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特之我見

文字-A A +A

陸一特全名為「陸軍第一特種兵」

陸一特全名為「陸軍第一特種兵」,當年的規定凡是抽到海空軍種役期為三年,陸軍為兩年。但是當時的國防部於民國56年依據兵役法第38條,「平時為現役補缺,得辦理臨時召集」的規定,將部份役男以抽籤方式,只要是中籤者於服役兩年後,應臨時召集在營繼續多服一年兵役,並且依照同階級支領薪資,直到臨時召集令期滿後才可返鄉。因此當年許多弟兄認為一張臨時召集令就要他們多付出一年的青春給國家,使得部份人士主張當時的陸一特召集制度違反當初的兵役法,並質疑它的合法性。所以從去年年底由民進黨立委發起後,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有上萬名的役男加入連署,並於今年的3月13日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爭取自己的權益,要求政府提出實質的賠償。全台估計在民國56年到76年間的陸一特役男就有56萬人。以年利率複利去換算現值,需要補償金一千九百多億元,若是再擴及海空軍,總人數更是高達八十多萬人,需要在追加兩千七百億元的補償金,總共約四六百多億元的預算。以國家現在的財政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困難,而且一旦補償法案通過,國家的財政系統及兵役體制將會崩盤,因此國防部決定不用金錢賠償,而是改用精神表揚及贈與榮譽勳章等方式處理。

敬愛的陸一特前輩們,感謝當年有你們的付出,才能使我們過著安居樂業,經濟穩定發展的日子,若不是你們,總統府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無法飄揚,台澎金馬這塊民主自由的土地才免於淪為共產主義的鐵幕下,對於當時抽到陸一特的長輩們,不由衷的讓我對你們肅然起敬,對於你們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這點是不容質疑的,但很多事情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我們肯定你們的辛勞與榮耀,但是如果轉變成集體像國家賠償確實有那麼點不合常理,就像那個年代的陸一特一樣,為政府付出了那麼一點,我們不確定會不會是下一個陸一特?假如未來政府要我們在當一次兵,為了國家而言,我想所謂爭取自己的權益也就不是那麼重要,相信老一輩的陸一特前輩們。應該會有所感觸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王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如果某些政客利用民粹.糟蹋保家為國的奉獻.
那真是罪該萬死.
先人拋頭顱灑熱血.那豈不是笨蛋.難道又要國家賠償.
愛國並不是用今錢所衡量.
而是千古留傳下來的

小卿

陸一特的感想

「陸軍第一特種兵」,當年的規定陸軍為兩年,但是依當時的國家情勢,國防部於民國56年依據兵役法第38條,「平時為現役補缺,得辦理臨時召集」的規定,陸軍第一特種兵應臨時召集在營繼續多服一年兵役,直到臨時召集令期滿後才可返鄉。因此當年許多弟兄認為
一張臨時召集令就要他們多付出一年的青春給國家。

之所以有如此的決策,是基於國防需要之考量。當年兩岸之間仍處於高度軍事對立的時空背景中,而部隊內資深士官兵陸續退離轉業,面對相關高級專長人員的流失,若無法即時補充專業人才,國防戰力將難以維持以與對岸抗衡。

雖然辛苦,但當時被視為一種榮譽,為國家挺身而出,
因此,陸一特袍澤的衛國情操成為愛國精神的典範。
我們要好好學習。

謝明海

關於陸一特之我見,我也有一點意見。如果將yhacha最後一段,所有的『陸一特』換成『老榮民』,讀起來也覺得很順。

老榮民離鄉背井,被政府帶來台灣而回不去,所以政府覺得虧欠他們,因此給予特別照顧。相對的,陸一特也是非自願的多服了一年兵役,所以會有陸一特求償事件。

政府過去的錯誤,日後被發現了,被提出來檢討是應該的而且非檢討不可。公平正義是國民應享的基本人權,這也是『國家賠償』的基本觀念和國賠的由來。致於該賠多少,可以研究討論,任何政黨執政都沒有權力侵害人權,也不應該用獎章來呼愣人民,除非受害人願意這樣的選擇。

公民記者 謝明海

1

加入時間: 2010.09.07

yhacha

加入時間: 2010.09.07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金勤隊友誼籃球賽

2011-05-15
瀏覽:
11,461
推:
0
回應:
3

空軍單位母親節懇親會活動

2011-05-15
瀏覽:
11,497
推:
0
回應:
3

金勤隊之千人鐵馬樂活遊

2011-05-15
瀏覽:
11,251
推:
0
回應:
3

全民國防的概念

2011-04-18
瀏覽:
14,321
推:
0
回應:
6

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2011-04-18
瀏覽:
13,329
推:
2
回應:
3

陸一特之我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