名「性侵判決爭議與白玫瑰運動」,一方面顯示司法僵化與社會認知脫節,且欠缺對失職不適任之法官進行有效的檢討機制,另一方面白玫瑰運動也彰顯另一股公民行動力。匪夷所思的則是馬英九總統似乎忘記看報紙,大法官提名具爭議性的候選人,最終以道歉了局。第十名「ECFA公投遭駁回危害民主監督」,呈現出我國民主憲政體制最嚴重的危機,濫用體制缺陷綁架或操縱民意,使得民主審議困難重重。

 

總的來說,固然有令人驚訝的公民力量集結與展現初步成效,例如反國光石化、大埔農民運動與白玫瑰運動,讓我們看到新生代的青年對於各種議題的關懷、行動能力、創造力與決心,但整體結構性的制度因素卻往往阻礙這些成果的進展,必須消耗大量社會運動能量,或付出高度維繫成本。而其他雖未能入選前十名,但你我都無法忽視的還有:派遣勞動者之權益保障、過勞死爭議、兩岸金融業對於個人資料之使用問題、有關分配正義(基本工資調漲幅度、《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法、社會住宅的興建與土地改革政策等)、五都選舉前夕槍擊事件、校園民主事件、陸生來台、原住民歧視爭議等等,都將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及下一代的未來。

資料來源:<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http://www.twdem.org/


事件排名 

類別 

事件標題 

事件內容 

1

環境 

公民行動擋下國光石化 

歷時兩年多的國光石化環評審查,從第一波濕地認股直到今年4月馬英九總統公開表示「暫緩實施」,告一段落。反國光石化開發案一直是環運重要戰場。從學界、醫界、藝文界連署反國光,發動數次大規模遊行、青年夜宿凱道表達不滿、青年發起預言蚵報、各地小遊行主張公正環評,公民始終以行動捍衛反石化立場。

 

2

環境

大埔農地強制徵收抗爭 

苗栗縣政府為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以強制徵收大埔農地,遭到當地局民極力反抗,縣政府以怪手毀壞稻田,引發一連串抗爭以及一位高齡阿媽自殺。農民夜宿凱道,是近年來少見但極成功的農民集結。其間行政院長吳敦義與苗縣長劉政鴻開記者會道歉,最後由中央介入協調,縣府與多數農民達成劃設農業保留區,房屋原屋保留的決議。

 

3

司法 

廢死爭議

江國慶錯殺案 

 蘇案發回更審

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廢死爭議而請辭,接任部長曾勇夫上任後卻接連簽署四名及五名死囚執行令,國內人權團體與國際社會大聲譴責,德國外交部並因此召見臺灣駐德代表表達關切。大法官卻針對死刑定讞個案之釋憲聲請,做出不受理決議,未表示意見。

其間監察院公布一則死刑犯「江國慶案調查報告」,指出該案違反軍事審判法。由於這是軍方首次主動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之特案,死刑冤案,引發各界嘩然。另一則重大矚目案件—蘇建和案,2010年底再更二審,高等法院採信鑑識專家報告,宣判蘇建和等三人無罪,惟高檢署執意再提起上訴,最後最高法院以前審判決理由矛盾不備為由,再次將無罪判決撤銷發回更審。此舉引發對於最高法院無視「無罪推定原則」強烈批判。

 

 
4

環境

司法 

中科三四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瑩

支持 為台灣民主奮鬥, 加油!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主頻出包! 馬政府執政三週年,十大民主事件公布暨診斷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