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博物館

嵌入:
文字-A A +A

國內每次有重要人物入監,

總看到媒體拼命搶拍和揣測監所生活,

因為監獄裡頭的情形對一般人來說,相當神祕陌生。

其實怎樣設計監所和其中的活動,讓受刑人不是只被社會隔絕而能有所成長,關乎治安更影響國民素質與社會發展。芬蘭為了幫助國民認識支持監所的發展,選擇一個使用百年的監獄改裝為監獄博物館,讓民眾能更了解監獄和受刑人生活的環境和活動,記者周傳久鄭仲宏帶我們到芬蘭一起來看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IT 姿伃

一直以來我都還滿想去參觀監獄的,對裡面也充滿了許多好奇,對那些犯人更是好奇,而芬蘭選擇礙及關懷去幫助這些犯人讓他們有個重生的機會,幫助別人和使別人能夠學習,連在被關在監獄的犯人也能享有個人價值,他們所處的空間很不一樣,實在不太像是監獄而是某間很溫馨的房間,雖然是監獄,但我想他們應該只是到了一個比較適合他們學習的空間。

孟

監獄博物館可以幫助人們了解監獄裡的生活,這樣人們對於受刑人也不會太陌生。從影片裡,我們可以得知在芬蘭,認為罪犯也是人,所以是採取教育的方式幫忙他們,讓他們不要再犯錯。再裡面他們可以接受教育,讀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的課程。而且也會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怕他們缺乏運動,教他們健身操和武術,這都顯示他們還是尊重他們是人的價值。除此之外,在監獄裡,還教他們各種家事生產、算盤,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幫助受刑人出去時,有一技之長,不用擔心生活問題或與社會脫節。我想台灣也可以採取教育的方式,改變受刑人的心態想法,而不單只有處罰,受刑人只是畏懼不敢做,而不是知道他們做錯了,我想這樣才是監獄真正的意義,幫助他們的人生回到正軌,而不只只是處罰,這樣也才可以降低再犯率。

阿權

監獄博物館讓我們了解到監獄內部的組成方式,不在挾帶謎樣的面紗,我們更能理解受刑人在裡面所受的教育和接受的懲罰,並不單單僅有懲罰的層面,在精神層次他們所受的教育才是重要的。

H QWQ

把這種一般正常人無法體驗跟感受的地方,公開運用以博物館的方式呈現給大眾,是種很棒的選擇,一方面能給民眾全新的眼界,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收費的方式額外賺取,再把這些收到的錢用在更多有需求的地方事務上,不賴唷!!這種正向滾雪球的方式。

希婕

看完這篇報導我只能說我的想法其實是很矛盾的
一方面我覺的芬蘭這樣人性話地方是照顧並幫助受刑人是好的
然而另一方面我也覺得這樣些人在社會上作奸犯科所以才被送去監獄
這樣人性化對待到底是對視錯其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因為我自己的想法也沒辦站在其中一邊
我認為芬蘭監獄對於較輕刑責的受刑人可以予以報導中列舉的這些幫助
然而我認為對於種行犯或是死刑犯(我不確定芬蘭是否有死刑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等等
就我個人認為是不用予以這些幫助
報導中牧師也提到他們不會主動感謝
其實我認為那這就代表這些人已經不懂得感謝說嚴重點是已喪失人性
所以他們才會犯下重形被關進監獄
就算是上帝
憐憫也應該是有個限度在的
難道犯再重罪形之人即使是假裝懺悔但卻裝得很誠懇
若上帝看得透他的心也會願意原諒他嗎
我不這麼認為

至秦

我覺得芬蘭真的完全顛覆我對監獄既有印象。監獄對台灣人來說就是做了壞事要被抓進去受處罰的地方,但是對芬蘭人來說那卻是讓一個人改過自新,讓人生重新來過的轉機。雖然監獄在對教育跟技能等課程方面的設置有ㄧ定的困難度,但是芬蘭仍然致力讓受刑人有跟ㄧ般人同等的尊嚴及機會,讓他們的未來是有希望的而不是一片黑暗。這次的監獄博物館再次讓我見識到了芬蘭人對"人"的價值的重視和關懷。

小蓓

看完了這段影片實在很佩服芬蘭人的精神,不管你是誰?不管你身在何處?大家心中的想法就是要幫助別人和使別人能夠學習,連在被關在監獄的犯人也能享有個人價值,他們所處的空間很不一樣,實在不太像是監獄而是某間很溫馨的房間,另外,他們不是成天只能待在狹小的空間發呆或沉思,而是有繼續學習的機會,我想這一點非常地重要!我時常在想犯人們不過是被關在一間小屋子中,為何將他們關個數年,就希望他們能改過自新、努力向上呢?他們並沒有一個良好的楷模可以學習,那要怎樣才能變得良善呢?
而在芬蘭有幫忙他們輔導的牧師,能帶給他們善的、正向的東西,而且還能吸取外界新知,此外,他們不時地到一些需要幫忙的地方,像是片中的智障所,可以讓他們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也能培育他們在出獄之後能幫助別人。我相信芬蘭的這些措施都能幫助犯人在未來的生活能良善地發展,這也是我們國家值得努力的方向。

欣

透過理解消除誤解,這是影片末端對芬蘭監獄博物館功能的描述。我們往往會因為自己膚淺的見解,而將某些事物視為異端或是貼上標籤,就只因為我們不了解它的本質。芬蘭,為了滿足一般大眾的好奇心理,而打造了這座監獄博物館。但監獄,並不只是一座囚禁犯人的囚場,在芬蘭,我看到了其對犯人人權的重視,以及不放棄任何人與生命的價值。
還記得之前看過一本關於芬蘭教育的書,在書中,作者說到,因為芬蘭的人口稀少,所以他們沒辦法放棄任何一位孩子,所以他們的教育,也本著教育機會均等的精神。沒想到這樣的精神,在監獄裡也得到了落實,他們對所有的犯人進行教化,使他們享有不一樣的人生,我覺得這種對生命的重視,真的很令人佩服。人,雖然因為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每個人受教育以及展現生命價值的機會都應該是一樣的。

貝貝

看了這段影片後,我首先是對其博物館的內部溫馨的裝潢感到印象深刻:色調明亮、擺設整齊、傢俱齊全,跟我過往印象中的監獄印象大大地不同。這樣和善與人性的環境,想必是希望能夠感化受刑人的心靈吧。

更令我驚訝的是,芬蘭的監獄裡面具有龐大完整的教育系統。從國中、高中、大學到職業培訓的課程,芬蘭的監獄裡應有盡有。這樣的安排,是希望囚犯不會因為被關進去,從此人生就留了一大段痛苦的空白記憶,而是期望他們能夠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芬蘭重視人權的程度,遠遠超過我的想像。他們尊重生命、幫助生命,為的就是希望人類的未來能夠更好。他們提供了另一種不一樣的思考模式:淨化心靈比懲戒更重要。他們要求刑犯能夠消除恨意、修正過錯,並在監獄中學習與進步,並因此能在未來回饋更多給社會。我很欣賞他們的觀念與做法,因為他們對每一個刑犯都充滿了無私的愛與關懷,給予他們機會,並求更多更好的可能性。

阿巧

一直對於監獄裡面的生活很好奇
難得有這個機會看到這個影片
藉由監獄博物館了解監獄
導覽人員很有趣,門票的設計方式我很喜歡
我覺得芬蘭的監獄博物館讓大眾更了解監獄
監獄博物館的設計很完整!!!!

小ali

重視人道的芬蘭,給予受刑人普通的重視,不一樣的對待...
真正的平權,並不是建立在一樣的終點而是相同的起跑點,
讓受刑人接受教育和社會技能,不是虛應完事,而是給予像一般大眾般的重視
因為這是他們應有的,包括人道的待遇

另外,重視志願者的服務,不能要求別人能反饋你多少,而是要求自己的服務
尤其現在志願服務興盛的現在,志工的心態左右著社會的品質,這也是每位志工的首要課題

竟妃

一開始的導覽人員實在是有點嚇人,不過門票的設計很有趣--"進去不用買票,但要買票才能出去".
我覺得他們監獄的房間設備還滿好的,除了比較狹窄簡陋之外,其實還算不錯.不像大家印象中的:四面灰白的牆,簡單的一張床.
其中,他們允許孕婦與孩子一起生活這項規定,我覺得挺有同理心的,挺人道的.
光聽那位輔導牧師所說的,雖然稍稍帶著無奈的語氣,但感覺他們是真心的在幫助受刑人,為他們犧牲奉獻.

老張

監獄對我們而言總是神祕而不可知的,而芬蘭監獄博物館讓人有

機會來認識監獄,看受刑人的生活環境,洗去我們對監獄的固有

印象,不只是關受刑人的地方而已,也幫助受刑人未來出去後可

以工作。

希望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科技產品,而這些科技產品固然方便

了我們的生活,但是否造成哪些我們忽視的影響呢?希望能深入

報導現代人對科技產品的依賴度及其影響何在。

比各

我記得嘉義也有一間監獄博物館,叫獄政博物館,今年開始網站對外開放,單就網站中的介紹,似乎比片中荷蘭的監獄博物館,其深度稍嫌不足。也許是網站剛成立,而真正的博物館還在整修,無法讓人清楚的知道監獄內的種種。
我覺得芬蘭的監獄博物館規劃很棒很完整,可以和來訪的參觀者作互動;有電腦遊戲和關於監獄裡相關的問答題等等,可以讓大眾更加清楚關於監獄對於教化和社會秩序的關係,不會對它們產生誤解也不會太沉重。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監獄博物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