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參觀2011綠色博覽會「稻藝有稻」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11.5.14

照片右至左:「稻藝有稻」賴秋皇館長、Sirikorn Loedlukthanathan、淡江大學(蘭陽校區)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的大二生賴宜萱、張博惟同學,透過系主任介紹到綠博擔任志工。 

學校來了一位泰國老師Sirikorn Loedlukthanathan到台灣做旅遊方面的短期研究,她對綠色博覽會「稻藝有稻」很有興趣,我事先詢問賴秋皇館長是否有英文解說服務給參觀的外國人,他沒多問,只簡短地回答「我來想辦法」,10點他要接待另一團,可以早點去找他。

北台灣終於盼到天降甘霖,讓大家放心不少,下雨天,泰國朋友和我彼此擔心對方是否能準時早起。 

一早到羅東原想轉搭火車到美麗的冬山車站,沒想到台鐵人員參加升等考,取消許多火車班次,剛好看到火車站前停一台計程車,司機柳清津先生說「到綠博一台車250元,可以順道載我們去冬山不另加價」,一路聊得愉快,我請司機先生推薦「宜蘭米粉羹」,真巧冬山火車站前就有一家,宜蘭人待客真好,吃米粉羹,司機先生沒有額外按時加價,??吃得很開心,學用台語說「好呷」。 

冬山火車站米粉羹http://smilejean.pixnet.net/blog/post/21598543

宜蘭米粉羹:宜蘭多雨,米粉不容易曬乾,以當日現作的濕米粉發展出「宜蘭米粉羹」,陪伴著許多宜蘭人成長,有紅蘿蔔、黑木耳,黑醋、香菜調味,粗短滑順的口感,是能代表宜蘭的美味米食,別的縣市少有如此獨特口味。

「赤腳」行走的賴館長從半年前開始籌辦「稻藝有稻」,從體驗單上小詩、展場上的對聯全出自賴館長創作,本職是縣府農政人員,文學功力讓人好敬佩,還精通醫學民俗療法,熱心幫助解說員解除酸痛。

原想我們是散客,能在現場找一些英文資料就心滿意足,然而真是出乎我意料,賴館長為我們找來兩位學子幫忙翻譯,由賴館長親自說一段,學生即時翻譯一段,服務好感人。

這是我第三次參觀「稻藝有稻」,展示品非常豐富,回溯自3000~4000年倉頡造字,賴館長收集許多「禾」、「米」字邊的中國字,有「稽、粟、秉、粄….」,從造字可以聯想到古時候許多活動和「米」有關。

其實館長的英文也很好,藉此機會培訓年輕人,即時翻譯壓力不少,兩位學生表現很棒很流暢,連「分?」都挑戰翻譯,充滿學習熱忱,同學很高興說「第二次再對其它外國人解說時輕鬆不少。」

學生老家分別在南投、嘉義,雖有種稻卻從未親手參與,這次和賴館長學習紮稻草、和農會媽媽學做紅龜稞,建議賴館長下次把實際操作加入年輕志工解說課程,未來講解會更感人。

泰國老師第一位報名插秧活動,解說員有親戚在東南亞開工廠,熱心用當地話和她溝通。雖是假日,宜蘭育苗協會理事長邱水清先生、總幹事陳章楠先生親自在插秧現場為遊客服務,他們稱讚泰國老師插得比我更好!!

「稻藝有稻」舊中有新,從好千年的文物到2010年十大經典好米林清源先生提倡的醡醬草「綠色田埂」。參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4230

 現場有五結農會的越光米DIY體驗,不用怕狗襲、四處遊走的禾鴨寶寶吃的可是「越光米爆米香」。

羅東北成國小的蓮花飯、蓮花茶是特色中餐,現場展示師生經營的農場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lcchangaeu

如真:
賴館長曾疑惑,那裡來的不速之客,
經報告原由後,表示熱忱地歡迎[教學相長]
有您的報導,使2011宜蘭綠色博覽會、
稻藝有道區工作同仁,增光不少,
那首台語歌詞,
應該是我們這群解說員影、音齊唱的原點。
太完美了,總算有您與外國人影、音呈現。
綠博總算畢幕了,帶來無限的追思,
希望明年有機會大家來相聚,
也感謝您再次的報導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7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44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457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50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71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4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92
推:
51
回應:
0

泰國人參觀2011綠色博覽會「稻藝有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